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Blue-1
圖片來源

話說從頭(1)


時間:約莫一年前


「你對自己的第一份工作,有什麼自我期許?」面試官看著周毅,緩緩地提出一個問題。

經歷了這麼多面試以後,周毅第一次覺得,他想真心回答這個問題。

--------------------------------------------------------------------

周毅,朋友都叫他小毅。出身於平凡家庭,畢業於平凡大學,跟大多數人一樣,只是個平凡人。如果沒有意外的話,剛退伍的他接下來會找到一個平凡的工作,然後會有一個平凡家庭,過著平凡的一生……


不過現在,身為職場新鮮人,周毅的工作卻找得不太順利,卡關了。


正確地說,應該嚴重卡關了。相繼在幾個人力銀行網站登錄履歷後的幾個月,周毅的第一份工作,到現在還是沒有著落。


「你,有沒有人罩?」周毅每次看到電視上的這則廣告,都覺得自己很心虛。


廣告中的主角最起碼還能從口袋裡掏出幾張證照,但周毅的口袋卻只有駕照。


尤其在周毅填寫人力銀行履歷的專長技能時,他覺得更慚愧。


嗯,工作經驗嘛,在麥當當打工勉強算吧?語言能力嘛,雖然具備雙語能力,但卻是國語加台語;至於個人擅長的電腦程式工具,WindowsOffice就別說了,唯一值得一提的大概就只有中打速度吧?(這得感謝經常線上聊天的MSN)


履歷要填的項目很多,但周毅能填上的卻很少。

 
填到後來,整份履歷唯一讓周毅覺得驕傲的,只剩下個人照片。因為網站上面寫著:「經調查,求才公司會依據不同性質的應徵職務,將照片列為必看的項目之一。」


周毅只好祈禱照片不但會被看到,而且最好審閱履歷的人是個女生。


如果周毅知道,企業篩選一份履歷平均只花三十四秒的時間,那麼他的履歷會幫企業省了很多麻煩——因為沒啥可看性。所以退伍已經三個多月了,周毅也主動投遞了一百多封履歷,回應率卻低得可憐,很多他所投遞的履歷,甚至完全沒有被企業開啟,連三十四秒都省了。


「最起碼看一眼照片吧!」周毅嘆了一聲。


就算通過三十四秒的考驗,好不容易盼到了面試機會,也不要高興得太早,因為企業面試平均在十九分鐘內,就決定要不要錄用面試者


十九分鐘用來大便綽綽有餘,但要用來說服一個陌生人,證明自己是個可靠、樂觀、耐操又有擋頭的求職者,難度卻相當高。


所以總結起來,周毅得祈禱自己的履歷通過三十四秒的考驗,然後在「黃金時間」內面試成功,二十分鐘內定生死。


光用想的,就讓周毅頭皮發麻。


投履歷沒回應,就像是海難生還者漂浮在汪洋大海裡,等待有船隻把自己拉上去;而面試失敗,則像是有船隻放了一根繩子下來,你以為要拉你上船,結果他們看了看,又狠狠地把你一腳踢回海裡。


所以到現在,周毅一共被踢下船七次。


可不是嗎?第一次面試,周毅去應徵一家公司的企劃助理,談完之後周毅滿心期待,一個星期後就收到一封感謝信函:

「非常感謝你參加本公司企劃助理的應徵,面試人員對您各方面的優秀條件,均感覺印象深刻。(重點來了)可惜因為應徵者眾多,考量實際工作內容與職務需求,在我們審慎的評估與艱難的決定後,很抱歉未能提供您前來本公司服務的機會。」


最精采的應該是這一句:「對您,我們頗有遺珠之憾,希望您諒解。」。


看到這封感謝信函,周毅忽然覺得這文法似曾相識:「你很優秀,但我們不適合。」。想了一下,這不就是好人卡嘛!周毅的第二個女友寫的分手信就是長這模樣。


收到好人卡都讓人感到格外難過,不管是談戀愛還是找工作都一樣。

(下一篇按這裡)

 

《我恨星期一》電子書免費下載,按這裡  (即日起到3/31日截止喔)

A好康:請問Blue Monday故事主角叫什麼名字,他已經面試過幾次了?(本活動已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