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Blue-25 
圖片來源 

 

業務評量系統

 

在贏家周刊一年多,大多數的日子裡,周毅都在追著業績跑。許多原本無法量化的東西,在贏家周刊都被簡化成為數字,在這裡,數字就是一切。

 

也因此,他慢慢發展出一套評量系統。

 

每次拜訪陌生客戶時,從進門的那一秒起,這套評量系統就會自動開啟。舉凡辦公室的所在位置、門面是否氣派、辦公室是否夠大、裝潢是否富麗堂皇、員工有幾人等種種變因,都納入這套評量系統的計算中,從而推算出這家客戶大概有多少預算。

 

這套系統經過上百次的運作,精確率已經越來越高。現在的他只要進了大門,大概十秒內就可以算出某公司最多只能登全頁的廣告,而且只有一期;而某某公司則可能登跨頁,而且有潛力長期配合。

 

每個業務的時間有限,在追業績的日子裡,他慢慢學到把寶貴的時間用在業務潛力最大的客戶上;就算是小客戶,他多半也會試著說服他們加一點錢登大廣告,美其名是加強品牌形象,實際上只不過是提高客戶產值的一種話術而已。

 

今天一早,趁著小黃纏著老沈問一些蠢問題,周毅準備出門的時候,桌上的分機響了。

 

「小毅,有個客戶打電話說要登廣告,很急。」電話那頭是總機的聲音。

 

「怎麼對我這麼好?」周毅笑著回答,有時總機會接到類似的電話,這時就要看誰跟總機的交情夠好,才有機會接到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小潘說他沒空,就轉給你啦!」總機倒是回答得挺老實。

 

周毅很快抄下客戶電話,打了個電話確認地址後,他馬上跟對方約定下午見面。

循著客戶給的地址到了現場之後,周毅心裡暗叫不妙,這家客戶的辦公室隱身在巷弄內,看起來就是一間家庭式的小公司。

 

按照評量系統的計算,這種規模的公司別說二分之一頁了,恐怕連最低消的三分之一頁都不可能登得起,贏家周刊的廣告價格對這種公司來說太高了。

 

周毅有點懊惱,覺得自己下午的時間可能就要浪費了,他本想打個電話給客戶改約下次,然後回去把客戶轉給小黃裝一下好心。但不知為什麼,周毅的心想既然來了,還是進去看看好了,反正也沒有別的行程了。

 

走進這家公司,不出周毅所料,原本住宅的空間,只用隔版劃出幾個辦公座位,是一家不到十人的小公司。

 

周毅向客戶揮揮手,彷彿是安慰自己既來之則安之,然後上前報了姓名。

 

接著來了一位非常客氣的中年人,姓陳,是這裡的老闆他趕緊拉了張鐵椅子,招呼周毅坐下,又東翻西翻,拿出一包茶葉準備泡茶。

 

「快別麻煩了!」周毅只想趕快離開。

 

「不麻煩!難得有貴客上門,贏家周刊一直是我每個星期都要拜讀的雜誌呀!」老闆雖然世面見得不多,但非常真誠。

 

「您以前登過廣告嗎?」周毅試探地問。

 

「我們公司小本經營,從來沒有登過廣告。」老闆邊說邊忙著用熱水溫壺。

 

「那您最近怎麼會想要登廣告呢?」周毅繼續追問。

 

「唉!最近生意不太好做,老婆說是不是應該試著做點行銷,看看是否會有些新客戶上門……」老闆有點不好意思地說。

 

周毅在心裡嘆了一口氣,他很清楚對中小企業來說,廣告在這個年代幾乎是沒有什麼用處的,更何況這種小公司說倒就倒,周毅承接了他們的廣告,講難聽點還得承擔客戶倒帳的風險。

 

在贏家周刊,如果有客戶倒帳,風險全由業務自行承擔。

 

周毅繼續問:「您打算花多少預算登廣告呢?」

 

老闆很認真地想了一下,然後小聲地說:「我可以先知道貴刊的廣告價格嗎?」

 

周毅從Cerruti公事包裡掏出贏家周刊的廣告價目表,默默地遞給了這位陳老闆。不出所料,老闆看了廣告價目表的價錢,就倒吸了一口氣。

 

周毅體貼地說:「其實我比較建議您登生意人周刊,他們的價位會比我們低。」周毅已經做好起身離開的準備了。


沒想到這位老闆想了一下,竟然說:「但我很喜歡看贏家,如果要登廣告,我一定會選贏家。」

 

周毅看著老闆,他很清楚這位老闆現在需要的不是廣告,贏家的廣告花費對他門來說,是一筆龐大的負擔,他不知道該用什麼方法表達這一點,又不至於傷了陳老闆的自尊。

 

就算買賣不成,最起碼不要讓陳老闆傷心。對於認真的人,周毅還是有點同理心的。

 

「陳老闆,廣告刊登的效果必須要長期累積的,但這筆費用會非常龐大,我個人並不認為登一次廣告,會對你們有任何明顯的幫助。」周毅盡量用婉轉的方式表達。

 

只見陳老闆低下了頭,好一會兒才擠出幾句話:「唉,不登廣告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生意都做了十幾年了,也不知道最近怎麼會變成這麼糟,一群員工跟了我這麼久,我又狠不下心裁員……」陳老闆聲音越講越低。

 

上天的安排有時候總是讓人不解。在周毅的經驗裡,很多討人厭的客戶,事業上都非常成功;但不少像陳老闆這種苦幹實幹的殷實人,卻往往身陷泥沼當中。看到陳老闆的處境,周毅有點不忍。

 

忽然之間,周毅想起雄哥曾經說的:「別忘了夢想與良心!」對這份工作,周毅已經談不上夢想,良心雖然已經越埋越深,但還好並沒有消失。

 

周毅決定幫陳老闆一把!

