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最近一場的發表會,即將於美國時間3/2(台灣3/3凌晨)展開,如無意外,產品應該就是iPad 2。在發表會前夕,手癢寫下個人的預測:


◎能多大?

iPad的尺寸不可能變大,但變小倒是有機會的,畢竟在3.5到9.7吋之間,還可以排出一堆選擇,小一點的iPad可以讓用戶多一個選擇,算是不錯的擴大市場策略。


但賈伯斯自己也說過,7吋平板是DOA,一上市就死,也因此,iPad 2螢幕尺寸維持不變的可能性比較大,解析度可能也不會有太大的改變



◎能多輕薄?

看蘋果的新產品,永遠都是沒有最薄,只有更薄,iPad剛上市時,被不少老外用衛生棉同義詞嘲笑,那麼iPad 2還能多薄,重量能減少多少,會不會長出兩片翅膀,將是這場發表會的第一個觀戰重點。


螢幕小不了,輕一點、薄一點總是可以轉移焦點的。(歡呼)


◎能多快?

雖然現有的iPad運作已經堪稱順暢,但同樣的道理,處理器沒有更快,只有更快,iPad 2的處理器會換上哪一個版本,算是另一個可以觀察的。對於某些規格控來說,雙核心還OK,如果可能,最好四核心、甚至是八核心,把iPad 2當Server用就對了。


不過,出現四核心以上的或然率大於等於○就是了。


◎能攝嗎?

iPad2擁有攝影鏡頭應該是肯定的,問題只在於一個還是兩個,畫素高或低的分別而已。至於到底是誰會用平板來照相?其實也不重要,既然都有人強求要用平板打電話了,總有人會拿平板照相的。


◎能被插嗎?

沒有USB插孔與SD卡插槽,一直是iPad被人詬病的缺點,雖然多了插孔的iPad可能挺方便的,但蘋果認定方便的標準向來跟我們不太一樣,就這點來說,iPad被插的機率還是不高。


◎支援Flash?

雖然賈伯斯曾經發信公開將Flash狠鞭了一頓,但去年九月蘋果卻又低調地宣示容許開發者利用Flash開發軟體。儘管有人認為此舉是為了規避壟斷法,但從行動上網的角度來看,開放Flash對於平板的確有其必要。


手機受限於螢幕與硬體規格,不支援Flash還說得通。訴求完整上網體驗的平板不支援Flash,則面臨很大的競爭風險,特別是Android平板在後虎視眈眈。在提升了硬體規格後,若是iPad 2支援Flash,上網的體驗完整了,遊戲的選擇更多了,算是相當划算的買賣。


◎Mobile me變成免費?

非常有可能!這項服務對蘋果來說難賣的要死(比Apple care還難賣),但未來的世界談的社群與雲端,Mobile me對蘋果來說又有其重要性,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免費,先把大家拐進來用再說。


反正,等大家用習慣了,再推出加值版收費也為時不晚。個人認為這應該是這場發表會的重要賣點。


◎能多便宜?

別傻了!iPad現在是金雞母,還沒到殺價的時刻,維持499到799美元的價位是最大的可能。想撿便宜貨?iPad 1應該會降價吧!


◎何時上市?

對台灣消費者來說,蘋果的東西向來不會在第一時間上市,所以這個問題的答案,只有「等等」跟「等等等等」的差別。不過如果考量到六月的WWDC應該會有iPhone 5的消息,基於排擠效應的考量,iPad 2的上市距離3/2應該不至於太遠才對!


◎發表會誰主持?

這點雖然跟產品無關,但卻能嗅出一些後賈伯斯時代的權力佈局。


蘋果對於誰可以對外發言,向來有嚴格的規定。舉例來說,地區總經理是負責跑地區業務,意思就是沒資格對外發言,所以台灣區總經理不能評論任何產品與策略,只有亞太區的產品經理才能談產品。


賈伯斯在2009年的六個月病假中,兩次發表會(MacWorld與WWDC)都由全球營銷副總裁Philip Schiler負責,理論上這次的發表會主秀應該也是他,但眾所皆知賈伯斯這次請假的內情不單純,病情顯然比大家預料的更為嚴重,後賈伯斯時代的接班人,會不會在這次的發表會現身,就是一個引人遐想的角度了。


這麼說吧!如果這次發表會的主秀,還是
Philip Schiler,代表一切照舊,大家各在其位各司其職,蘋果依然唯賈伯斯馬首是瞻,沒有什麼後賈伯斯時代;如果是報表先生Tim Cook親自上陣,象徵意義也就不言而喻了。


當然這也意味著,賈伯斯的病情真的不樂觀啊!




一如往常,以上純屬個人看法,不凖砍頭!(當然不是砍我的頭XDD)


 


【新品上市】


1. iPad 2新品速覽,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