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生 

 

年份:民國70-79年出生。

 

七年級生,是草莓族的最新接班人。講到七年級生,不管是媒體還是老一輩的人,描述大概都是一致的。什麼抗壓性低啦,忠誠度低啦,服從性低啦,按這個標準看來,七年級生算是標準的三低世代。

七年級的三低是誰造成的?坦白說,也是媒體和老一輩的人。在七年級生開始懂事後,父母不斷告誡生活大不易;唸書以後,老師與教授跟著碎唸工作不好找,要不斷努力;求學期間親眼目睹大環境的沉淪,媒體的報導對於七年級生更是非常不友善,還沒出社會找工作,身上標籤已經一狗票了。

簡單說,七年級生是被嚇大的,從小時候一路被恐嚇上來的。而人性通常是這樣的:既然看不到希望,努力也不見得有結果,不如就擺爛吧!所以七年級生擺爛的比例特別高。七年級世代對於工作的漫不經心,可以說每個上一代都有責任,他們是很沒有安全感的一個世代。

因為他們知道社會很殘酷,所以他們寧願追求個人的快樂;因為他們知道社會很現實,所以他們不得不現實,但他們的現實是全方位的,不只對工作沒有忠誠度,對感情也是如此。很多七年級生的感情觀,都是先在一起看看,不合適就分開,用行話來說,就是「互相陪伴」的關係。

或許是因為在這個時代,他們知道感情是假的,工作是假的,這些都是說變就變,只是自己跟家庭才是真的,這是一個給不起承諾的年代。他們不相信別人給的承諾,自然更不會給別人承諾,這是他們眼中的公平。

特別是這幾年,還在唸大學的七年級生,普遍都有一個有趣的現象,那就是繼續在學校待著。不管是延畢也好,繼續唸研究所也好,既然工作不好找,條件也不好,不如先在學校待著以拖待變,繼續住家裡吃家裡用家裡,這是七年級生的算盤。

七年級生的父母普遍都是四、五年級生左右,所以這群人從小的生活環境普遍優渥,加上父母的疼愛,體罰也少了,所以七年級生普遍任性一些,敢言一些。他們覺得你很酷就說你很酷,覺得你很遜就直接說你很遜,不像六年級生多少還會拐彎抹角,給個「還好」的答案。

這樣的特質肯定不受上一代的歡迎。但事實上,七年級生其實也不在乎你的感受,在他們的世界裡,自己的感受才是最重要的。對他們來說,生於憂患已經是千百個不願意了,從小被一路恐嚇到大,現在還要給他們扣上一頂大帽子,這怎麼讓他們服氣!

對七年級來說,他們是網路的原住民,不像六年級生,很多都到了大學以後,才開始接觸電腦,這群七年級生很多從高中就玩無名、論壇長大,他們就是網路的原住民。所以對他們來說,對於你所說的道理,只要上網查一下就知道你有沒有虎爛,權威在他們眼中不值錢,他們寧願相信從網路查到的結果。

事實上,這群網路原住民的做事效率,可能會遠比五、六年級快很多,因為他們太擅長使用網路了,要找人、找資料、找合作,只要透過虛擬人脈彈指間就搞定了。只要你能給他們一個熱血的目標與理由,他們的確有能力成為最有效率的員工,很快就把事情搞定,但他們不可能無止盡地沉溺在工作裡,對他們來說所謂的責任制就是事情趕快做完,趕快下班跑趴。

當然善用網路也是有缺點的!舉例來說,七年級生很容易分心,因為超連結的世界可以一下子就飛出十萬八千里,原本只是上網查資料,不知不覺就連到了臉書、噗浪,網拍然後回不來了,要他們只專注在一件事很困難,因為他們自覺自己是多工世代,就好像你拿雙核心電腦去跑單核心的應用,他們會覺得很浪費。

而且,七年級生普遍都沒什麼耐心,因為網路是一個即時回應的地方,他們普遍厭惡等待,厭惡事情不能馬上有結果。對他們來說,任何事情應該都跟Google一樣,打入關鍵字就可以馬上跑出結果的地方。他們沒耐心去面對那些人與事的眉眉角角,聽不進老人言,只會覺得你可不可以不要那麼婆媽。

七年級生也是享樂世代,他們沒有經歷過那種戒嚴的嚴肅時期,在他們的求學過程中,從虛擬到實體的娛樂早就多到族繁不及備載了。在七年級生的血液裡,玩就是生活,生活就是玩,更何況在這個苦悶的年代,與其在辦公室愁眉苦臉,還不如呼朋引伴出去玩更有建設性。

 

但如果你仔細拆解七年級生的DNA,你會發現他們其實跟過去的世代也沒什麼不同。他們表面上他們裝得弔兒郎當,但內心深處還是很在意外界的看法;他們並不是不忠誠,只要認為你值得付出,他們就願意拿出真心;他們的享樂主義,其實只是焦慮背後的掩飾,因為他們更早就知道,生活沒那麼簡單。



他們只是討厭事事被看作小孩子,討厭莫名其妙被貼上一堆標籤,討厭動不動就拿權威壓他們,極度自信的背後,祇不過是急於擺脫這個社會加諸給他們的標籤,如此而已。我認識很多的七年級生,混吃等死的當然有,自我感覺良好的當然也有,比例雖然高了些,但還是有很多七年級生其實也相當努力,非常積極,只是他們卻必須承受個案造成的輿論壓力。


所以當世代的鑰匙交代七年級的手上時,他們不會像上一代的人,乖乖拿著鑰匙去開門。對七年級生來說,或許直接把門踹開才是王道!看在老一輩的眼裡,自然會覺得這群踹門的人既難管又難帶。

 

其實,我真的覺得事情沒有這麼嚴重。因為人生最有趣的地方在於:每個人最終都得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如果你無法為自己負責,哪麼你只好眼看著別人左右你的人生。七年級生未來要面對的環境比我們更險峻,機會更少,還得面對全球化的競爭,特別是中國據說高達2億人口的八0後。在僧多粥少的全球化舞台上,七年級生準備好了嗎?那才是你們該關心的。

至於別人戴上3D眼鏡看你們的異樣眼光,坦白說這是七年級生最不需要在意的事情。

 

(可惡的蛋白質世代按這裡)

 

【延伸閱讀】

1.失落世代六年級,按這裡

2.K金世代五年級,按這裡

3.可惡的蛋白質世代,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