 

「陳老闆,您真的確定要登廣告嗎?」周毅看著陳老闆的眼睛,開口問。「您如果確定的話,我來幫您想想辦法好了。」

 

「這怎麼好意思?」陳老闆擺了擺手,像是還不確定要不要花這筆錢。

 

「別這麼客氣,我可以試著幫您包裝一個案子,不用花多少錢,看看能不能夠幫到您。」周毅接著把自己的想法告訴陳老闆。

 

「這樣應該要不少錢吧?」陳老闆還是有點猶豫。

 

「不用,幾萬元就夠了。」周毅指著廣告價目表的三分之一頁價錢。「讓我對公司有交代就好。」

 

陳老闆想了一下,像是下定決心放手一搏:「好!就這麼做了!」

 

「不過我們刊登廣告要先預付帳款喔!」事實上,贏家周刊的廣告都是刊登後九十日內才付款即可,但周毅還是幫自己買了一個保險。

 

「沒問題!」陳老闆轉頭吩咐出納簽發支票。

 

回到辦公室以後,周毅根據陳老闆的公司型錄,試著寫了一篇消息稿,然後轉給林胖子簽核,準備登在雜誌的活動快訊上。


「這有沒有廣告呀?」活動快訊篇幅有限,通常都只放廣告預算最多的客戶消息。

 

「這家客戶目前先登三分之一頁,但他們過幾個月會有新產品,我目前正在跟他們談後續的專案。」周毅畫了一個大餅給林胖子,對老闆最有用的話術就是先給一塊大餅。

 

當然,大餅的可信度源自於業務的信用度,不過以目前周毅的實力,林胖子自然相信他的判斷。

 

然後周毅也將這篇新聞稿,轉給他認識的同業們,希望他們可以幫忙在自己媒體上代發。

 

「這有沒有廣告呀?」每個同業自然也有他們自己的評量系統。

 

「這是我開發的新客戶,最近有機會在你們那邊下廣告,先幫個忙,有好處不會忘記你的啦!」破解評量系統的最佳答案,就是誘之以利,這點不管對內對外都管用。

 

周毅還自己花錢,請美編設計了一個廣告稿,他知道陳老闆也許不會知道,但他卻真心地希望陳老闆的這一小筆廣告預算,能夠或多或少可以起一點作用,哪怕只有一點點都好。

 

等到周毅撒出去的網陸續收回來之後,周毅將報樣、雜誌整理好,一起帶過去給陳老闆。

 

「狀況好嗎?」周毅開口問。

 

「還不錯,有幾通電話打來問產品。」陳老闆還是很客氣,不過臉上多了點笑容。

 

「你記得把這些消息影印下來,寄給你的老客戶,看看有沒有用。」周毅又教了陳老闆幾招。「我只能幫到你這樣了。」

 

「周先生您太客氣了,你已經幫到我們很多了。」陳老闆看了一眼雜誌廣告。「這廣告設計得真不錯,老婆妳來看看!」

 

周毅很清楚,或許陳老闆這時候需要的只是信心,他很高興自己能在旁邊幫上一把。

 

按照周毅的評量系統,做陳老闆這個案子真是徹頭徹尾的虧本。業績不多、做了一堆白工就算了,他還對同業與林胖子壓上自己的信用。

 

但當周毅看著陳老闆和太太一邊看著廣告一邊有說有笑時,他只覺得在贏家周刊一年多以來,沒有哪個時刻比現在更美好的。

 

「這一切很值得!」周毅不斷在心裡這麼告訴自己。

 

在他的內心深處,做這個案子不僅僅是幫助陳老闆,也是幫了他自己。


最起碼他知道自己還沒有喪失做好事的能力,還有那顆越埋越深的良心。

 

忽然間,周毅的電話響了,又是那位討人厭的鄭小姐。

 

「周先生,我們公司有夠倒楣的啦,被那個什麼BSA①抓到用盜版軟體,現在要登雜誌道歉,還指定一定要登你們家啦!」鄭小姐氣急敗壞地說,但周毅只覺得他們「死好」!

 

「這樣子呀,你們什麼時候要登?」周毅微笑著問,上次的事還讓周毅餘怒未消,這下真是地獄無門不請自來了。

 

「下個禮拜之前要登出來,你幫我想想辦法,看看有沒有便宜的版面啦!」鄭小姐口氣很急。

 

對付王八蛋就要用王八蛋的方式。周毅的評量系統再度啟動了。

 

「不好意思耶,我們現在只剩下焦點新聞跟專欄作家旁邊的位置了。」周毅說的都是很貴的版面。「你今天如果不決定,我怕很快就沒有版面了」

 

(下一篇按這裡)

 

按這裡《我恨星期一》從頭看

 

我恨星期一網路購書網址,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