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書籍,是根據《代客讀書俱樂部》成員的推薦產生的,有些並非新書,提供給各位當做參考。

 

 

新書推薦:


邱小千:

1.《陳樹菊:不凡的慷慨》

其實我很少會喜歡這類成功人物傳記的書。我也未必認同阿嬤對待自己身體的刻苦(其實我頗討厭她的固執),但我認同她說的:「錢,給需要的人才有用。」


她想說的或許是,給有需要的人,更能發揮錢的價值。想想,如果中了樂透18億,買一個5萬元的名牌包還是捐5萬元?我覺得選擇後者的價值會比較大。當然,幫助需要的人這件事不用等到中樂透或發達,樹菊阿嬤捐給母校成立救助金的一百萬,她存了40年。

我們或許做不到這樣不凡的慷慨,但我很不樂見台灣對於行善這件事的態度。對,我指的是大陸某企業老闆來台發錢所引發的效應,什麼時候我們的社會變成他人行善時,也要對人家譏諷或是挖苦?為什麼我們不再以當個好人為榮?


物質享受當然是追求成功的最佳動力,但犒賞自己可以有很多選擇,下次可以選擇買個3萬的包就好,分一些幫助他人,快樂就可以給更多人分享。(我很驚訝樹菊阿嬤捐給母校的圖書館,是台東地區唯一一座3層樓的國小圖書館,可見,還有很多事我們可以做的不是嗎?)


Eileen:

1.東野圭吾的《毒笑小說》

整本內容是一篇篇尋常生活的故事,卻從中帶出隱隱約約的推理懸疑之感、以及少少的意外性,有時出現在裡頭的一句話,大多出現在故事發展方向和結局(就跟推理故事一樣),還蠻有趣的,而如果猜到發展與結局,還會覺得「耶~我猜到了~哼哼~小case~」XD

最重要的是,每一篇故事都有很常見卻又很真實的人性。看完這本之後覺得東野圭吾的筆風我還蠻能讀得下去的,同系列的前一本「怪笑小說」和之後才會出的「黑笑小說

」,我會再去入手的。


明德:

1.唐諾的《世間的名字》

唐諾這本書,風格很「本雅明」


顏大少:

1.《在天涯的盡頭,歸零》

引人省思


彥勲:

1.履禮怨

2.格薩爾王

3.房間

4.個人意見之品味教學

5.心理學家閱讀陳水扁

6.微國家

7.製造耶穌


傑洛米:

1.《誰在操縱你的選擇》

這本書是看了俱樂部讀友推薦買的,非常細膩的一本書,個人覺得很像女性版的《誰說人是理性的》,多看這本書可能可以多了解人性一點吧我想



非新書推薦:


Dolly:

1.三島由紀夫的《潮騷》

寫景功力高,看書的時候好像真的聽到海浪聲,對於漁村生活、城鄉差距也有所描寫。劇情有點好萊塢,算是平易近人的小品吧!


Eileen:

1.《餘震》

這是電影唐山大地震的原著小說,而該篇也僅只是該本小說裡的其中一篇,短短不到一百頁,卻以精練的文字道盡了人生悲苦與轉折。


女主角是個幸也不幸的女人。


她的不幸,來自於幼時遭遇天災與至親迫不得已的背叛,招來日後養父軟弱的侵犯,導致人格當中的猜忌與刻薄,而失去了另一半。

她的幸,則來自於天災中倖存的性命,養母的疼愛,拼搏的性格,讓她人生路上總算也走得小有成就──「接近完美的作家,不太合作的病人,一直在跌倒和起來之間掙扎」


她的幸,也來自於失去另一半之後所重獲的自由,不再需要患得患失地猜忌,也不必再彼此為難。


最終,命運之手讓離異成為推力,讓她重回事情的源頭,勇敢地推開那一扇窗,至親的苦痛與想念、生命的韌性與延續,都成為了人生的刻痕。


作者並沒有給一個完美的大結局,卻讓人感受到那遲了數十年、最終才真正死後重生的心境。


原來,人就算際遇改變、就算你的人已經離開了那樣的處境,心如果沒有跟著走過來,你的生活永遠都會停留在原地。直到我們正視問題根源、真心放開執念,一切才有改變的機會。



Fabius:

1.《人生基本功-建築師潘冀的砌磚哲學》

之前覺得這書和自己沒什麼關係,但是心血來潮翻了一下,覺得潘先生認真做事與關注細節的精神很值得學習,加上藍麗娟的文筆好,所以就滑了個手,做為新年開始的新學習囉


Chenyee:

1.《經濟殺手的告白》(by 約翰‧柏金斯)

不是一本新書, 只是這幾天順手拿下來,因為是複習所以有一搭沒一搭的看,從過年前看到過年後. 正好最近埃及的新聞搶占新聞版面,就會有一種"好巧"的感覺。


不過這一次好像普遍認為"豺狼"沒有掌握情資. 姑且不論作者個人經歷, 書中所提到的一些美國的問題,現在確實已經浮現,尾聲時作者所說對於資訊(新聞)要有獨立判斷能力,節制消費,環保議題,其實我也頗為認同。


就算不懂經濟學,對數字沒轍,也可以把它當成傳記故事之類的來看


傑洛米:

1.《巴黎,賽啦》

斷斷續續總算把這本書看完了,前半段對於沒去過巴黎的我,感覺有點疏離,後半段開始慢慢被筆者的幽默打動,嘴角開始會泛起笑容。對於巴黎很嚮往的朋友,看完這本書之後,可能會有不同的看法。(但巴黎女人感覺還是很正就是了)



備註:春節、情人節、元宵節剛結束,顯然大家二月都沒讀什麼書啊(我自己就是)

 

 

 

喜歡看書,又怕買到地雷書的朋友,傑洛米也邀請你們加入《代客讀書俱樂部



加入代客讀書俱樂部,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