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觀測站的產品,在我心裡一直有幾個準則,在部落格介紹裡面我講的很清楚了。除此之外,我特別喜歡挑些別人眼中不屑一顧,但我卻視為明日之星的東西,我喜歡非主流,更喜歡看到非主流變成主流。2007年的小筆電,2008年的山寨機,2009年的微網誌都是如此。




但全壘打難求,滿貫全壘打更是可望而不可及,有很長一段時間,整個科技領域我看不到什麼產品有成為強打者的潛力,3C觀測站也跟著荒廢了好一陣子。如果有這樣的題材,我願意廢寢忘食,投入所有的精力與時間全力把它寫紅,這是一個寫部落格的作者最大成就感的來源。




既然我想寫的題材,不可能年年都有,但我卻很清楚,有幾個禁地是我絕對不碰的:例如網路行銷惡行昭彰的,喜歡花錢買好評,動不動找幾十個部落客寫體驗文的。




這三個禁區基本上是同一類,我常常覺得有些品牌的行銷人員真是好傻好天真,一個好物根本不需要太多的溢美之詞,它就是會賣,因為符合消費者的需求;一個爛貨寫了一百篇好話,它還是一個爛貨,因為爛泥就是扶不上牆。




但偏偏很多行銷人員還迷信人海戰術,對於這類型的品牌,坦白說我真是避之唯恐不及,連想要借我測試都免了。不寫爛東西,頂多就是部落格文章少了點,我專心寫書,萬一寫了看了挺礙眼的,你免費借我東西我幹你一頓,實在有失江湖道義,萬一被誤會收了多少錢,那真是很冤枉。




有一段時間,我都用這個排外條款,來檢視自己是否要寫某個產品的文章,這才發現他媽的幾乎沒一樣東西能寫,隨便Google一下都能在網路上找到一堆違心之論,搞半天只剩蘋果的東西寫寫,因為誰都知道蘋果不需要花錢買好評。




說實在的,我特別憎恨那種把部落客當作寫手的公司,我每個月總要收到幾封這種來信洽詢「行情」的信件,好像部落格有錢就能上的樣子,這種信件我通常連回都懶的回,再說一次,我寫文章從來不是為了當一個寫手。




前不久,又有一家網路行銷公司找上我,問我有沒有興趣測一下Android 3.0的產品。坦白說,我有點心動,畢竟Android 3.0大概是市場上少數,還值得研究一下的產品,但那陣子忙,忘了回信,結果此君神通廣大,不知從哪裡弄來我的電話,竟然直接打通電話給我。




我有點訝異,我的電話號碼真有這麼公開嗎?




電話來了,很客氣,照慣例問我想不想測一下Android 3.0的產品。坦白說,這種電話我也接了不少,通常開場白都非常客套,但等你答應了,客套的面具就拿了下來。


 


「怎麼測?」我問。


 


「是這樣的,這家公司最近要推出三個Android 3.0的平板電腦,我們希望您能寫一篇Android 3.0的趨勢文章,然後三個產品各寫一篇開箱文」對方依然很客套。


 


「就這樣?」果然,面具已經摘了一半下來。


 


「還有,每個產品另外配上兩篇情境文,所以加起來是10篇文章」講到這,我已經知道是哪家不長進的品牌會幹這種事了。


 


「你說的這家品牌,該不會是XXXX吧?」我笑著問。




「傑洛米真聰明,就是XXXX


 




行了,對話結束,我懶得多說一句,直接就說要寫書沒時間。這時候不得不說,寫書這理由真好用,理由一端出來對方就只能摸摸鼻子。




先不說Android 3.0的產品,值不值得每個產品都特別寫一篇開箱文,光是每個產品還得配上兩篇情境文,我就覺得這公司實在腦袋進水。情境文,你真把自己當成導演了是吧?問題是我沒有要演戲啊。







所以各位知道了,如果最近在網路上看到某個品牌的Android 3.0產品,搭配兩篇情境文的,甭說了,那就是傳說中的業配!


 



奉勸那些老把部落格當作傳聲筒的品牌,趕快把我從名單裡面剔除,不然再來一個我踢一個。




有時候不寫一個產品,不見得是產品爛,而是你行銷爛。產品爛最多就是賣不掉自己死好,行銷爛可是會敗壞社會風氣,混淆社會視聽,更重要的,還降低行銷格調,人人得之誅之!




情境文,我去你媽的情境文。




 


【同場加映】


 


1.置入式行銷的品味問題,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