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謝狀 

圖片來源

 

前言:尾牙的日子又來了,忍不住想分享《我恨星期一》中,幾篇跟尾牙有關的文章。這篇文章早在還在寫「Monday Blue」的時期就寫過了,我個人相當喜歡這篇,很真實,也很哀傷。

 

 

雄哥的尾牙

 

在贏家周刊中,能讓周毅打從心裡尊敬的長官很少,雄哥就是一個。


這不僅是因為雄哥給了周毅一把進入贏家周刊的鑰匙,也不是因為雄哥曾對周毅說過的話。在周毅眼中,雄哥是所有長官中少數有風骨的前輩。

 

雄哥曾說,自他畢業後就進入贏家集團服務,贏家可說是他這輩子第一份,也是唯一的工作。

 

一萬多天前,當集團要創辦贏家周刊時,雄哥是最早一批離開當時正紅的母公司,轉調到剛起步的贏家周刊成員之一,員工編號個位數的數字,說明了雄哥在這家公司的份量。

 

記得當時,母公司正如日中天紅得發火,很少人會想要離開這個舒適圈,去面對一個未知的未來。如果沒有一點Guts的人,是不會做這個決定的。

 

從這個角度來看,雄哥的確算是有Guts的。打天下當然是辛苦的,但在那個經濟起飛的年代,只要你夠努力,奇蹟也很容易發生。

 

當時剛畢業的雄哥,年輕氣盛,聰明又努力,做了不少大案子。沒幾年,新公司已經發展得頗具規模,而雄哥也很快被拔擢為贏家周刊的主任,成為新公司的要角。

 

一萬多天後的現在,雄哥每次提及那一段美好的時光依然是眉飛色舞,嘴巴總會掛著「當時是我說了算!」「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每天飯局都排得滿滿的。」「某某董事長當時都是我的兄弟。」聽得一票新人羨慕不已,每每感嘆自己生錯了年代。

 

雄哥至今最常講的一句話,就是連現在的三寶總經理,都是當時他應徵進來的。「而且我本來還不想用他的。」作為當時最年輕的主任,雄哥在這家公司的前途可說是一片看好。

 

但很遺憾的,「主任」也是雄哥在這家公司最後的職銜。

 

雄哥在贏家的一萬多天裡,並未如課長島耕作一樣步步高升,而是在主任這一關就停住了,而且一停就二十多年。

 

而當時雄哥應徵進來的三寶,在隨後沒幾年的時間,就趕上雄哥的進度,就此平步青雲一路幹到總經理;就連晚雄哥十幾年資歷的人,也一個個陸續跟雄哥平起平坐。

 

「萬年主任」,從此成為雄哥擺脫不了的暱稱。

 

那感覺就好像時間一直往前走,但雄哥的指針卻停在二十多年前榮升主任的那一天,就再也沒轉過了。

 

看著自己的同期,以及雄哥口中的小老弟,一個個超越自己,少年得志大不幸這句話,在雄哥身上竟應驗得如此殘酷。

 

很多業務都知道,雄哥其實是個面惡心善的好人,而且特別喜歡照顧新人。雖然嘴巴唸呀唸的,但能幫忙的地方都會拉一把,對自己人尤其好。

 

記得每次颱風天要值班,雄哥會叫他的組員待在家裡不用來,然後自己搭公車冒著風雨跑到辦公室來,有什麼福利或權益,他也盡可能幫組員爭取。

 

不管從哪個角度看,雄哥都是個不折不扣的好人,如果要在贏家周刊評選最受歡迎的長官,他肯定是人氣最高的那一位。

 

除了做人成功之外,雄哥做事也不含糊,他常常能夠提出一些獨到的見解,而且也會默默去做一些別人不願意做,但對公司有幫助的事情。

 

舉例來說,雄哥喜歡看書,看到有不錯的點子,就會在會議上提出來讓大家參考;他會主動去蒐集市場上競爭對手的資料,然後提供給大家當作參考;或是他會將現有的工作流程拆解,然後嘗試找出更好的方式。

 

這些小細節,都是短期看不出的效益,但長期來說對公司都有正面成效。對雄哥來說,只要是對的事,他二話不說帶著兩把刀就幹了。

 

「夢想跟良心」是雄哥的口頭禪,不只周毅,每個後輩幾乎都聽過他苦口婆心這麼說。雖然大多數人不見得聽得進去,但他自己卻一直把這兩點放在心上,當作做人處世的準則。

 

只不過在現實社會中,主管的評選並不是一場人氣競賽,能做事更不會是往上爬的保證。

 

周毅曾聽南哥說過,雄哥最大的問題,就是脾氣太硬不得長官緣。在公司裡沒有主子關愛的眼神,就算做了再多對的事情,在老闆的眼中都只是員工份內該做的。 

 

