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盲 

 

雖然我出了兩本書,但跟我夠熟的朋友應該都知道,我不太會強力鼓吹朋友來買書。我向來覺得買一本書,要不就覺得它有用,要不就覺得它好看,至於為了友情與義氣來買書則大可不必,因為這樣的關係並不長久,也會讓寫書的人變怠惰。畢竟寫一本書出來,既不好看又不實用,還累了出版社一干人等,真是何苦來哉!

 

但我有時候真的寫書的人真是人在家中坐,(嘴)砲從天上來。你不叫別人買書,但別人電話一打來,就要你送一本書給他,已經趴著了還會中槍。

 

最近有個朋友打電話來哈拉。說是朋友其實未免太過客氣,因為當他報出名號的時候,我拼命在大腦資料庫搜尋,怎麼想也想不出來這位仁兄到底是誰,但人在江湖混一段時間了,或多或少也培養出一點嘴砲的功力,就算你不知道嘴砲的對象是誰,大家還是能裝熱絡聊個兩句。

 

重點來了!

 

這位仁兄講沒幾句話,單刀直入開了口:「聽說你最近出書了,怎麼不『弄』一本來看看?」

 

首先,我對於他所採用的動詞實在相當感冒,更重要的是:你哪位呀?我連你是誰都還想不起來,你還真以為我們很熟了咧。真是我的朋友,沒叫你買書已經很客氣了,再熟的朋友都沒敢用這種語氣跟我討書看。

 

顯然,這是一個想裝熟又想貪小便宜的死白目。

 

拿我自己來說,有時候讀到一本好書,我多會多買一本,送給我認為需要的朋友參考參考。就算是自己出的書,出版社也不過給我十本公關書,退一萬步想,我自掏腰包買一本送朋友,打折下來還不到200元,送本書的確是小蛋糕一塊。

 

問題是:有些人根本就不看書的呀!這樣開口跟我要書的人,就算送書給你,也不過是被拿來壓泡麵、墊桌腳,根本看都不會看。對於這種不珍惜書又沒知識的高級文盲,買書給他就是浪費樹木而已。


甚至我覺得,跟你講電話都是浪費時間。

 

但因為我是個Nice的人,聽完他的話,我也不動氣,只是淡淡回了一句:

 

「喔!我不知道你識字耶!」


語畢,電話掛線!

 

不是我小氣,只是對付貪小便宜的文盲,我向來都不會客氣的,要是不信的話儘管打電話來試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