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我只出國一次:到北京簽《我恨星期一》的簡體書版權,這算是公出。一方面是因為我把大部分資金移去個人的新事業,手頭不寬裕;另一方面則是我深深覺得,台灣這塊地方其實還有很多很美的地方我還沒去過,即使是我已經環島兩次了,總還是可以找到很棒的景點。把出國的費用轉來刺激內需,遊玩的樂趣絲毫不減,反而可以讓我對台灣這塊土地有更多的認識。


我很喜歡去一些有歷史感的地方,例如鐵道、舊車站,或是曾經風華一時的景點,有些規劃比較好的地方,還會有一些介紹,我總會細細看完這些介紹,然後才發現:原來這地方還有這段歷史呀!說來慚愧,我大學明明是社會組的,但高中背的那些歷史地理,幾乎全還給老師了,這些曾經在書本上出現的教材,並沒有隨著考試遺留在我腦海裡,反而是透過每一次的旅遊行程加深我的記憶。


就好像如果我沒去過金門,在我印象中,我會以為金門就好像是蘭嶼、綠島這般大小,不管站在哪裡都可以看到海,繞一圈只要一小時。


錯了錯了,金門有151平方公里,大概是台北市的一半大小,也比澎湖還大一些。雖然是個島,但在金門可不是隨處都可以看到海,特別是民國68年以前,這裡是不折不扣的前線戰地,海邊沒有比基尼,只有地雷,隨便去海邊會出大事的。


台灣的外島我去過綠島、蘭嶼、澎湖,一直想去小琉球但沒成行,龜山島不知道能看什麼,釣魚台應該去不了,金馬外島我倒是一直都有興趣,但沒機會。這次剛好朋友找去金門,雖然時間很短,但我現在反正也沒有很多玩的時間,也就一口答應了。


金門在我印象中,最深刻的大概是八二三砲戰和八三一部隊,不管是哪一個,都跟打砲有關;但不管打的是哪一種砲,感覺都離我很遙遠。我成長的年代大體上已經算是西線無戰事,但金門駐軍最多的年代卻超過10萬人,這裡多數的景點,都曾經身歷其境接受過砲彈的洗禮;現在供人參觀的碉堡,曾經是最靠近對岸的天下第一哨;著名的金門菜刀,是貨真價實從砲彈上拆解下來製作的;我站在海邊,這裡曾經佈滿地雷;我在書本上讀到的戰史,是多數金門人共同的回憶。


來到金門,那麼在教課書上死背的東西,忽然變得更鮮明,我跟這段歷史的距離也忽然近了許多。台灣每一塊土地,都有屬於它的歷史,來到金門,我會覺得自己又補齊了一塊歷史拼圖。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


就歷史與地理位置而言,金門有其獨特的定位;就觀光的角度來看,金門也有種很獨特的味道。而金門的牛肉乾、麵線都是我試過就喜歡的東西,我本來不太喜歡高粱的酸味,這次試了冰鎮的陳年高粱後,我忽然發現高粱真好喝,金門行時間雖短,但印象深刻,我想有機會我會再來的。


去過金門之後,看來下一站要前進馬祖了!

 

好大瓶的金門高粱

這次第一個景點就是去金酒公司,一進去就有一股濃厚的高粱味,光聞就要暈了

 

 

金門-1

進去金酒少不了要喝高粱,他們拿出陳高來招待,想到每喝一杯就賺到18元台幣,我一口氣幹了好幾杯。金酒公司的朋友給了我們一套品高粱的口訣:「蓮花指,輕舉杯,深入喉,舒展眉,重擲杯,讚好酒」,非常搞工的三字經,背得我很想罵三字經

 

 

金門-26 金門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高粱的種植,高粱可以算是金門的金脈,靠著金酒公司的盈餘,金門人其實挺有錢的XDD

 

 

金門-2 

這裡是獅山砲陣地,算是金門比較新的景點。

 

 

班長郝,結果衛兵竟然是總長 

一進大門,就聽到假衛兵大喊「班長好」,我找半天也找不到感應器在哪裡。定睛一看衛兵的名字:郝柏春,原來是山寨版的總長。

 

 

金門-3 

陣地裡面有形形色色的砲或機槍展示,軍事迷應該會喜歡這裡吧

 

 

金門-4 

這個陣地據說是由工兵挖建,這些燈應該是後來加裝上去的吧

 

 

獅山砲陣地 

獅山砲陣地最有名的,就是八二三砲戰期間,由美軍支援的8吋榴砲。我後來查到的資料,8吋砲射程17公里,整個廈門都在射程範圍之內,一顆砲彈可摧毀一座壘球場。

 

 

金門-5 

目前獅山砲陣地還剩一門八吋砲,還有一個連隊會固定表演砲操,當天指揮操練的是女士官,讓我整個很嗨

 

 

金門-6 

從獅山砲陣地這裡看出去,就是中國大陸圍頭地區一帶,當天能見度不好,只能看到一片霧茫茫

 

 

金門-7 

坑道裡面還有很多廢棄砲彈,這玩意平常可沒甚麼機會看到

 

 

金門-8 

接下來到了馬山觀測站,這裡距離中國角嶼地區只有2公里(退潮時剩1.8公里),是金門本島距離中國大陸最近的地方,裡面還有個天下第一哨,堪稱是前線中的前線。

 

 

還我河山 這種文字現在大概也只在金門、馬祖一帶才看得到吧

 

 