在剛升主任的頭幾年,雄哥很積極地想要大展身手,只要是他認為不對的事情,他就會不給面子的悍然拒絕,總管理處的幾個長官據說早期都有被雄哥當面頂撞的經驗。久而久之,長官對雄哥的態度也越來越保留。

 

當舞台上沒有其他競爭對手的時候,雄哥可以悶著頭一路往前衝,或許能就這樣跑到終點。但在人生的舞台上,有幸演獨角戲的時間總是一閃即逝的。

 

雄哥當初可能沒有想到,在這個舞台上,最後讓自己淘汰出局的對手,正是他應徵進來的三寶。

 

三寶是個非常工於心計的人,看起來笑咪咪的,骨子裡卻是那種會置人於死地的陰狠角色。三寶知道自己在公司的年資、輩分都不如雄哥,因此剛進來的那幾年,三寶花了很多功夫在老闆身上。

 

除了平常的噓寒問暖,三不五時送個小東西(如一斤幾萬元的冠軍茶)之外,還包括安排老闆打牌的地方,喝酒的地方,陪睡的女人……服務範圍涵蓋檯面上看得到的,與那些見不得光、不足為外人道的。

 

相較於雄哥的耿直,幾乎沒有腰桿可言的三寶顯然更懂得如何討長官的歡心。很快的,三寶也升任為主任,成為與雄哥平起平坐的對手。

 

這時候,雄哥性格上的弱點也出現了:他心太軟了。

 

雄哥不是一個會踩著別人往上爬的人。當他與三寶的競爭達到白熱化的階段時,三寶狠得下心壓榨下屬交出成績,達不到目標的下屬,三寶也可以毫不猶豫地犧牲掉,那一套預支業績的做法,據說就是三寶當年率先實行的。

 

但雄哥卻總是想的太多而做的太少,面對三寶的步步進逼,他無法不接受長官不合理的目標,卻又不願意加諸在下屬身上,達不到目標的人,雄哥也狠不下心處理。

 

長久下來,兩人之間的績效差距也越來越明顯。0對大老闆來說,當需要升一個人上來時,關係鐵,績效硬的三寶自然成為口袋人選。

 

沒多久,三寶正式超越雄哥,升上了副總監的位子,幾年之間,三寶的升遷速度如同搭直昇機般,直線上升,最後終於坐上廣告部總經理的大位。

 

雄哥的升遷之路,也在這一刻畫下休止符。

 

面對宿敵,楊三寶自然不會手軟。當上總經理之後,三寶在很短的時間內將雄哥調離前線,轉調行政單位,理由很好聽:「希望借重雄哥在業務規劃上的專長。」但事實上就是架空,然後開始安插自己的人馬。

 

「西瓜偎大邊」,雄哥很快就成為組織裡的邊緣人,雖然他仍是主管,但誰都知道,他已是昨日黃花。

 

「老兵不死,只是逐漸凋零!」人生最悲慘的事情不是凋零,而是凋零發生在本該是大展身手的青壯年階段,所有的夢想在這一刻,全沒了。

 

其他被三寶幹掉的長官,有才幹又有企圖心的,一個個離開公司另謀高就。但雄哥或許是基於感情,或許是還懷抱希望,也或許是優柔寡斷,始終沒有離開。

 

雄哥在贏家周刊的青春,就這樣一點一滴燃燒掉了!

 

幾年過去了,公司大勢底定,楊三寶的羽翼已豐,離開的長官們也有了全新的舞台,但雄哥卻還在贏家周刊原地踏步。他的鬥志已經慢慢被消磨殆盡,就算這時想離開,四十好幾的年紀,出去還有誰要呢?

 

晚了,一切都晚了。

 

自此以後,雄哥或許是想開了,或許是認命了,或許是沒有其他選擇了,他安分地在贏家當他的萬年主任,有空時就喝點小酒,打打高爾夫球,跟新來的美眉打情罵俏,上班時間偶爾玩玩股票、看看書,甚至還學起了英文。

 

雖然在三寶的眼中,雄哥已經沒有威脅性了,但嘴巴上還是不放過他,私下常拿他當作「沒有企圖心」的案例。對此,雄哥也沒有任何情緒,到了這把年紀,只求能有份工作,夠養家糊口,其他別無所求。

 

今年雄哥生日的前一天,周毅等一群新人偷偷拉著雄哥去KTV慶生,當〈快樂鳥日子〉放出來,小茜跟雯雯端出蛋糕的那一刻。剎那間,雄哥竟然哭了,還哭得很慘,鼻涕與眼淚大爆發。

 

