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Moto!」這曾經是一句讓人耳熟能詳的廣告Slogan,如今隨著Google併購Moto行動之後,未來在電視上跟我們Hello的,可能不再是Moto,可能變成了Google,最擔心成了搞笑的GoMo,龜毛機…………


 


第一時間看到這則新聞的時候,我沒有急著分析這樁併購案背後的諸多可能性,反而開始回想起我與Moto的種種回憶。以前GSM才剛興起的年代,手機款式沒有那麼多,每款手機的生命週期都很長,拿著一款手機興奮感的保存期限可以維持很久;現在的手機多如牛毛,一款手機能用個兩年算是了不起的,很多人換手機的速度都不亞於換男女朋友。對比起來,一些過去的經典手機,也就格外讓人懷念。


 


記得我買第一款手機的時候,還是大學生。當時我心裡面最著意的,正是MotoStarTac,這款摺疊式手機既輕巧又酷黑,接電話時把天線往上一拉,講起電話來都覺得氣勢十足,自己彷彿就是一秒鐘幾十萬上下的商務人士。但這款手機當時要價三萬,這個價錢拿到現在都依然高不可攀,當時還是學生的我,自己買不下手,我也錯過了人生第一個(假裝)自己一秒鐘幾十萬上下的機會。


 


第一隻入手的Moto手機,是cd928,小名叫做海豚機。這款手機的價格較平實,可愛的圓滾滾造型,掀蓋即可通話的專利,加上第一款可以中文輸入的功能,讓這款手機當時也是紅遍大街小巷,走在路上隨便都會撞到海豚,海豚機著實陪伴了我好一陣子。


 


中間有好一陣子,我不再使用Moto的手機,原因無它,中文輸入很難用,當時氣勢最強的Nokia,有好多年,Nokia都是我的標準配備。直到Moto V3的出現。


 


V3可說是Moto的另一款經典,這款手機帶起來另一波的手機超薄風,整支手機用合金打造,蝕刻按鍵的設計,都讓人的眼睛一亮。V3之後衍伸出一堆徒子徒孫,據說光是V3在全球就賣出了五千萬支,而Moto當時還據此演譯出所謂的「三公尺」設計法則,意思是讓人在三公尺以外,就能看出這是Moto的手機。


 


現在回頭看三公尺法則,意思其實就是功能乏善可陳。V3的大成功,讓Moto的後續機種怎麼看都是V3的變種,如果說V3Moto盛極轉衰的關鍵,我想是成立的。V3之後,Moto幾乎再也沒有什麼讓人印象深刻的機種。


 


近兩年,我拿過Moto MileStone2一陣子,但主因不再是因為這是Moto手機,而是這是一款Android手機。但用了一陣子之後,怎麼用還是沒有iPhone順手,最後還是換回了iPhone。但我想,就算沒有蘋果,Moto已經早就從我的採購清單中消失了。


 


曾經獨領風騷的品牌,管你再大再獨霸,只要沒有與時並進,沒有走對方向,你就失去了舞台,這就是科技產業的宿命。Moto被併購,代表的是一個時代的結束,或許再過十年,也就沒人想起曾經有個手機品牌叫做Moto了,想來真是讓人不勝唏噓!


 


昨日的經典,正是明日的斷點。GoodbyeMoto




《本文同步發表於PC Home電腦家庭9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