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花錢去旅行 

圖片來源

 

荒謬1:夢想不該如此廉價!

很多人會把「挑戰自己的極限」當作夢想,總覺得只要做了自己從沒做過的事情,就是完成了夢想。夢想的設定當然是因人而異,但如果是「於己有利,於人有損」的事情,用夢想來代稱非常不恰當。

 

當事人的原意只是希望「挑戰自己的膽量」,看完她的「不帶錢去旅行」遊記,通篇只是利用別人的舉手之勞,去完成個人的目標,藉以證明自己做得到而已。這原本是一個人的小實驗,但經媒體報導後,如今竟還要呼朋引伴,挑戰「揪團佔便宜」,當事人自稱『天真的想把不帶錢去旅行沿伸為「運動」,因為...好玩!』。如果每個人的夢想設定,都成了這幅德行,夢想只是淪為「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保護傘而已。

 

在國外,也有美國記者挑戰不帶錢去旅行,但差別在於這位記者的旅程相當刻苦耐勞,一切求簡求便,有些時候甚至露宿街頭,撿路邊的剩食來吃;但台灣版的「不帶錢去旅行」卻是衣著光鲜亮麗,吃好住好,甚至還設定好自己要吃的美食。這樣的夢想坦白說不值得尊敬,更不值得鼓勵。

 

通貨膨脹的年代,夢想也跟著貶值,台灣版的「不帶錢去旅行」就是一例。


荒謬2:顛倒是非的價值觀

作者在部落格自述:「既然我身邊就有這麼多人想為我服務,那我何必捨近求遠?」、「我以為,不是非得要做些什麼,才值得擁有些什麼,才稱得上是公平互惠」。這是整個計畫最讓人不寒而慄的部分。

 

店家基於舉手之勞,幫助一個出外人,原本是美事一件,但卻被當事人視為理所當然,視為挑戰自己,視為衡量台灣人是否有愛心的指標,那真是太可怕了。甚至有記者詢問當事人在整趟旅程究竟省下多少錢?當事人還剎有其事在部落格計算總共被招待多少錢!如果此風可長,以後店家該如何面對表明自己是「不帶錢來白食」的旅人?

 

無私的幫助本是不求回報,但濫用別人的幫助則完全是自私自利的表現。當事人現將這項實驗上綱上線到「台灣人有愛心」、「創造生命的熱情與可能性」等顛倒是非的層面。我真的很想問問:在這項行動中,當事人除了認清「一皮天下無難事」之外,究竟還學到了什麼人生大道理?

 

荒謬3:自以為是的樂觀

在當事人部落格中,充斥了大量「秘密」、「心靈成長」、「正面能量」、「零極限」等用語,顯然當事人真心相信自己是在進行一個改變世界的舉動。

 

這世界總是有很多充斥著「自我催眠」的故事,特別在「直銷」、「探索課程」等領域可說是不枚勝舉,共同的特點就是高舉美麗的假象,多方合理化自己的舉動,試著想要改變別人的價值觀,但往往造成他人的困擾而不自知。

 

因為太過樂觀的人,往往會失去對他人的體諒之心,這世界很多好心辦壞事的案例,都是出自於自以為是的善心與樂觀,狹隘了她們的視野,這是「不帶錢去旅行」活動最讓人憂心的地方。

 

對於PEGGY小姐無可救藥的樂觀,個人建議外交部可徵召她前往菲律賓談判道歉事宜,相信必有所獲,也能讓她的生命更不同凡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