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生 

 

年份:民國50-59年出生。


五年級生,怎麼看都是天之驕子,在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這群人正值青壯年,也因此,這群人現在幾乎都是社會的精英份子,在論字排輩的傳統產業,五年級生差不多是準接班世代,如果在一些科技、網路相關的領域,很多五年級生已經接掌大位了。

 

在那個我來不及躬逢其盛,台灣還是亞洲四小龍之首的年代,聽說機會多到掉渣,聽說股市猛漲,聽說只要一分耕耘就有一分收穫,十分耕耘大概也會有個七八分收穫。在那個美好的年代中,公司每年光是調薪都有個三、五趴,還不算分紅在內,十幾年累積的加薪幅度下來,都會叫我們這群菜鳥很想撞牆。

 

雖然說金字塔的頂端,不管在哪一個年代,位子都是有限的,但在那個美好年代中,就算無法位極人臣,只是當一顆企業的小螺絲釘,你都還是可以擁有不錯的收入,車子、房子、妻子、孩子,當然還有銀子,我所認識的五年級生,就算不是公司的高層,多半也都有能力五子登科。理論上,這是一個幸福的世代。


去年青輔會針對
國內五至八年級世代有一份調查,結果才發現,最不快樂竟然是五年級生,不快樂的比率高達四成。這項調查另一個有趣的地方在於不快樂的程度排名,依序是五年級>六年級>七年級>八年級。


正所謂年紀越大,責任越大,應該就是這個狀況吧。



在那個大學生還沒有那麼普及的年代,我們換算一下五年級生的工作年資,平均大概在
15-25年之間,在過去的年代,跳槽這名詞還不那麼流行,大多數的五年級生都很安分,老老實實地在一家公司,就這樣待上十幾年。

 

七年級生以後的朋友大概很難理解在一家公司待十年以上是什麼光景,但在五年級生的那個年代,所謂的工作,就是進一家公司,然後待著,因為當你熬到滿二十五年的那一天,如果老子不爽幹了,你就可以領一筆退休金,如果你繼續待著,那麼做的越久領的越多,因為你的下半生是有保障的。

 

記得幾年前勞退新制實施前,很多五年級生很惶恐,不知道該選新制還是舊制。五年級前段不用講了,大部分的人選舊制,畢竟再撐個幾年就可以享福了;五年級後段的人,很多人想一想以後,還是選了舊制,畢竟十幾年都過去了,再撐個十年應該也不是問題。


但大家都知道,這股穩定的力量,大概在
2000年後就變了,十年內從金融風暴滾成了金融海嘯,以前是台灣錢淹腳目,現在會淹的只有颱風帶來的豪雨。已經混到公司要職的五年級前段班,因為已經掌權,影響相對有限。


但五年級後段班就比較慘了,在公司的底薪這麼高,養你一個可以請三個菜鳥,而且還是大學畢業,「日頭赤炎炎,隨人顧生命」,這個算盤很好撥,公司要砍人要精簡,刀子當然先從這群坐領高薪的人先砍起。



很多五年級後段生陸續在這幾次不景氣中箭落馬,有些人被優離優退,有些人則被迫接受先被解聘,然後再半薪聘回。對這群五年級生來說,家裡的小朋友普遍都還在唸書,就算出去外面求職市場找工作,都年過
40了,坦白說也是賣相不佳,除非跳槽當主管缺,不然你還要應徵基層嗎?


就算有公司要你,你自己都不見得拉得下這個臉。



所以
2000年以後,五年級生從五子登科的年代,搖身成為中年失業的代言人。這群人是幸福的,他們的身上大多還有留一筆錢,短時間內的生活不是大問題;這群人也是不幸的,過去的安逸讓他們對外界的變化,忽然失去了適應力,如果五年級生還不是個主管,那你在這個社會上等於沒有競爭力。


這樣子的五年級生,我正好認識幾個。每次跟他們吃飯,他們總還是會懷念過去那個美好的年代,對於未來誰也不多提,因為提了等於白提。要說他們很長進也不至於,要說他們不長進也太難為他們。等我們到了這個年紀的時候,可能大部分人要的也只是穩定而已。



時代變了,黃金年代到了他們的手上,已經成了
K金年代,等他們意識到的時候,刀子已經架在脖子上了,只能說他們是先樂後苦的世代。


至於那些掌權的五年級生,位子也不安穩,他們只是躲過了前幾波風暴,沒有人敢說下一次浪頭襲來的時候,自己還在浪頭上。所以對於他們現在擁有的一切,他們只好小心翼翼地保護,他們也只能小心翼翼地保護,畢竟沒有人希望下一個中年失業的是自己。我所認識的五年級生,絕大多數都不如我們所想像的那麼好過,他們也有他們的中年焦慮,只是被隱藏在很深很深的地方而已。



五年級生很認真,很吃苦耐勞,但七年級世代認為他們不知變通、固執、主觀,他們其實是不解風情的世代。人家說
21天可以養成一個習慣,對於五年級世代,很多行為模式都已經21年了,有些觀念當然根生蒂固。對他們來說,積極、努力、忠誠、任勞任怨是他們服膺的價值,他們一路走來都是這麼過的,所以對於六、七年級的抱怨,他們普遍會覺得這是態度問題。

 

不管在哪一個年代,努力工作當然都是必要條件。只是在這個瞬息萬變的K金年代,那條你們曾經走過的路,這一代的年輕人已經很難照著走。如果五年級生都得為自己的飯碗努力,他們就更該體會六、七年級的憂慮,如果沒有人能保障自己的未來,年輕人當然寧願追求快樂的生活,畢竟那是少數可以掌握的。

 

握有權柄的五年級生,其實應該多想想到底要留給新一代什麼樣的環境。新一代的日子好過了,你們的下一代日子才會更好過,比起渾渾噩噩的年輕人,消極不作為的老一輩其實更讓人洩氣,對這個社會的影響也更大。
   

(七年級生按這裡)



【哀愁五六七延伸閱讀】 

1.失落世代六年級,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