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1 

上一期商周的封面故事「八o後」,就有個朋友線上告訴我:「ㄟ,商周這一期出了一個大包,他們把雜誌印反了!」當時因為我正在截稿,沒多留意這訊息,後來寫了那篇「到底是誰不長進」,有個熱心的讀者寫信給我,原來商周上一期是故意倒著印的(總編輯的解釋按這裡),原因是希望大家倒著看八0後,我忍不住好奇心,週末就去買了一本雜誌回來。


按照商周總編輯的說法:「這確實是刻意引導的閱讀氛圍」,我翻了翻雜誌,在「八0後」的專題開始,的確有行字樣「這群年輕人跟你想的不一樣,請你倒著看他們」。只不過這個刻意引導似乎不太成功,竟然還有一千多通客訴電話湧入。 

 

商業周刊-2 

 

所以你看看創新多難!人家要你換個角度倒著看世界,你還說人家印反了。看到有讀者還說:「看到一半要轉過來很不習慣」,我實在覺得好可愛喔,轉過來也不過就是一秒鐘的事情,這也未免太不解風情了一點。


其中還有讀者說:「在捷運上倒著看會被笑」!我深深覺得這段話的假設有待商榷:假設在捷運上看商周會有人注意你。按照我的經驗,在捷運上除了看PlayBoy,大抵上是不會有人關心的。為此,我還特別上捷運實驗了一下:

 

商業周刊-3 

經實驗證明,真的沒有人會笑你,所以我覺得這位讀者多慮了!


講回來,把雜誌倒著印到底有沒有意義,這也是另外一個值得商榷的假設。我實在想不出倒著看商周跟倒著看八0後是否真的有相關性。如果倒著看雜誌就可以被賦予「既有的秩序被徹底翻轉」這種崇高的意義,我建議商周應該請讀者「倒立看雜誌」,就好像大家都來跳著說「摻在一起做撒尿牛丸吧笨蛋」一樣,好吃,好玩,還可以運動到,多完美。

 

我可不可以跳著說  

但某種程度來說,我還是同意總編輯「雜誌應該倒著看」的話。基本上大部分的媒體觀點,本來就應該倒著看,它講某個產業一片光明,這個產業就差不多夕陽無限好;它講哪家公司獲利驚人,基本上就差不多該出場獲利了結了。隨便翻翻過去幾年各媒體的封面人物和報導,那些股王股后股神股仙如今何安在?所謂的明星產業現在又是什麼光景?

有人說時代雜誌有一種「封面魔咒」,只要是上過雜誌封面的企業與人物,差不多就到了高峰了,接下來的幾年內就開始走下坡。經過多年的驗證,我發現雜誌倒著看絕對有其必要性,所以看到八0後被拿來當做封面故事,說實在我挺替你們擔心的。

作為台灣發行量最大的財經雜誌,商周不過是用實際行動,身體力行地告訴我們,雜誌應該倒著看才對。這等用心良苦,還被讀者客訴,我真替商周感到委屈。

 

為了向商周致敬,一起加入倒著看世界的行列,本人也在此宣布:

 

倒著寫部落格 
(溫馨提醒:請把你的電腦螢幕轉180度,謝謝!)

 

【延伸閱讀】

1.哀愁五六七之失落世代六年級,按這裡

2.到底是誰不長進,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