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觀iPad 2發表會,最大的驚喜在開場的第一秒鐘就出現了,那就是賈伯斯現身了!特別在這個大家拼命談「後賈伯斯時代」的這一刻,教主親自領銜上陣,的確可以有效地轉移我們的焦點。


那就是,iPad 2其實並沒有太多的驚喜。


相較於事前的預測(按這裡),iPad 2的確更薄、更輕、更快,美國市場下週五就出貨,而且黑白兩色同步上市。但更薄、更輕、更快本來就是一個新產品必備的條件,按照我們對蘋果的期待,就會覺得這樣的改變只是進化,稱不上革命。


特別是當發表會還把焦點放在配件、甚至花了不少時間播放Demo影片的時候,充分顯示了產品本身,其實沒那麼多梗好談。Gizmodo的轉播有段話是這麼說的:



「I guess this is how they're killing an hour when the iPad itself isn't changed much」





個人認為這是相當中肯的評論,或許應該這麼說,iPad 2的改變主要來自於外型與設計,而非應用。


相較於一代iPad,iPad2的厚度薄了33%,重量輕了15%。特別在厚度部分,iPad2僅有0.87公分,竟然還比iPhone 4薄,平板做得比手機薄,用「么壽」來形容也不為過,看來iPhone 5不再往下縮個幾mm怎麼行。


就行動型產品而言,薄永遠是最好的賣點,就好像女人不論美醜,瘦下去就有加分的道理一樣,iPad2再度證明這點。


再來,iPad 2採用的是雙核的A5處理器,一口氣幫平板加了Turbo。據癮科技編輯現場的體驗,上網、看影片的速度,有非常明顯的提升,我們可以再度把「么壽」兩字放到這裡來也適用。


事實上,一代的iPad已經相當順暢,用雙核處理器似乎有點大才小用。不過對照賈伯斯在發表會談到的後PC時代(Post-PC Device),蘋果顯然認為平板電腦的效能,將逐漸往PC端移動,不再只是放大版的iPod Touch,這應該是值得注意的重點。


平板加上雙核Turbo,現階段或許是效能過剩,但程式開發者將能夠有更大的揮灑空間,在iPad上開發出更多有趣的應用,特別是遊戲、影音多媒體等方面。一旦等應用環境就位,就可以進一步拉開與競爭對手的差距。顯然蘋果也清楚,平板電腦的發展,將是應用驅動,而非硬體驅動。


反正法拉利準備好了,就等大家來蓋高速公路了。就算高速公路沒幾條,但法拉利總還是能吸引我們的目光。


至於蘋果自己端出的幾道應用,像是iMovie、Photo Booth、GarageBand,原本都是Mac OS的應用。透過前後鏡頭的加持,讓原本只能在電腦上執行的程式,現在拿到iPad 2上也堪用,一方面是善用蘋果自己在多媒體的優勢,一方面也是示範作用,象徵未來電腦上的應用,平板也做得到。


特別是iMovie,我相信未來肯定有不少人,會拿iPad 2當作行動攝影機,拍完立刻剪輯,立刻上傳;至於那兩顆鏡頭,為了避免大家都不拍片拍照,拿來Facetime講講視訊電話也行。


整體來說,在iPad 2的身上看到的是可能性,而這個可能性需要更多人的參與,不是一時半刻可以成就的。但即使是這樣,蘋果所打造的生態圈,現階段還是遙遙領先眾家平板業者,這個優勢也不是一時半刻就會被超越的,這也是賈伯斯老神在在的原因。


至於iPad 2售價與一代iPad剛發表時一樣,最便宜的499美元,最貴的829美元,倒是一代iPad昨天發表會後,台灣網站馬上送上新價錢,所有機種平均降4000元,尾牙抽到還沒賣的朋友,記得去網拍調一下價錢先。


上市時間,美國市場是3/11,其他則是3/25,至於這個其他市場,包括澳洲、奧地利、比利時、加拿大、捷克、丹麥、芬蘭、法國、德國、希臘、匈牙利、冰島、愛爾蘭、義大利、日本、盧森堡、墨西哥、荷蘭、紐西蘭、挪威、波蘭、葡萄牙、西班牙、瑞士、英國等25個國家。


別找了,一如往常,其他不包含台灣。


所以講起來,iPad 2的發表會,重點就三個:


◎iPad 2么壽薄
◎iPad 2么壽快
◎蘋果還是賈伯斯當家,這個世界現在只有後PC時代,沒有後賈伯斯時代。





iPad 2發表會最大的驚喜,就是賈伯斯站上舞台的那一刻,宣告蘋果的主角還是自己(圖片來源:癮科技)





iPad 2一口氣推出兩種顏色,而且白色與黑色同步出貨,
此圖為Facetime視訊對話的功能



么壽薄的iPad2只有0.84吋,跟iPod Shuffle的厚度同燈同分




白色的iPad 2,老是讓我聯想到數位相框




Photo Booth是Mac玩家很熟悉的功能,不少人都拿來變臉



Garage Band要價4.99美元,音樂玩家應該會喜歡這玩意,以後小朋友也不用送Yamaha了,直接用iPad 2吧




iMovie應該是iPad 2此次最大的賣點,用平板來拍片剪片




為了iPad 2,蘋果還設計出專屬保護蓋Smart Cover,還一口氣推出10款顏色




因為iPad 2的框架已經有磁鐵了,這玩意也不用裝,靠在一起就合體了;合體了iPad就自動修眠,翻開了就自動開啟螢幕,完全不用按鈕




因為這玩意是可以摺疊的,所以用來當作鍵盤支架也OK




用來當作視訊或是攝影的支架也OK




有證據顯示,Smart Cover的設計靈感來自於此XDDD



【延伸閱讀】
1. iPad 2規格表,按這裡
2.台灣一代iPad降價表,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