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1讀書會-1 

 

之前提過想辦讀書會的念頭很久了,去年底低調地在臉書成立一個《代客讀書俱樂部》,沒有大肆宣揚,結果回應比我的專頁還熱絡,前不久才辦了第一次的讀書會,讓我對台灣的書市稍微又有了點信心。


以下書籍,是根據《代客讀書俱樂部》成員的推薦產生的,年假快到了,除了吃喝打麻將之外想看點書的朋友,不妨可以參考一下囉!

 

新書推薦:

 

Atticus:

1.《我談的那場戀愛》-Alain de Botton

作者的成名代表作,可說是「最知識份子的愛情書」,從男生的觀點把兩性關係解構的非常透徹。不過吊書袋有點吊的太嚴重了,另外 90% 的男生在經歷兩性關係時不會也無法想這麼多的因果、邏輯和理論。

 

不過真的想要了解愛情這玩意的話,看《我談的那場戀愛》比一般書架上面那些談感情的書都還精闢多了。我想我看得太快了,所以不能慢慢咀嚼,如果有一天,再來看一次,我覺得會有更多的感受才是。

 

2.《村上朝日堂是如何鍛鍊的》-村上春樹●安西水丸(畫)。

村上大叔的隨筆真是有夠好看的,看著看著會不自覺地跟著對書中的內容點頭喔~看完連寫廣編稿都想寫成「村上朝日堂」這種專欄上的隨筆。

 

如果在癮科技的廣編稿上看到某篇文章會有一種「阿,這個文句有點不順,而且還帶有小脾氣」這種任性的筆法的話,一定是受朝日堂的影響啦~不習慣村上春樹長篇小說的自由、疏離與莫名其妙地重疊世界觀的話,看村上的專欄肯定非常有趣的啦~

 

Ally:

1.《幸福的所在》

這本書前半段的照片很令人感動,哭點低的我看到一直掉眼淚,覺得這本書真的點出了很多結婚新人所沒想到的婚禮裡面的內涵,包含爸媽對小孩的親情與不捨,家族的祝福,當新人在準備婚禮時可能會覺得很多傳統很麻煩但是這本書點出了台灣婚禮迎娶背後的意涵,或許正要準備結婚的新人可以重新思考一下婚禮舉行的意義!

後半段是實用的婚禮新人該注意細節,還有想學婚禮攝影可以如何拍的實用技術,是本對新人或是婚禮攝影蠻實用的書!

 

怡婷:

1.《佐藤可士和的超整理術》

昨天剛看完這本書,裡頭分三個部分闡述作者身為設計師內心的整理術:空間整理術、資訊整理術、思考整理術。

從第一部分就受益良多,立刻開始依循這樣的想法改變自己身邊的空間配置以及物品擺放,我深信這也是工作風水的一種。

第二和三部分我認為最能夠幫助到有一些工作經驗的朋友,作者身為設計師,闡述人們心中摸不著的設計,概念其實源自於整理,很深刻。

 

總評:是本很有幫助的想法書,但日本人的平淡語法還須稍微忍受:p

 

Chenyee:

1.《誰在操縱你的選擇》

週末在政大書局很快的略讀過之後就決定帶回家了。我會把這本書歸類為"讓人不安的書",至少對我來說,裡面所提到的一些概念,會讓我開始產生某種自我懷疑。

 

印象比較深刻的大概就是可樂的實驗,因為我自己本身也是可樂愛好者,當然也知道C可樂代表歡樂這種在行銷上的定位,只是沒想到可樂和聖誕節有這麼深的淵源啊!

 

之前的哈佛商業評論裡也有幾篇文章提到人所想要的不一定是人真心喜愛的,可以透過種種方法讓人作出某些特定的決策。所以在"需要""想要"之外,還有一個"自以為想要"。

 

我想我是那種太容易進入狀況的讀者,所以看完這一類的書或文章之後,會產生一種"原來所謂的自主其實也只是一個謊言啊"。

 

Renee:

1.《布魯克林的納善先生》保羅奧斯特

很溫馨描寫小人物生存的意念感,好看! 而後來看的<神諭之夜>仍有由更多人性黑暗面襯托出的光明面。現在正看<孤獨及其所創造的>&<紐約三部曲>....(<孤獨及其所創造的>更難閱讀了...不知道是不是看的順序不對,不該從保羅最溫馨的作品開始看起><)

 

彥勳:

1.《帖木兒之後》

真可以讓人深究一個月了 也許它不屬於翻案之作 而是從各種角度兼容並蓄的重新說世界史 有位知名學者說過歷史即將終結 看完這本書我可以說歷史尚未終結

我們如今所讀的世界史 不過是歐洲霸權的延伸 與中國史一樣漢族至上主義 如果我們是以其他民族的角度看中國 或是以伊斯蘭角度看世界呢 會不會有所不同 歷史是動態的 它隨著每個時代權勢的變動而調整 而強勢民族有權利主導歷史的走向 而在今日 各個民族 甚至於個人都有詮釋歷史的權利 歷史將走向一個百家爭鳴的時代

 

上榤:

1.《隱字書》

花了一個禮拜看完這本小說,覺得很不錯。雖然不像丹布朗的小說般緊湊,但歷史的氛圍感覺不壞,的確有那股氣息。也許是因為主人公是小男孩,所以並沒有太多驚險場面。但故事節奏以及劇情還是令我看完後覺得很精彩。小男孩的爸媽在故事中的含意篇幅略顯偏低,不過不失其原意。

