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達人 

圖片來源

 

某天收到一封來信,內容如下:

如何成為3C達人
如何成為創作家
這兩者落差甚大
又是怎麼跨領域
中間的心境是啥
曾有不安感覺嗎
這都想聽你分享
請您告訴我好嗎
新年快樂哈哈哈 ^_^

 


 

我必須坦承,我是個不喜歡回信的人,早期大部分的網友來信,都是詢問我該買哪台筆電,Android好還是iPhone之類的問題。你也知道,這種問題永遠沒有標準答案,萬一給錯建議,還得承擔後續的維修保固諮詢責任,非常划不來。


看這篇來信,想必您應該很年輕,因為你每一句的斷行都很工整,有點年紀的人是不會這樣寫信的。從你來信的問題裡面,雖然我看不出你是想成為一個3C達人,或是一個創作者,還是以上皆是。但本著助人為快樂之本的精神(其實是剛好有時間),我就根據你的斷行來試著回答吧!


一、如何成為3C達人

這個問題有點弔詭!首先,達人這個封號通常都是別人封的,真正的達人很少自稱自己是達人,如果你只是想成為達人的話,最快的方式就是封自己為達人就行了。


我不敢自稱3C達人的主要原因,在於我真的不是達人。大家對達人,總有個錯誤的想像,認為他應該什麼都懂,應該包山包海。一旦你成為某種達人,勢必就有看不爽你的人想要考倒你,然後說:「呦,3C達人這也不知道!」,聽得我每次都想打人。曾經還有人寫信來問我洗衣機要買哪一台,我想破頭都沒印象我部落格有提到任何跟洗衣機有關的訊息,猜想又是一個對我有錯誤期待的朋友,當然了,那封信我沒回。


所以說達人這個詞基本上是有爭議的,達人又是如此地可望而不可及,但如果你還是堅持要成為一個達人,有個說法是當你在某個領域花了1萬個小時,也就是每天花3小時,連續10年下去,你應該可以成為這個領域的專業人士。我不說是專家的原因是因為:在台灣這個地方,達人跟專家一詞經常被誤用,在國外,真正的達人跟專家是實至名歸的。


猜想別人會稱為我3C達人的原因,在於我只是文章3C文章寫得多,只是剛好運氣好有人看見,剛好有媒體錯愛,然後誤打誤撞成為別人口中的3C達人。以我個人為例,一開始注意3C產品的原因,是因為我常常買錯東西,花了錢卻買不到適合自己的產品,剛好工作的領域又跟3C有關,就來寫一下部落格,所謂久病成良醫,大概就是這個意思,成不了良醫,最起碼你會變成久病達人。


很多時候,當你全心全意只做一件事情的時候,機會跟好運就會隨之而來,如果說想要成為達人有什麼SOP,那就是把頭洗下去就對了,至於要洗多久,那我不敢保證,很多人洗了一輩子也沒變成洗頭達人,畢竟想要成為人上人,中間有太多變數,特別是上帝偶爾會想給你考驗一下,但我深信一句話:天道酬勤,洗頭洗十年就算沒辦法變成別人眼中的達人,但我相信在這過程當中,你肯定學到很多,或許可以考慮開一家頭皮SPA的店,生意應該會不錯。


二、如何成為創作家

答案同上。


三、這兩者落差甚大,又是怎麼跨領域

在我看來,這兩者的差異並沒有那麼大,寫3C跟寫故事,一樣都是寫,差別只是用筆寫還是用鍵盤打而已。如果我能用3C講故事,沒道理不能用人說故事,重點是故事能不能說的動人而已。


某一天深夜,我做了一個夢,夢到上帝告訴我:傑洛米你寫的東西這麼有趣,寫3C太可惜了,也寫寫其他東西吧!醒來之後,我就發現螢幕上出現了《我恨星期一》五個大字。


你那麼聰明,一定知道這個故事是虎爛的,但我的確也想嘗試不同的題材,對我來說,故事在我心中,我也努力做了不少的準備,當然運氣也不錯,其實並沒想太多就做了。我有個理論,是要勇於脫離自己的舒適圈(按這裡),一方面也是我覺得,再寫3C我大概也寫不出什麼變化了,不如先喘口氣寫點別的。所以你看10年只做一件事,真他媽很難。

 

如果可能的話,我還想寫兩性議題,當個兩性達人,不過兩性市場已經太擁擠了,看起來拿掉「兩」,當個「性達人」可能會比較有搞頭些。


在這個跨領域的問題上,我也許是個錯誤的示範,但人生本來就沒有正確答案,這條路我也還在嘗試,所以不能給你什麼回饋。不過在今年,我對3C觀測站又有了新的想法,最近的更新頻率又變高,後續也會有些不同的變化。但原則上,我的書寫就會維持著雙線,3C觀測站講理性,傑洛米在流浪寫感性的步調進行著。


有時候,想太多也沒用,想做什麼就趁年輕去做唄!


四、中間的心境是啥,曾有不安感覺嗎?

我個人的態度只有一個:就是你想做什麼事情,就盡全力把這件事情做好,不管是寫什麼,不管是不是出書,我都要求自己要對自己產出的每一個字負責。至於不安的感覺,老實說每天都有,但我會試著轉換自己的心境,想想自己還有什麼事沒做的,想著想著,也就沒有時間不安了。


講起來,我個人只有一件事情很後悔,就是我書寫的頻率。辭掉工作以後,對於書寫的主題,我是抱著很隨性的態度在面對,有Fu才寫,沒有Fu就不寫,不能量產是我很大的一個弱點。

 

但最近,我花了很多時間在思考這件事情,發現如果想要成就一件事情,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是不行的,我得維持一個固定的節奏才行,因為Fu是很虛無飄渺的,我不能老是等著Fu出現,所以農曆年後,我給自己的期許,就是養成固定書寫的習慣。


如果沒辦法從Routine的事情找出樂趣,我很難達到自己追求的目標,這倒是我今年最新的領悟。

 

問題回答完了。最後,我要謝謝你的勇於來信,因為這封信,我達成了今天也有寫東西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