周毅一群人都傻了,精心安排的喜劇當場變成了悲劇,看著一位五十多歲的老大哥在面前哭泣,實在是很讓人心碎的事情。雄哥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哭著說:「只有你們,只有你們才是我的兄弟呀!」

 

大家都慌了手腳不知該怎麼安慰他,只有知道來龍去脈的周毅,在雄哥的眼淚裡,看到的盡是委屈、不服氣,還有時不我予的遺憾。

 

電視字幕上這時正好打出「保佑你萬事如意萬年富貴,Happy Birthday……」。

 

這首歌,最終還是沒能唱完。

 

景氣越來越差,每年或多或少都傳出裁員的風聲,目標對象都指向年資久、薪水高,但貢獻度不高的前輩,可想而知,年資最久、又是內勤的雄哥,自然成為呼聲最高的箭靶。

 

想要萬事如意,萬年富貴,平平穩穩安度下半輩子,竟然也成了遙不可及的奢求了。

 

如果是公務人員,超過二十五年的資歷都足以領終身俸了;已達退休年齡的雄哥,大可以率性地申請退休;但這一次,雄哥還是沒有動作。退休生活當然很棒,但雄哥並沒有預期它會來得這麼快,打從心裡他就不願意接受退休這個事實。

 

雄哥曾私下告訴周毅,他還年輕,退休後真要他每天在家看書、喝酒、打球,肯定會瘋掉。但周毅很清楚,早年因為工作打拚所以結婚生子晚的雄哥,現在一對兒女都還在唸書,親子的羈絆才是雄哥放不下的最大關鍵。

 

「結婚要趁早,老來沒煩惱」,就是這句話洩漏了雄哥心裡最深的祕密。

 

三寶總經理曾口頭力挺過雄哥。這幾年的優離優退方案,雄哥也真的從火線下安然離開。讓雄哥相信這位踩著自己身體往上爬的對手,或許會基於某種補償心態,讓他在贏家周刊多待幾年。

 

但今年景氣實在太差了,總公司下令全面檢討薪資結構。據說閻王上任最主要的兩個目標,一是增加廣告部營收,另一個就是減少人事支出,後者的重要性更是遠高於前者。

 

也就是說,廣告部將啟動新的優退方案。

 

而這件事情,心腸好的林胖子做不了,與台北同仁沒有淵源、又使命必達的閻王成為不二人選。對閻王來說,雄哥不動,其他比雄哥資淺的人也就動不了。

 

這一次,閻王的大刀朝著雄哥直劈而來。

 

為了自保,三寶還是決定將雄哥送上斷頭台了。

 

閻王幾次把雄哥找進他的辦公室,來來回回談了很久。最終提出了兩條路讓雄哥選:申請退休,公司加發十五%退休金;或是申請退休,然後以半薪回聘。

 

雄哥沒有第三個選擇,更沒有籌碼跟莊家對賭。最終,他選擇了第二個方案。

 

沒多久,消息傳了出去,雄哥看不出有什麼反應,碰到有人關心就說自己快要去享福了,大家也只好裝做沒看見他的不安。一如以往,雄哥還是認命地接受這一切的安排。

 

很快地,今年的尾牙又到了,這是雄哥在贏家的第二十九個尾牙,也或許是最後一個尾牙,周毅與小茜被指派為主持人。

 

當小茜請總經理上台致詞時,可能是基於某種補償心態,總經理竟然意外地感謝了雄主任,還特別頒發了一個最佳貢獻獎的獎盃給雄哥。

 

下了台以後,總經理甚至吆喝著要雄哥坐自己的主位,自己則往旁邊挪了一個位子。周毅跟小茜拚命起鬨,嚷嚷著:「雄總、雄總,坐下去,坐下去……」

 

這個位子,不正是二十多年前與雄哥失之交臂,卻又夢寐以求的大位嗎?

 

手拿著獎盃的雄哥表情很複雜,雖然看不出情緒,臉上的肌肉卻有點抽搐,沒人看得出這一刻雄哥在想什麼。

 

或許,雄哥想到自己剛進公司時,那個青澀但雄心勃勃的小伙子,滿心期待在工作上一展長才;或許是想到自己年紀輕輕,就從菜鳥晉升到主任的那一幕,多麼意氣風發。

 

記得那一年,雄哥不過三十出頭,正是而立之年,大好的人生才剛開始……

 

雄哥最終還是回到自己的位子,輕輕放下手上的感謝盃,周毅在台上彷彿還看得到金邊閃閃的文字刻印著:「雄主任在本公司服務期間,忠勤任事,功績卓越,特頒此盃敬致謝忱。」

 

按這裡《我恨星期一》從頭看

 

《我恨星期一》網路購書網址,按這裡

《我恨星期一》限量免費電子書下載,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