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蘋果最近一場的發表會,即將於美國時間10/4早上10點(台灣10/5凌晨一點)正式展開,記者會主軸是「Let's talk iPhone」。


每逢Apple重要發表會前,我都會忍不住寫下一些觀察(例如這篇:寫在iPad 2發表會前)。距離發表會還有一天多一點的時間,手癢的毛病依舊在,那就簡單講一下這次iPhone發表會,我所猜想的幾個可能性吧!


 


◎一支還是兩支?


我認為iPhone發表會上發表兩支iPhone以上的可能性很高。大體上,我認為這場發表會的意義將在於:iPhone不再只是每年推出一款了。畢竟在瞬息萬變的手機市場中,每年一款的手機,要單挑來自於Android市場的眾多品牌與手機,這將會讓iPhone的成長率陷入被動,所以我認為,今年以後的iPhone發表會,我們都應該會看到不只一款手機。




這次發表會上,應該會有兩個型號,數款產品。兩款型號應該是iPhone 5與iPhone 4加強版(且稱iPhone 4S)。我大膽假設一下:其中iPhone 4S應該會有不只一個顏色,所以算起來會有很多支新的iPhone。


蘋果的新產品價格策略,都是守住一個價位帶,讓新產品出來接棒,舊產品降價擴大市場。在新舊產品的交替階段,產品的樣式會很單調,顏色也就是黑跟白。


當時機成熟,蘋果有意擴大市場的時候,很賤的殺手鐧就來了,那就是七彩霓虹燈策略。我們在iPod上市時已經看過類似的策略了,蘋果會出其不意推出彩色外殼的機種,規格比主力機種稍差,價位比主力機種稍低,唯一的賣點就是顏色選擇多樣化。


所以我認為,新款的iPhone 4S,採用七彩霓虹燈策略的可能性很高,也就是說:在黑白之外,我們應該有機會看到不同顏色的iPhone。如果要我繼續往下猜,我會說顏色最起碼會有藍、粉紅、銀三種顏色。


要選規格強大的主流機種,還是顏色花俏的平價機種,自己看著辦吧!


當然,這裡面還是有另一種可能性,就是iPhone 4s說不定是iPhone mini,迷你版的iPhone,但我心裡覺得這個可能性似乎較小。反正按照蘋果過去的策略,要不就是體積縮小,要不就是顏色變多,應該不脫這兩套拳路。


當然,也有可能這一切都是我想太多,iPhone 4s,就只是iPhone 4的平價版而已,那就不免讓我覺得很沒梗就是了。


 


◎規格有多強?


iPhone 5的話,大概會是目前Android機王標準,這包括:螢幕4吋以上,1GB RAM,800萬畫素鏡頭,出現64GB的版本、厚度比iPhone 4來得更薄一些等等,對手有多強,iPhone 5大概就有多強。


iPhone 4s的話,主軸應該是規格不變,顏色多變,我猜硬碟可能只會有一種版本,16GB的可能性比較高。但如果為了衝低價,8GB也不無可能。


 


◎價位呢?


單機價在399-599美元之間,其中iPhone 4s的綁約價有可能低到199美元。狠一點的話,搞不好99美元都看的見。


 


◎何時上市?


富士康的台幹聽說今年十一黃金周全面停休,按照這種情況猜測,iPhone 5將會在發表會後兩週內正式在特定市場上市。至於平價的iPhone 4s,估計應該會稍晚才會問世,目的是為了搶耶誕節商機。想買便宜的iPhone?先問問自己能不能躲過iPhone 5的誘惑吧!


 


◎什麼新功能?


Let's talk iphone。為什麼不是Talk about?按照蘋果向來喜歡在文案搞怪的天性,這顯示新款iPhone的關鍵詞應該是Talk。合理的懷疑是:新款的iPhone應該會有語音輸入或辨識功能。類似的功能蘋果已經花一點時間在研究了,選在此時推出恰恰好。記者會最大的賣點,應該就是我們看看怎麼跟iPhone let's Talk吧!


 


◎賈伯斯會不會出席?


按理說,會。因為賈伯斯並不算完全退出蘋果,他是董事會主席,也就是大家慣稱的董事長。蘋果過去並沒有這樣的職位,這次特別為了賈伯斯增設了這個位置。


在國外公司的位階中,董事長向來是高過執行長的。像這次雅虎的執行長就是在電話中被董事長開除了。所以理論上賈伯斯的影響力依然高過庫克。我認為iPhone發表會的主秀依然會是庫克,但賈伯斯應該會以某種戲劇性的方式,簡短而不失優雅地與大家見面。


特別是今年新款iPhone的任務之一就是要往下打平價市場,在這個關鍵時刻,我很難相信賈伯斯會缺席。所以原則上,我認為賈伯斯公開露面的機率還是挺大的。


 


一如往常,以上純屬個人看法,不准砍頭,文明社會還是不要隨便出草的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