前一陣子聽到政大書城要關掉兩家實體店面的時候,很多老主顧聽到之後都不勝唏噓,畢竟一家書店承載了很多人對閱讀的回憶。這幾天恰好看到破報在政大書城離去前,政大書城老闆李明輝對書店經營的看法(按這裡),心裡也有些感觸。

我對書的回憶,最早可以追溯到我小學的時候,記得當時每次下課之後,老媽就會把我載到圖書館裡面去。這並不是說我從小就是一個愛讀書的書蟲,而是因為我媽當時還有工作,把我載到圖書館待一下午,她就可以去做自己的事情。

說起來,圖書館可以算是我小時候的托兒所!

但也因為這樣,我也誤打誤撞養成了看書的習慣。記得印象最深刻的是,剛開始第一套看的書就是中國民間故事,多少個下午,我就在老媽的遺棄下,一頁又一頁地翻著中國民間故事。

除了中國民間故事之外,我還記得小學時候最喜歡看怪盜亞森羅蘋,每每看到亞森羅蘋的機智迷人,不管什麼奇案都能迎刃而解,這讓當時的我傾心不已。

我記得有一次我媽問我長大要做什麼,我說我想要做怪盜,我不記得我媽有沒有罵我不孝子,但我確定我媽呼了我了一巴掌。長大之後自己發現做怪盜的操作難度太高,但我喜歡看書的習慣卻從此確立了。

高中很多同學都迷金庸,但我比較愛的是倪匡,高中的借書證大部分都是借衛斯理與白素的借閱紀錄,記得倪匡那時候寫書快的跟加藤鷹的神之手一樣,有時候圖書館進書慢,我還特別跑到租書店去借閱最新的一集。

但我必須說,我比較喜歡的是原振俠,他的女友都好漂亮………..

在那個大學錄取率只在40%左右的年代,我花在看課外書的時間遠比教課書多很多,但我從來沒有後悔過,課外書給我的啟發是如此地豐富,這些花在課外書的時間與金錢,我一點也不心疼。

我查了一下博客來的購書紀錄,今年到現在我總共花了4039元買書,大約15本,並不算很多。但我隨便翻了一份資料,台灣人一年平均大約只花不到1500元買書,算起來我還在平均之上,很多人不看書、不買書顯然是事實。


李明輝說「台灣的問題主要不在折扣,而是人民不讀書」,這句話讓我感觸很深。我自己觀察身邊朋友為何不看書的原因,我個人覺得有以下三點:

◎工作太忙
最常聽到的理由,就是「我工作已經這麼忙,那有時間看書」。台灣人的工時之長,跟全球其他國家比起來可說是名列前矛,很多人工作了一天已經累得跟狗一樣,回家只想讓腦袋放空,上上網看看電視,覺得看書還要動腦太累。因為工作太忙,導致心有餘而力不足,即使想買書,也只會看口碑、看排行榜挑書。

說實在的,台灣人工作太忙,對很多做網站與文創產業其實都不是一件好事。大部分時間都貢獻給工作了,自然就很難有太多餘暇分配給書籍與新創網站。

◎經常買到地雷
看書是非常個人化的行為,你喜歡的書不見得我就讀得下去,有時候一本爛書其實並不是這麼爛,只不過是你挑錯書而已。而看排行榜、聽口碑挑書,挑到地雷的機率就相對高。

我自己買書偶爾也會買到地雷,通常都發生在只聽口碑,就買自己不熟悉的類型、作家的書籍上。我自己是把踩雷當作必要之惡,或許有幾顆地雷,但跟買到好書的暢快相比,其實算是小事。

◎資訊實在太多了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吸收資訊的管道與形式實在太多元,而且唾手可得,比起需要靜靜花上幾個小時來看書,打開電視、電腦隨手就是一堆資訊,而且還免費。

看書是種習慣,需要時間培養,如果沒有這樣的習慣,很多人寧願把時間花在別的地方上,這也就不足為奇。


坦白說,我不會鼓勵朋友多看書,畢竟這是習慣問題。只是以我自己來說,看書實在是很重要的消遣。我不開心的時候看書,搭捷運的時候會看書,迷失的時候會看書,想放空的時候看書,甚至吃飯、出國玩的時候,我都會帶上一本書。我一直覺得看書是很少數可以自己靜靜地跟自己相處的時刻,每次打開一本新書,就好像一個人開啟一段未知的旅程一樣,在探索中可以靜靜地思考,發現不一樣的風景。

我最愛的類型應該是歷史小說,每每看到一個風起雲湧的年代從興起到沒落,總讓我的心情隨之起伏;有時候一本書裡面的一句話,可能就此就成為我做人做事的座右銘;一些書的價值觀也不知不覺地影響我,不是讓我拍案叫絕,不然就是引以為戒。

而這一切,最多花你300元,不過就是看一部電影的價錢。看電影的感動頂多維持一星期,但一本好書卻可能影響你一輩子,怎麼算我都覺得看書是很划算的投資。更何況就算不買書,到圖書館、書店看看書也是不錯的休閒。

作為一個讀者,看到書店一家一家收起來,出版品也越來越少,不免覺得遺憾;作為一個寫書的人,我只能期許自己把東西寫好看一點,內容紮實一點,讓讀者這筆錢覺得花得值得。

但我只是覺得,親愛的,你或許可以不買書,但怎麼可以不看書呀?!

我的書櫃
這是我的書櫃,不算太多,雖然每次搬家要搬這些書還是讓我覺得挺累的,但我還是樂此不疲就是了


補充:

如果各位眼尖的話,會發現我部落格右邊有個書櫃,這是一個名為anobii的線上書櫃服務,我大概從去年底開始使用,把自己在看的書上傳到書櫃,現在也常常在上面看朋友都在看哪些書,評價如何,大幅降低讓我買到地雷的機率,蠻推薦大家使用的。

我的anobii書櫃:按這裡 (歡迎加我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