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書籍,是根據《代客讀書俱樂部》成員的推薦產生的,有些並非新書,提供給各位當做參考。

 

新書推薦:

 

Sherry:

1.蔡瀾的《日本萬花筒》

真的好嗆!

 

彥勳:

1.一個數位移民的告白

簡單講 移民就是原本不住本地的 數位移民則是因為新科技發明而因趨勢放棄舊有習慣的人 而年輕一代則是數位原民 IPod IPad的推出相信已經使我們生活慢慢起了變化 本書每一章節都附有QR碼 如果你有IPod IPad掃描後可以得到額外資訊喔 滿新鮮的書

 

2.隱私不保的年代

探討網路與隱私的變遷 你還覺得網路是一個自由發言的地方 那為何有人被人肉搜索 更多網路霸凌 甚至被媒體拿來成為斷章取義的工具 網路讓我們的隱私變得吹彈可破 近來通過保護個人資料的新法 能使網路人權發揮多大效用呢

 

3.膜

據說是台灣老字號酷兒小說家 紀大偉集合舊作<膜>及<戀物癖>等短篇集結而成的復刻板 曾被譯成日文和英文出版 酷兒指性別認同不限於異性戀者 小說裡充滿企圖突破性別身分認同 充滿哲思以及科幻的一部作品

 

4.別當政治門外漢

政治讓你心寒嗎?別忘了當你選擇漠不關心的時候 政治仍然會默默影響著你 所以別讓自己對政治議題的良知睡著了 善盡你的權利 你手中的一票 看完本書深感民主政治的弊病 如此更不能讓你的權利睡著了 你也有參與的責任和義務

 

5.無愛繁殖

這不是本新書 不過可能是被人忽略的好書 當卡繆 沙特之流仍在現今法語文學中繼續延續 國內出版業卻可能不太重視 米榭.韋勒貝克從<一座島嶼的可能性><無愛繁殖>到好好的plateform被翻成<情色度假村> 都是探討人類生命 愛與性的現代性虛無的好書

 

6.契訶夫《第六病房》

最近又悄悄重新出版,忍不住要來推薦這本好書。相對於杜思妥也夫斯基、托爾斯泰這一掛俄國大文豪,契訶夫出身於農奴,寫的又是短篇小說,乍看不能相提並論,但卻更貼近當時俄國的低層社會。

第六病房描寫原本正常人的主人翁,偶然進入精神病院第六病房,卻發現瘋子的話更有哲理。當他看清一切卻被大家當成瘋子,住進了第六病房,作者藉此嘲諷當時的俄國社會

 

Atticus:

1.Facebook臉書效應

應該是目前對臉書描寫最立體的一本書了。

 

Libraene:

1.史蒂芬霍金《大設計》

這真是一本絕妙好書,從M理論與量子力學當中,領悟到了愛情變化的本質。

 

Fabius:

1.唐諾的《世間的名字》

謝材俊(唐諾)對我來說就是品質保證,不用看介紹我也會直接買的

 

Cindy:

1.麥克‧路易士《大賣空》

是我翻譯六年以來最愛的一本書,不過下週才會出版

 

傑洛米:

1.買買氏《棄業日記》

可能是我已經在出走了吧!對這本書我的感動主要來自於台灣農民的辛勤,但對於想要冒險的朋友來說,這本書應該會給你一些勇氣。

 

2.《早安!曼哈頓》

非常有趣的一本女性職場小說,輕鬆無負擔,我花了一個晚上就科科笑地看完了,小說是由電影《麻辣女強人》改編回來的,聽說電影也很好笑,找時間借回來!

