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克 

 

上面這「仙」(台語),聽說是中華民國建國百年的吉祥物,名字叫洛克(ROC的意思)!


看了照片,我還特別上網找了一下這洛克人到底是怎麼設計出來的,以下是我找的資料:


「ROC(洛克)頭頂光芒,來自國徽上的白日光芒,象徵過去一百年來「民主自由、光華四射」的歷史,期許中華民國在未來持續以多元開放的精神,如同吉祥物頭頂的光芒全方位開放,邁向下一個一百年。」洛克設計人如是說。


「洛克勝出有幾點原因,第一是他們在網路上看到報告,七成年輕族群認同國旗是國家的象徵。另外,動、植物的外型變化空間小,洛克代表的是「形而上的國家精神」,可作多樣打扮,參加國際場合可巧妙將國旗帶入世界舞台。」評審如是說。


「身高兩百公分的洛克未來會以多種造型面世,『冬天披圍巾,夏天穿汗衫、游泳褲,都有可能』,也會開發周邊商品。洛克會積極參與各式建國百年活動,包括元旦升旗典禮以及三月廿九日在美國檀香山舉辦的聖火首燃大會等。」文建會主委如是說。

 


 


先說說我對吉祥物的看法!所謂的吉祥物,多半都是懷著特定目的而產生,因為某家公司,因為某個活動,做出個吉祥物,美其名可以裝可愛打進年輕人族群,如果大賣還可以賺賺周邊產品的錢。

 

不過這樣的事情很少發生,因為大多數吉祥物的造型都挺不可愛的,這也註定多數吉祥物都很短命,活動結束,吉祥物也跟著壽終正寢。除了拍賣網站一堆降價求售之外,吉祥物多半是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但偏偏,華人社會又特別喜歡這一套,而且吉祥物還真的一搞就一套。最著名的應該就是北京奧運五隻福娃,雖然我每次看到那鬼娃般的造型,實在忍不住打冷顫,怎麼會有吉祥物這麼陰森呀!至於我們的花博也有吉祥物,也是五隻,堪稱是五月花的代表。因為花博還在辦,所以五月花的壽命大概還有幾個月,但好像也沒看到多少人討論。


個人小小建議,等花博結束之後,五月花跟五隻福娃,可以復出組個十人團體,就叫「super junior」,一起攜手清庫存。


我印象最深刻的吉祥物,其實只有小七的Open將,還會跳八家將,實在太可愛了。除此之外,我想不起還有什麼吉祥物壽命超過半年的。


吉祥物之所以短命的原因,也很簡單。既然是為特定目的而生,吉祥物必然得承載諸多不必要的象徵意義。所謂的吉祥物徵選,其實也就是比賽誰能夠把最多象徵意義,塞進你的設計裡,然後看看誰塞的象徵意義,能讓主辦單位最滿意。

 

既然在設計上有個固定的框架,也就是台七手八腳組起來的拼裝車,要能拼得讓人覺得可愛,難度相比200公分的洛克人更高。


講回我們的百年吉祥物:洛克。要用國旗的象徵意義來做100年吉祥物,我個人沒多大意見,只要可愛就行。但就我個人的審美觀來看,我實在很難用可愛來形容洛克,就是不知道哪裡很怪,特別是深入了解創作理念與評審說法之後,我更有一種啼笑皆非的感覺。


所謂的「形而上」,應該是用抽象的東西來表達具體的概念,但洛克人的整體設計,基本上是完全不符合「形而上」的。它實在太具體了,頭上的12道光環,一百拉的眼鏡,青眼症+紅鏡框+蘿蔔雪白的身體,對中華民國國旗略有了解的人,實在是一眼就看破手腳,哪來的形而上?

 

主辦單位可能怕洛克人形象太過「形而上」,乾脆直接把國旗圍巾披了上去,真正做到無縫形而下的境界。


後來我想清楚了,所謂的形而上,應該是針對老外來說,因為他們大概不會知道國旗設計的故事。我只是很懷疑,老外會關心這些嗎?


形而下也沒有不好,但明明形而下,你偏要講一堆形而上的道理,實在是莫名其妙。尤其看到洛克人夏天還要穿泳褲,更是期期以為不可。一來露點這件事,NCC可能不會同意;再來這麼白條條的身體給人看了,我更擔心貽笑大方,以為中華民國國民都欠缺運動。


文建會是很有野心的,竟然想把洛克人打入國際,推出周邊產品,出席各項活動。我實在很難想像洛克人站上國際舞台的樣子。看著它頭上的十二道光環,這算是另類的台灣之光嗎?


講實在話,真的要做吉祥物,我個人覺得根本不用加那麼多有的沒的,直接做個Q版搖滾明星:Rocker不是很好嗎?既可以象徵台灣人的活力,又能夠跟上時代的流行,硬要把過去的歷史意義強加進來,拼出來的就是怪。


所以我就說,我根本不擔心政府的置入式行銷,因為政府做事置入就是這麼形而下,這麼具體,具體到你看了之後,除了啼笑皆非之外,很難有其他反應。

 

最後再提一個建議,洛克乾脆讓它改姓「巴」,就叫巴洛克吧,這樣多少才算沾到「形而上」的邊,保證老外看了也一頭霧水!

 

【延伸閱讀】

1.置入式行銷的品味問題,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