金門-9 

這裡曾是向中國喊話的廣播站,聽說鄧麗君都到過這裡開金口,只不過有沒有唱歌就不得而知了

 

 

金門-10 

一樣,要進去前得經過一段長長的坑道

 

金門-11 

這裡的坑道更為狹窄,不知道當時駐守在這裡的士兵有沒有幽閉恐懼症

 

 

金門-12 

這裡就是觀測對岸的地區,這些都是高倍數望遠鏡,倍數之高,對岸的人影都清清楚楚

 

 

金門-13 

即使用目視,你都能看到對面。因為太近了,到這裡來竟然收到中國聯通的訊號

 

 

金門-14 

我試著從這裡找尋敵軍的蹤影,結果只看到一艘貌似觀光船,觀光船的前方正是天下第一哨,似乎還有人駐守

 

 

金門-15 

觀測所外還有這張用石頭做的陣地圖

 

 

金門-16 

至於這裡則是慈湖三角堡,聽說挺接近古寧頭

 

 

好多戰車,我殺殺殺 三角堡兩邊Park了很多戰車,這裡聽說以前都滿佈地雷,現在掃完了就變成景點了

 

金門-17 

我們去的隔周,這裡辦了一個生存遊戲的活動,這裡拿來打漆彈還蠻有Fu的

 

 

機槍耶,我最喜歡打槍了 

型號不明的機槍,讓你過一把鎮守陣地的癮。你也沒看錯,機槍旁邊是iPad,讓你鎮守陣地時可以打個電動

 

 

金門-19 

從機槍口看出去,裡面有定靶可打

 

 

金門-20 

當過兵的我,竟然不知道有這射擊軍紀,慚愧慚愧

 

 

金門-21 

這裡蠻建議大家來的,金門最有名的砲彈菜刀就是出自於這裡

 

 

金門-21店店家後面有個工廠,裡面有幾位師傅還在做菜刀

 

 

單打雙不打的年代,兩岸交流的禮物 

這些砲彈都是八二三砲戰後,兩岸交流的小禮物,後來全買了來做菜刀,一顆砲彈上的鋼品,可製成60把菜刀。823砲戰金門就落了47萬枚砲彈,加上隨後20年的單打雙不打也打了50萬發,合計近百萬發的砲彈可以做出6000萬把菜刀,全台灣每個人可以分配三把。

 

 

金門-22

師傅馬上展示從砲彈上拆一塊鋼下來,立刻錘鍊給我們看

 

 

   金門-23

當然這把菜刀並不是剛剛那一塊鋼做的,又不是哈利波特,這是表演,但這表演還是挺有可看性的

 

 

朱熹以前在金門教書的地方

我住的民宿附近有悟江書院,可能很少人知道,朱熹曾經到過金門講學,書院裡面還有個朱子祠。金門我們以為是戰地,沒想到更早之前這裡專出讀書人。明清時代整個金門出過43位進士,同時期台灣本島的進士猜猜有幾人?

 

答案:19人。

 

 

金門-24 

金門有此偉大傳統,有個金門大學也就不讓人奇怪了

 

 

金門-25 

金門大學不奇怪,但因為金門大學是由很多祖籍金門的成功人士出錢出力所建置(募資10億元),連鴻海郭董都出了3300萬(但我怎麼也想不透郭董跟金門的淵源),所以這裡面的校舍、大樓都有冠名。像理工學院就是由這位楊忠禮先生獲得冠名,其他還有黃祖耀人文設計學院、黃進益休閒管理學院等大德。整間學校很漂亮,但加上冠名後,我覺得很像一座廟就是了。

 

 

金門-26 

正好也看到金門大學的校長,他是金門人,回金門辦學算是回饋鄉里,這種情懷其實挺讓人感動的

 

 

金門-27 

這裡則是金門歷史民俗博物館,附近相當荒涼,但如果對金門想進一步了解的話,倒是可以到這裡來研究一下

 

 

金門-27 

看到進博物館得先經過一道「金門」,我哈哈大笑,這也太直覺了一點吧

 

 

好漂亮的洋房 

這叫做陳景蘭洋樓,當然也是一位有錢的陳先生所貢獻的,這裡靠近海,View相當不錯

 

 

金門模範街

這裡則是金門模範街,是早期金門商會集資重建的一條街,顧名思義,就是希望這裡成為金門的模範。這裡的設計風格是西式與閩南建築兼具,裡面有一些特色店家可以看一下,肉乾在這裡買也比較便宜

 

 

 

金門調酒都用高粱

晚上跟女友跑到模範街附近的Pub點了兩杯調酒,當然都是用高粱調的,左邊是高粱+蔓越莓汁,右邊是高粱+咖啡酒+奶酒,我簡直喝高粱喝上癮了

 

 

我在金門喝高粱

 後面陳氏宗祠,顯然又是某位有錢的陳家人的建物,作為本家人,在宗祠底下喝杯高梁也是很合邏輯的一件事

 

 

金門-29  

這是第一天吃到的三道風味菜:嗆蟹、蒜泥白肉、豬尾巴(由上到下)。我超愛嗆蟹的啊,用生螃蟹去涼拌,口感很特別,蒜泥白肉也超蒜的,非常適合重口味的我

 

 

金門-30  

這個則是在高坑牛肉店吃到的全牛大餐,別問我什麼是什麼,我已經吃到記不住東西了。全牛大餐比較適合一大群人點,至於牛肉麵,我個人覺得普普。倒是牛肉乾,我覺得高坑還是比良金好吃非常多

 

 

 

arrow
arrow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