 

 

非新書推薦:

 

顏大少:

1.東野圭吾《信》

非常感人、描寫人性非常深刻

 

Max:

1.三田紀房《東大特訓班外傳-轉職必勝班》

對腦袋的思考邏輯還有產品推出的產品企劃有更不同的衝擊,雖然是漫畫,但是值得推薦。

 

Dolly:

1.徐四金的《棋戲》

輕薄短小,是可以一口氣看完的書。總共收錄四個故事,每一篇都簡單直接,比較沒有花俏的手法。棋戲那一篇我還滿喜歡,下棋的過程,套網友的說法,像武林高手過招一樣。對下棋者和觀眾的心理也描寫的極生動。

結局雖然中間也猜到,不過看到後面我還是笑了XD我覺得我的感覺和那個棋王一樣。

 

2.渡邊淳一的《無影燈》

雖然是對日本的醫療制度及健康保險等的評判,但是很多地方也可套用在台灣。除此以外,對於人生百態也有不少描寫。裡面最欣賞的是對人物的塑造,人物是立體而非平面,每個人有優點也有缺點,即使是院長也有其可取之處。

 

Ber:

1.藤澤數希的《投資專家怎麼會輸給猴子》

作者把艱深難懂的財務理論化為通俗易懂的文字,像朋友話家常那般講給你聽,讀了它你雖然不能立刻在投資中獲利,但絕對能夠了解我們身處的資本主義社會是怎麼回事,只要有了基本的財務智商,往後的相關決定就不會太離譜。

 

傑洛米補充:《為什麼老闆要裁員不要減薪》也是風格類似的書,看完之後當作溫習從沒學好的經濟學XDD

 

彥勳:

1.谷崎潤一郎的《陰翳禮讚》

包含六篇來自實際生活的細微觀察,同時也是電影刺蝟的優雅女主角死前所讀的最後一本書,主要是首篇談到東方陰翳之美,由燈光、建築、膚色、食器、生活俯拾之間皆存在著陰翳之美。

本書雖不免比較東西方的差異,卻很細緻的體察彼此文化的客觀不同,一本不厚也不難讀卻很有深層蘊含的著作。

 

2.黛安.艾克曼的《感官之旅》

用精鍊優美的文筆,將科學、動物、植物做完美的結合。描繪的微妙微肖,專業又不顯深澀難以接受。

 

3.吳涵碧的《吳姐姐講歷史故事》系列

是陪伴我長大的好朋友,也開啟我之後對歷史的濃厚興趣,一套共50本。原來是定期發表在副刊專欄,後來集結成冊。寫至明亡,不禁悲從中來,就此擱下文筆,讓我納悶了許多年,為何看到明代就完結了。

 

小花:

1.Waiting For Barbarians( J. M. Coetzee):

雖然是諾貝爾文學講加持的大作家,作品卻意外的好讀(結構正常的書總令我感動...尤其是死線迫近時)。雖然是為了上課而讀,依然非常享受。

後殖民主義的作品往往可以和女性主義一起探討。殖民地常被比喻為女性的身體。另外關於殖民,一定要提薩伊得(Edward Said)除了東方主義,他的自傳鄉關何處(Out of Place)也是一代學者檢視自己內心最深沈的呢喃!

 

Atticus:

1.錢鍾書《圍城》

我認為是這個時代的經典,要了解中國人(包括我們)一定要看!

 

2.松浦彌太郎《今天也要用心過生活》

滿簡單的小書,看的時候會有一種「我也來這麼實踐吧!」的想法,但隔天馬上忘掉書上的東西回歸到原本的自己。因次這次在看這類生活作法的書時,就把覺得認同的部份打勾,反對的部份打叉。有緣的時候再回頭看認同的部份。

 

3.唐納諾曼《設計日常生活:如何選擇安全好用的日常生活用品》

認知心理學的經典,很可惜翻譯沒有翻的很好,很多理論的內容沒有翻出意義只翻出字義。但對於了解什麼才是真正的「設計」,而不是把設計當做美學,這本真的解釋的非常清楚。

 

