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來說,氣溫每下降一度,賴床時間就增加一小時,最近這幾天我都睡到中午才起床。昨天約莫中午時分,一通電話吵醒了我(嚴格來說,是同一個號碼連續打了三通,我好難叫啊),對方表明身分:「這邊是2100(聽說現在變成掏新聞)的製作單位,看到你在蘋果日報的文章,想邀請你來上節目」。


當下,我還是昏昏沉沉,只好表明我還在冬眠,請對方半小時之後再打電話過來,然後起來上網看看到底是怎麼回事。


上了蘋果網站,才發現自己的文章「畫面太乾的NHK」被蘋果日報登了出來,不過改了個標題,變成「NHK在台灣,一定關門大吉」。我笑了出來,在這個人人皆曰媒體可殺的時候,這個標題真是討罵,彷彿要為媒體辯解什麼一樣。不過既然是全文照登,這個標題說實話我也沒多大意見,剩下的問題只在於:我要不要答應2100的邀約?


我想了一下,說實話,我第一時間還挺心動的,主要是我對2100的固定來賓陳揮文,有著莫名的好感,不是他的觀點,也不是他說話的方式,而是他的長相。一直以來,我對於瞇瞇眼的胖子都有著莫名其妙的好感,為什麼會這樣我也說不上來。但除此之外,我找不到非得去上節目的理由。


所以,我婉拒了。


台灣向來是一個觀點多元的國家,在這裡任何一個書寫者,都可以把自己的看法,透過各種方式表達出來,不會被和諧,也不會有屏蔽,這是台灣很珍貴的資產,因為我們不是一言堂;但台灣也是一個有理說不清的地方,任何觀點都會被挑戰,都有人看不慣,意見不同有時候還會引發筆戰,到頭來大家吵的臉紅脖子粗,也還是信者恆信幹者恆幹。

 

不同觀點的交流最可貴的地方應該在過程,而非結果。但在台灣,不同觀點交流的結果往往卻是刀光劍影唇槍舌戰,有時候看一些網路文章的留言,都會狐疑正反雙方哪來這麼大的仇,是搶了人家小三還是三小的,不就是表達意見嘛,大家有事說事有理說理就行,幹麼非得這樣你一槍我一炮的,何苦來哉?


我個人在這方面挺遲鈍的,向來不會在網路上跟人家筆戰。一方面是因為我懶又愛睡覺,根本不想把時間花在這上面;另一方面則是我也沒有非得說服你的野心,我認為你當然可以擁有不同意的權利。NHK這篇文章的主觀點,說穿也就四個字:「反求諸己」。你聽的進去就聽,聽不進去我也只能攤攤手,然後翻個身繼續睡覺,錄影的時間我拿來約會多開心,何必還得上電視說服你:為何NHK在台灣一定關門大吉?

 

我也上過幾個節目,所謂的政論節目也就是按表操課,每個來賓根據製作單位發下來的Rundown與題目,準備自己的說法。剩下的功力就是你如何把一分鐘可以講完的話延長變成五分鐘,然後用一種戲劇化的方式表現出來。按照我之前上節目的經驗,90%的時間我都在發呆、玩iPad,然後看所謂的名嘴現場表演,說實話,挺無聊的。

 

這麼一想,還是約會去吧!


看到有人問我究竟在這次日本地震做了什麼,我在這邊也很誠實地告訴各位:什麼也沒做,也沒打算做。我個人的資源很有限,我只能把我有限的資源放在我認為更需要的人事物身上;你如果非得按個讚、捐個款、表個態譴責一下媒體,大可不必因為我的想法而去改變你的做法,Just do it。我說過,交流最可貴的地方在於過程,而非結果。

 

所以說,在可見的未來,對於任何政論節目的邀約,我都沒有興趣,而我會依然裡繼續寫我的觀點,睡我的覺,約我的會,不會、也不可能有所改變。

 

生活這回事,橫豎都得活,我總是期許自己從容一點,大氣一點!

 

 

 

big issue

昨天買了本「The Big issue」,編排與內容進步不少,各位如果在捷運站看到有街友在販售,不妨花個100元支持一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