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Blue-7

圖片來源


蓄勢待發(2)

 


「學長,你怎麼這麼晚?遲到請客啦!」大夥起鬨要學長買單。

 

「幹!上班很忙的好不好,哪像你們這群死老百姓這麼爽!」學長坐了下來,順手拿了串牛肉就吃。

 

衣同學開口問:「學長你剛剛說那個什麼夫是誰,還有什麼自燃人,到底在講什麼呀?」

 

「稻盛和夫是日本經營之聖啦,他把員工分為可燃、不可燃跟自燃,自燃就是積極主動的,可燃就是安分守己的,不可燃就是在說你們這些混吃等死的廢柴啦!」學長順便虧了大家。

 

「什麼鬼呀!把人當作垃圾了是吧!還可不可燃咧!」賈同學用酒瓶敲了一下桌子。

 

「反正都是舊瓶裝新酒,哪個老闆不希望員工鞠躬盡瘁,習慣就好啦!」學長很快地點了菜。「怎麼樣?大家都找到工作了嗎?」

 

於是大家又把近況再說了一遍。

 

學長的酒瓶拿了起來,敬大家:「好啦!慶祝你們的人生準備進階了,這一攤我請啦」大夥高聲歡呼,當然也毫不客氣地加點烤肉跟啤酒。
 

 

「學長,上班到底好不好玩呀」衣同學開口問。

 

「上班不就是為了生活,當然是不好玩,你只能自己想辦法苦中作樂啦」學長開朗地回話,周毅有時候很羨慕學長的樂觀。

 

「我很想趕快進入狀況,但每天進去都不知道要做什麼耶」丁同學滿臉煩惱地問。

 

「上班跟上學不一樣啦!在職場沒有人有義務教你,自己要主動一點開口問人啦」學長給了一個很實際的答案。「新人的階段苦一點,以後才有好日子」

 

「學長,你出社會也一段時間了,有沒有什麼密技要教我們的」秉同學接著問。

 

「職場要學的東西太多了,你們還小,有些事情現在跟你們說你們也聽不懂。」學長淡淡地回答。

 

「不管啦,你不說怎麼知道我們聽不懂」年輕人最討厭別人裝出倚老賣老的樣子了,一群人開始拍桌子表示抗議。

 

「不過看在大家兄弟一場的份上,我隨便教你們幾招好了,這可是我這幾年下來自己領悟的,聽不聽得進去就看你們的造化了」學長擦擦嘴巴準備開課了,大夥紛紛把椅子往前靠。

 

「第一,職場的問題就是人的問題,不要只會做事不會做人」學長開口的第一點,就讓大家都傻眼了。

 

「什麼意思呀?我們上班不就是去做事的嗎」秉同學不解地問。

 

「我一開始也是像你一樣的想法,我是來做事,又不是來做人的。但職場的問題就是人的問題,不先搞定人怎麼可能把事情做好,正所謂先安內再攘外,先擺平人,事情就能搞定」

 

周毅還在思考學長的話,賈同學就接著問:「那第二呢?」

 

學長又拿了羊肉串吃了一口,接著說:「在職場上嘴巴說出來的都不是真相,多用眼睛少用耳朵

 

「這又是什麼意思?」丁同學小聲地問。

 

「很多人不習慣直接面對面溝通,所以很多時候從別人嘴巴講出口的話,其實都不是他內心裡的真正想法。所以不要隨便表面之辭,要學著多用眼睛觀察。像我一開始就是太相信別人的表面之辭,吃了很多暗虧」難得學長也嘆了一口氣。

 

好複雜喔』周毅心裡想,但他沒有說出口,他只是接著問:「還有第三嗎?」

 

「第三就是選擇!」學長忽然抬頭看向天空,若有所思的樣子。

 

大家沒有催他,只是看著學長。

 

學長把視線拉回地平線,繼續說:「你們進了公司一定會遇到很多人,發生很多鳥事。但慢慢你們會發現一個事實,好壞跟對錯都不是這麼絕對,好人也會壞事,你眼中的壞人在別人看來可能是大好人」

 

學長頓了一下,跟秉同學拿了一根菸,抽了一口氣之後才接著說:

 

「正因為職場是一個大型的灰色地帶,所以未來你們一定會面臨到很多不得不的選擇。就好比這個月老闆跟我說有個案子會虧錢,要我去把外包設計的價錢砍一半,這他媽的就是一件鳥事,但我還是要做出一個選擇」

 

「那你要怎麼做?」賈同學繼續追問。

 

「我怎麼做不重要,重要的是當你遇到這個問題的時候,你要怎麼做?選擇是自己的,別人怎麼做,不代表你也要這麼做」學長拿起第二瓶啤酒。「在職場上,你要學習理解很多事情沒有對錯,人也沒有好壞,其實都是利益問題而已」

 

聽完學長一席話,整個場面忽然搞得變得十分沉重,大家只是默默地喝酒。

 

沒多久衣同學試圖出來打圓場:「看來,我還是去唸書好了!」一句話講得大家都笑了,氣氛才慢慢緩和了下來。

 

「反正你們就記住一點,職場就是江湖,踏入職場的那一刻,你就一腳踩進了江湖,遇到事情就不能說自己是小朋友了」學長又舉起了酒瓶。「這都是成長的代價啦,敬你們」

 

大夥決定忘掉這些沉重,一起舉杯慶祝,然後開玩笑地嚷嚷著:「安心上路!」

 

這杯酒喝完,這群人也將各自踏上屬於自己的人生,周毅還在思索學長一番話的時候,學長拍了一下周毅:「你等一下,我還有話跟你說」。



(下一篇按這裡)

按這裡《我恨星期一》從頭看按這裡《蓄勢待發》從頭看


傑洛米曰:喜歡就按個讚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