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開始玩噗浪以後,我的腦中不時會有個莫名其妙的念頭跑出來:那就是如果我一直都持續玩噗浪,如果走到我生命的最後一刻,我到底會發什麼樣的噗?

坦白說,想是想了,但我沒有答案。

我不是一個喜歡回頭看的人,我喜歡讓自己保持在前進的狀態,只有一些很特殊的時刻,例如完成某個重要的里程碑、或是某件事情就此結束了,我才會允許自己小小奢侈一下,花點時間想想這一路的風景。

沒辦法,大多數的回顧都是傷感的,而我是個不喜歡傷感的人,把寶貴的時間放在傷感上是非常不值得的呀。

昨天下午,在河道上不斷看到有噗友轉貼動畫導演今敏的遺書(按這裡),我對動畫並不了解,而且既然是遺書,一定會讓人傷感,而我現在並不處於一個適合傷感的狀態。

但因為轉貼這則訊息的噗友實在太多了,今天早上還是忍不住好奇點開這訊息。如我所料,看完果然有些許的傷感,就算不認識今敏導演的朋友,看完遺書之後也會被內容打動。

除了極少數像是國父這樣,在生命最後一刻還會掛念著「和平、奮鬥、救中國」的偉人之外,我想大多數人到了這一刻,心裡會掛念的不外乎是家人、朋友、還有另一半,今敏導演的遺書大致也是如此,裡面並沒有什麼戲劇化的元素,但也因為這樣,看到這封遺書,反而讓人格外感同身受。

在信裡面,可以看到今敏導演對於父母、朋友,乃至於妻子的不捨及牽掛。看到今敏先生寫下「父母讓我培養出能感受到幸福的能力」、「妻子比我一直以來所認為的都要厲害」這些字句,很難不讓人感覺到動容。

雖然今敏導演試著灑脫地離開這世界,但從字裡行間中還是可以感受到濃濃的遺憾,尤其是那部尚在製作中的動畫電影「夢想機械」,信中幾乎處處可見今敏先生的擔心。看到文末今敏導演那句牽掛:「能夠請你們協助我的妻子,一直到我死後出殯嗎?這樣一來,我也能安心地『上飛機』了」,我的鼻頭都有點酸酸的。

整封信看完,忽然覺得自己很幸福,還有時間完成自己想做的事,還有時間見自己想見的人,甚至覺得擁有回顧過去的餘暇,真是一種莫大的幸福,至少還可以改正過去犯下的錯誤,然後繼續向前走。

當今敏導演「懷著對世上所有美好事物的謝意,放下我的筆」的那一刻,我們何其幸運,還能夠繼續體驗著這世界所有美好事物呀。

讀完這封信,我忽然知道自己生命最後一刻該發什麼噗了。

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自己可以寫下:「這一生雖不完美,但不虛此行。」

人一輩子能夠對得起「不虛此行」這四個字,我想也足夠了。

今敏先生謝謝你,R.I.P~~


今敏先生的遺書翻譯:按這裡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