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恨星期一 

身為一個說故事的作者,我一直避免對自己的作品做過度評論,我不想主導讀者詮釋作品的角度。說故事是作者的義務,怎麼詮釋則是讀者的權利,這種反饋也會讓作者會有不一樣的思考角度。

底下這篇是一位朋友的感想,個人覺得非常適合放在2010年倒數幾天的時間閱讀,就跟各位朋友一起分享。至於更多的心得,我會慢慢放上來的!


作者  rosey1244 (沙皮)                                           看板  Rosey
標題  [捷運] 我恨星期一
時間  Fri Dec 17 13:08:48 2010
───────────────────────────────────────
適合服用之讀者

1.即將脫離天天翹課、晚晚夜衝的由你玩四年的生活,欲事先預習職場上的爾虞我詐者。但若是老爸屬李嘉誠之流,可以把書燒了。 但可以多買點來燒,救救貧苦人。

2.剛踏入職場這個叢林,正陷在所謂的現實中而感到徬徨迷惘不能自拔者,本書不一定能提供良好療效,但至少能讓你一邊看一邊說:"幹! 沒錯就是這麼機掰!!"

3.早已從小白兔變身為大野狼之人生勝利組,或許身邊世界要比本書內容更為險惡,但本書可能能提供你懷念的那種古早天真味,將時間拉回初進公司的那一天。

4.任何看到、聽到、感覺到 星期一及眾多同義詞之語彙時,感到頭暈目眩、咬牙切齒者。

==============================================================================
這本書寫的是周毅的故事,卻也是每個上班族的故事。

開始上班其實沒多長時間,我看似適應良好,但只是因為個性比較隨便,很多事情過去就算了,但其實職場的現實種子還是默默的在我的心中發了芽。

跟學生時代不同,討厭這個人就不要跟他來往;職場上處處可見前一秒親親熱熱的講電話,後一秒就是一句髒話,或是更高級的不帶髒字的諷刺。

慢慢的在獨處時,就會開始感到害怕,害怕那些跟我貌似感情良好的同事是不是其實也會這樣對我? 有一天,是不是我也會成為這樣的話題?

漸漸的,有些話會藏在心裡不講,會開始考慮說話的對象,開始對一個人的評價有所保留,開始...只相信自己。

有人管這些改變叫做長大,我管這些叫做失去。

雖然我覺得在每個年紀看到這本書,都會有不同的感受,不可置信、懷念、感慨、認同..

但其實我很慶幸是今年我看到了這本書,在我正踏入職場的這年。

早幾年我可能還沉浸在人性本善這句千古謬論中,只會將本書視為一個星爺狂作者寫的搞笑小說;晚幾年,可能我會以更淡漠的態度看待,想著,這不是很正常的事嗎?

或許作者的寫作功力還不是很成熟,說故事的能力還不是很深厚,情節還不夠深刻,但是人生的悲歡離合生老病死,贏家周刊的所有員工似乎都幫我們過了一遍,而每一個書中的情節似乎都會觸動都自己生活中的一部分。

結局的畫面停頓在葬禮上,令人感到感嘆,令人感到無力,因為死亡與結束是最容易勾起人們對最初的回憶;看著最後一行字,心思也飛回了這本書的第一頁。

跟著周毅從找工作、面試、第一天報到、被老闆罵、罵老闆、接第一筆訂單、應酬、談公事、談私事......走到了他在贏家周刊的最後,也走到了結尾,突然一切好像又變得很清晰。

作者沒有把周毅的未來寫出來,可能作者也寫不出來,因為未來就是如此不可測。

但我還是很想知道,未來的周毅還會不會記得雄哥的話,還會不會記得吳大哥的笑臉?

或者...僅僅只是記得而已?

在我心中依舊描繪出一個跟第一頁相差無幾的周毅,我不知道這樣是不是叫做太天真?

但我真心希望10年20年後的我能依舊。

【延伸閱讀】

1.《我恨星期一》心得徵求,按這裡
2.《我恨星期一》網路購買,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