4.魯迅《阿Q正傳》

這是我第一本在手機上看完的小說,也是華文百大小說第一名。老實說,非常不好讀,不夠了解民初的背景,魯迅其實在其中引用很多經典,但礙於手機的介面很不容易看後面的注釋,許多篇章只能感受其中的氣氛,但無法讀進骨子裡。比起錢鍾書的圍城難讀許多,再過幾年要回頭再讀讀才是。

 

5.王信智、丁芯瑜《菜市場美感》----地雷

非常假掰的一本書,某種圈子的人或許會喜歡這本書。作者努力把用某種設計的氣氛來看菜市場這件事,殊不知菜市場上面的人壓根沒想過這些事情。寫書的人在實力上當然有兩把刷子,但太喜歡把文字也「設計」化,讀起來實在有夠壘墜的。幸好當初買這本書還送上兩杯拿鐵,不然應該會覺得蠻嘔的。最後的食譜的部份反而比較容易讀下,但這部份也跟菜市場最沒有關係。

 

6.楊潔美《創意的生成》

這本書雖小,但絕對可列為我心中的經典,也解釋出我人生中一些思考>>產生創意的經驗。書中只有一個地方是沒有原理的,就是「放空」這個部分,沒有說明為什麼要這麼做。我的想法是「放空」這個過程就是要讓左腦開始處理你的組織。對這個世界充滿好奇的人,願意探索的人,願意重新組織思考,以及思想著陸的人,才能產生最棒的創意

 

Eileen:

1.道尾秀介的《向日葵不開的夏天》

以超現實架構本格推理的故事。本格推理的完整故事裡頭,卻隱含著諸多恐怖、充滿惡意的環境與人性,卻又很悲傷。和乙一的筆觸有點像,也很具意外性,一次又一次把讀者帶向既定的思維邏輯,再一次次地推翻它。果然好看呢。燦爛的向日葵,卻成了艷陽下冰凍寒冷的象徵。

 

Solarson:

1.馬庫斯.海茲(Markus Heitz)《猶大之裔Kinder des Judas》

史上最華麗血魅的小說,挑戰腎上腺素最高指數!這本書很適合一口氣卯起來看,如果有時間的話啦!個人覺得相當好看~劇情的安排相當緊湊,和暮光之城是完全不同類型的吸血鬼小說,讚!

 

Amy:

1.張超英口述《宮前町九十番地》

超熱血的拉!張超英 一個全台灣人都應該要知道的人。我是個不太喜歡看所謂的人物傳記的,但這本書可以囊括了近代台灣歷史,和我的年紀不太遠的歷史,真是太酷了!

 

Yu-Yang:

1.村上龍《希望之國》

2002的初版,卻彷彿預言了今天的台灣

 

栗亞

1.羅蘋.荷布《刺客正傳》

剛看完刺客正傳五本。好空虛哦!一直很想知道結局,卻又希望不要結束

 

傑洛米

1.蘇珊柯林斯《飢餓遊戲》

這應該是最近看過最愛不釋手的一本小說,一般小說的開頭都挺悶的,但這部小說不會,看沒幾頁就確定會想一口氣看完,很有趣的故事架構,豐富的想像力,卻又與真實世界如此接近,大大大大大推!

 

山崎豐子《不毛地帶》

1.Sam推薦

這是一部像島耕作系列的小說版,但劇情更加龐大且結合真實情境的小說,原小說作者山崎豐子的作品(「白色巨塔」、「華麗一族」的作者)讀後得到的感觸總是很深。

這是一部『經營策略』著墨很深的小說,人物之間的合縱連橫,真的會讓你深深為它著迷。

 

2.Yu-Yang推薦

 

3.Artemis Ma推薦:

這本書真的很棒,但是日劇和原著相比,我更愛前者。尤其是片尾壹崎正獨自站在飄雪的西伯利亞,象徵他在苦難中的堅持。

 

 

喜歡看書,又怕買到地雷書的朋友,傑洛米也邀請你們加入《代客讀書俱樂部



加入代客讀書俱樂部,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