另外故事中的一些關於神話生物描寫很精彩,結尾作者後記說自己如何寫出這本書更是有趣。但不知道是翻譯還是其他因素總覺得前面幾章文法不太流暢。甚至感覺形容詞很怪,有些扣分。如果滿分10分至少會給6分到7分的一本書。

 

傑洛米

1.《Google時代一定要會的整理術》

如果是抱著看工具書的心態,前四個章節可以很快瀏覽過去。第五章開始,作者提供大量關於Google各項工具的使用密技,像是搜尋、Gmail等服務,看完之後會恍然大悟:原來可以這麼用呀。

 

最近陸續看了兩本關於整理術的書,因為我這個人太雜亂了呀XDD

 

 

非新書推薦:

 

彥勳:

 1.《販賣恐懼》

從恐懼本源開始說起 然後到底誰在販賣恐懼 我們為何這麼容易就相信 博雅書屋出版的都很值得一看

2.《Ex-formation植物》

從高雄每年兩次的城邦回頭書展挖了不少寶 五本3.5折 於是毫不猶豫把這本搬回家 這是東京原研哉設計研究所學生的小論文集 重新將植物解構 組合成全新的裝置藝術

3.《胡晴舫的作品》

包括軍旅生涯嗑完的旅人&濫情者 到辦公室 機械時代 都非常推薦 字字珠璣 深深打進你的思考領域 值得細細品味的香港華文女作家

 

江江:

1.《如何閱讀一本書》

內容很適合初步學習閱讀的人 教導人 如何看書 選書 品書

 

Dolly:

1.《一九八四》-喬治歐威爾的 

不是村上春樹的"1Q84"喔XD。看了以後,覺得作者是不是有預言能力,看完寒毛直豎!!!

 

Nan:

1.《孫子兵法》

看似兵家之學,有人引至商戰、有人導入人生。個人覺得,它就是「做人處事」裡的處事之學。

 

駿賢:

1.《色戒》-張愛玲

不得不佩服筆者的筆功,更佩服李安選角的功力!前面淡而有味,中間高潮迭起,結尾淡淡結束!色的比重少,戒的成分多。如此綿密細緻的內心狀態,讓人看了直覺變態。

 

小花補充

另推張愛玲的推半生緣和傾城之戀 還有對照記

 

Sam:

1.《亮劍》

台灣繁體中文版分成-「亮劍之龍的崛起」與「亮劍之血染金門」。「亮劍之龍的崛起」講的是李雲龍崛起的過程,從對日抗戰到國共內戰為止;「亮劍之血染金門」以中國解放軍李雲龍的角度正面敘述金門八二三炮戰的始末。

 

Max:

1.《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

最近在看這本書,甚至覺得太晚看到這本書,雖然很多事情淺顯易懂,但是從說故事的方式來聽總是容易的多,人很容易迷失方向、亂了陣腳,偶而看看這樣的書真是一種補充還有調劑。

 

怡婷

1.《我愛故我在》

該書分為三段:他自己的故事、他所知男人女人的故事、專欄選文。

第一段好看到噴淚不已-大推;第二階段像是趣聞-普普;第三階段較雜亂無章自言自語-不推。

要寫到每況愈下也不容易,建議年輕女生服用,結過婚生過小孩的女人可能覺得不痛不癢,畢竟人都是對未知的世界好奇,為即將來臨事情興奮。整體評價,若非粉絲,建議借來看。

 

宇祥

1.《厚黑學演義》

我不建議每個人都去看這本書~但對於我來說~ 看完後最大的收穫是~ 讓我懂得怎麼保護自己~雖然內容很入骨很殘忍~ 不過這就是現實的世界~早點清楚也好~ 免得那天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2.《異數》

書裡面有很多數據資料~ 包括許多對於天才的研究~ 以及對許多成功的人他們成長背景的分析~重點就是~ 環境幾乎可以決定你這個人是否能夠成功~

但~ 讀完之後~ 讓我有個不同的觀點~這本書裡面我最喜歡的章節叫做~ 一萬個小時的努力~他說明~ 心理學家對於人是否天生擁有與生俱來的資質這個問題爭論已久~ 結果是肯定的~

但資質並不是未來成就的保證~ 許多研究都顯示~ 那些真正成功的人~ 通常都是有資值~ 經過努力之後才有一番成就~而努力的時間~ 至少一萬個小時~

 

白熊:

1.《白色巨塔》山崎豐子

大概是重看第四還是第五次了吧?發覺電視劇版其實拍的不錯,有把小說的張力帶出來

 

傑洛米:

1.蒙曼說唐

看歷史書最有意思的地方,就是透過作者的筆,約略重新認識一個朝代。蒙曼的筆法相當淺顯平實,從女性觀點來看唐初幾位女強人的爭權奪利,的確是相當有意思的。

 

 

高難度書籍:(就我的程度而言)

 

小花:

1.《追憶似水年華》-Marcel Proust

我最傾心的書。事實上是Proust是我的巴黎我的法國我心中最美的文學。他回憶同年,描寫各種慾,巴黎的沙龍,和他的戀母情節。意識流之巨作。

 

白熊:

1.《未央歌》

2.《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

3.《涼宮春日》

 

 

喜歡看書,又怕買到地雷書的朋友,傑洛米也邀請你們加入《代客讀書俱樂部》,我想年後,應該會辦第二次的讀書會了!



加入代客讀書俱樂部,按這裡

 

 

 

2011.1讀書會-2 
第一次讀書會,大家分享2010年看過最好看的一本書 

 

 

2011.1讀書會-3 
因為這場讀書會,我也看了一些書友推薦的書 

 

 

2011.1讀書會-5 
希望很快就能跟大家見面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