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淑君 

 

楊淑君的委屈佔據了這兩天的新聞版面,看到我們的選手受了委屈,身為台灣人當然感同身受。說實話平常我也沒在關心跆拳道,這兩天倒是長了不少見識,什麼電子襪呀,感應片啦,還意外發現原來世界跆拳道聯盟的縮寫竟是WTF耶。我只能說這名字取得真不好,老外收到WTF的名片不知道會不會噗哧一笑?


楊淑君的事情,網路上已經有很多專業的評論,在此也不再贅述,我個人倒是對新聞裡面楊淑君的一句話起了興趣。

楊淑君說:原本想拿下亞運金牌後,可以獲得體委會5年的就業輔導,現在卻對未來感到茫然,要煩惱自己以後的工作了。我研究所今年畢業,我畢業等於失業,我現在沒有一個穩定的後盾,我怎麼能去拼(奧運)!


楊淑君點出一個實情:原來我們引以為傲的跆拳道選手,生活是這麼沒有保障的?


讓我們假設一下:如果楊淑君如願拿到金牌,說不定反而不會獲得這麼多鎂光燈關注,大家看看也就過了,絕對不會有這麼多人忽然關心起跆拳道、感應片這些玩意來。台灣社會向來都是這樣,我們的專業職人,要不就是在國際上發光發熱,要不就是在國際上遭受委屈,最好還是被老韓跟老共打壓效果更佳,立馬成了悲劇英雄。

 

當情緒上來了,真相就不見了。講句不客氣的話,除了他們的家人,誰真正關心過他們十年寒窗的辛苦過程?


體育選手沒有保障的這件事,已經是老生常談了,楊淑君只不過再次點出來而已。在經過這次事件後,我大致可以肯定楊淑君在可見的未來,生活不至於有大問題。幾個市長參選人都說要資助啦,體委會也要全力協助楊淑君啦,再加上一些想要沾光的企業、電視台肯定會把握這次的機會,未來幾個月的邀約代言都是可以預見的。

那麼,其他還在努力的體育選手呢?他們的困境又是誰要來幫忙?都不說別的,你可以在三秒鐘之內告訴我,拿到46公斤級跆拳道金牌的選手叫什麼名字嗎?


想不太起來是吧?因為現在整個社會都在關心楊淑君受委屈了,怎麼會注意到其他的呢?拿楊淑君的標準來看,去年東亞運被韓國選手狠狠一拳打在喉嚨的曾敬翔不也是很委屈嗎?怎麼大家沒有用相同規格為他討回公道呢?

 

關心不是不行,但目光不能只是放在個體,大家得多看看整體。


怪不得我們的體育選手出國比賽老是發生失常,以前大家都會說這叫做「心理素質不夠堅強」,現在我想通了,原因根本是壓力太大。想到自己沒踢下獎牌就要失業,換做我也會腳軟呀!冰凍三尺並非一日之寒,讓我們的選手可以無後顧之憂,安心比賽,全盤檢視我們的體育政策,這才是應該關心的重點之一。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韓國人在運動場上出賤招,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隨著真相越來越明顯,韓國人狡辯的嘴臉再度揚威於國際,這當然是好事。面對這種國際舞台的競賽,我們需要的不只是意氣,而是專業以及具備語文能力的人。去年還有曾志朗在現場幫台灣選手說話,不知道這次楊淑君是不是吃了語言不通的虧(只看到楊淑君頻頻問Why),無法即時表達狀況。這除了告訴我們平常就該練好英文之外,體委會明知類似奧步有前例可循,現場竟然沒有指派專人即時提供協助,這真是失職了。

 

至於要抵制誰抵制誰的,個人覺得實在大可不必。成長最好的方法,是接近你的敵人。所謂的抵制,只不過滿足了一時的情緒,比較積極的做法是超越你的敵人,用合法的手段讓敵人稱臣,那感覺會更爽。聽說比爾蓋茲全家人都抵制使用蘋果的產品,請問微軟的手機有比iPhone好用嗎?至於那些買韓國泡菜來焚毀抗議的,我個人更是覺得無聊。好歹你也多花錢買個韓國汽車、電視,再不濟也買個一打韓國手機,畫面燒起來還比較壯觀,作秀都搞得小鼻子小眼睛!

 

而且真說要抵制韓國貨,不談我們玩的線上遊戲是韓製,看的電視節目有韓劇,聽的音樂有韓國歌曲,穿的衣服用韓版。就算你想抵制韓國品牌,但很多電視用的是韓國面板,很多電腦裡面用的是韓國記憶體,連蘋果的iPhone、iPad都是用三星的處理器,這才發現韓國早就慢慢用這種方式滲透到我們的生活中了,想起來還真是讓人膽戰心驚。看到這裡,你難道不覺得除了抵制之外,我們真的還得更積極努力一點嗎?


我個人當然很不捨楊淑君的委屈,也支持政府用各種合法的方式討回公道,但我更關心的是其他體育選手能不能妥善獲得照顧,關心台灣整體的產業競爭力。民氣可用,就該用在對的地方,光是虛無飄渺的聲援,找一個幫楊淑君加油的粉絲專頁加入,甚至去搞一個遊行什麼的,這實在很難打動我,我覺得這種憤怒實在太廉價了。就算要成立粉絲專頁,事情想要搞大,弄一個英文版的粉絲專頁還比較有用點。

 

寫到這裡,可以想像一定會有人跳出來質疑:你咧,你還不是滿口跑馬?你又做了什麼?


我不覺得在這件事情上,我一定非得做些什麼才表示我很在意,比我有資源、有力量、更專業的人太多了,寫寫文章講出我認為對的事,繼續認真做我的工作,我認為就是最好的聲援。就怕現在的聲援都是一頭熱,等到下次比賽的時候,相同的狀況再度發生,結果什麼也沒有改變,只是徒然浪費了滿腔熱血而已。


如果你還是不滿意的話,那我也只好在此宣布:本部落格即日起不歡迎韓國人與中國人入內,這樣口以嗎? 

 

【同場加映】

1.反韓狂想曲,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