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消息 

圖片來源

 

日本大地震,讓我們見識到了日本人在面對重大事件時的冷靜,雖然我隱約覺得冷靜的背後其實是某種情緒的壓抑,但還是相當佩服日本人的自我克制。我連絡了幾個在日本的台灣友人,大家都冷靜的像是沒什麼事情發生一樣,看來以後可以把腦袋發熱的人送到日本冷靜冷靜。


倒是台灣這邊,隨便打開噗浪、臉書,大半的發文都跟日本地震有關,討論熱烈的程度用「感同身受」已不足形容,差不多到了「天地同悲」的程度,感覺好像日本人很冷靜,不少台灣人已經快有「災後症候群」了。而且,明明紐西蘭基督城的災後重建也在持續,但兩者一相比,你會發現基督城的地震就好像沒有發生過一樣,真是何苦生在紐西蘭呀!


不過在眾多日本地震與核電廠後續的討論中,有一個很不好的發展是很多真假難辨的消息混在其中,很多網友信手在塗鴉牆或河道上看到一則訊息,想都沒想就拼命轉噗、分享。套用美國NewsRadio的評論:「東西上了網路,就好像一泡尿撒進游泳池內,別想再撈出來」。大家或許出於好意,希望分享第一手消息給朋友,但如果這消息是假的,錯的,轉發錯誤訊息的舉動就跟撒尿在游泳池內沒兩樣,不僅無濟於事,反而污染了整池水。


在非常時刻轉發任何重大消息之前,有幾點還是需要注意的:


◎一定要查證

如果有人告訴你,輻射線已經射到台灣了,先問問這消息哪來的?朋友?哪個朋友?受過核能專業訓練嗎?拜託不要看到黑影就開槍。如果有消息來源,就去查一下消息來源,CNN來的就去查查CNN網站,NHK來的就去看看NHK,如果是台灣新聞台來的,最好還是按兵不動,因為空包彈的機率很高。


重大消息如果不確定正確與否,寧願不要分享。胡志強不是說「大悲無言」,這句話某個程度是正確的。在大悲的時候,有時候無言也算是幫了大忙。


◎分清楚事情輕重

AV女優在海嘯中喪生?這種消息不管真假,連查都不要去查。人家在那邊已經一個頭兩個大了,難道你還真的要去問波多野結衣還活著嗎?有沒有一點同理心啊?無關緊要的消息,就別浪費資源去查證、分享了,這種唯恐天下不亂+看好戲的心態在災難時刻實不足取。


◎不要浪費善意

每逢這種重大災難時刻,網路上必然發起「為XX祈福」、「一起按讚保平安」之類的串聯活動,在我的臉書上,目前共「台灣百萬人集氣」、「吃素為日本祈禱」、「請換上照片為日本祈禱」、「拒看電視新聞為日本受難者默哀」等活動正在進行中。

 

說實話,我個人挺排斥這種活動,受災如果不嚴重,這種串聯一點意義也沒有;受災如果很嚴重,你該做的就更不是去按讚,而是想想該採取什麼實際行動來幫忙。至於那種「你按讚我捐款」的,我個人認為就跟陳光標一樣,美其名是行善,本質上是行銷。


我不參與類似的活動,道理很簡單:這種串聯的活動,會引起一種示範效應,萬一以後每逢天災,這邊粉絲專頁來按個讚,那邊有個社團要你加入,行善成了廉價的線上嘉年華,這會稀釋了真正需要幫助個體或群體所能獲得的關注與資源。所謂的行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做法,這種湊熱鬧的網路串聯我只覺得是浪費大家的善心。

 

個人覺得與其按100個讚,都不如親手傳一封簡訊、寄一封郵件給你的日本朋友。對於這點,或許每個人的看法不同,各行其道就是。

 

在社群網站發達的時代,每個臉書、噗浪帳號,其實就是一個「個人媒體」,當大家指責台灣的媒體在製造恐慌的同時,網民在災難時刻轉發重大消息,需要的不只是熱心,更需要自律的精神,別當一個撒尿進游泳池的摩登原始人。否則當你聲嘶力竭指責媒體的時候,同時間又在散播不實的訊息製造恐慌,不覺得臉紅嗎?

 

【延伸閱讀】

畫面太乾的NHK,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