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收到一封公關公司的新聞稿,原來Facebook的LBS服務(Location-Based Service):地標(Place)功能,正式在台灣開放了。之前有在手機上使用Facebook的朋友,一定對那個地標功能很好奇,現在起,點進去以後就有作用了。


講Place之前,可能要先聊一下LBS。LBS有人翻譯成「在地性服務」,但有的人眼殘,把它看成『在地「性」服務』,顯然把重音擺錯位置。所謂的LBS,就是透過手機、網路和GPS功能,可以將你
目前的所在位置發送出去的服務。


LBS服務有很多種,像Google  Latitude就是一種,全球最大的LBS服務叫做FourSquare,台灣目前最紅的應該是「街旁」,在這些LBS服務上,你同樣可以加朋友,然後知道朋友目前在哪裡,或是把自己的位置發送給朋友,社群網站是用訊息、照片、遊戲來交流,LBS服務則是用「位置」在交流。


在街旁與Foursquare上,有很多的地點,假設你去了信義威秀,你就用手機在信義威秀簽到(Check in),你的朋友就知道你正在信義威秀;如果你簽到很多次,你就會成為信義威秀的市長or地主,當然這個身分是虛擬的,有點像是玩大富翁搶地主一樣。


上面三種服務,除了 Latitude之外我都有使用。當然很多人會說,我幹麻沒事把自己的位置讓別人知道呢?對我個人來說,我使用LBS最大的目的,是用來紀錄自己去過的餐廳與地方,我個人常常忘了
自己去過餐廳的名字,透過這些服務,我會記得自己去過的地方。


進階一點來看,目前的LBS服務都有加上攻略(tips)與照片的功能,舉例來說我在這家餐廳吃了什麼好吃的菜,我會紀錄下來,下次來繼續點;吃了什麼地雷,下次來就記得不要點。甚至有些超讚的店,我會加入to do list,表示我太愛了。當朋友問我下次要去哪些餐廳,我就會回頭查我的to do list。


這邊也說個小秘密,你加上的攻略會永久留在這家店的資料裡面,後面的人如果來簽到,也會看到這些攻略。像有些店的服務很糟,餐點很貴,我去過一次之後,就會留下非常直白的個人心得,例如「他媽的這家店老闆跩什麼」、「牛肉麵千萬不要點,貴又難吃」之類的。


所以我其實也會參考LBS上的Tips,當作我決策的參考。


好了!小辭典講完了,現在講Place。Place其實就是LBS服務,作用跟FourSquare、街旁非常類似,你去了一個地方,然後簽到,這個位置的訊息就會分享給你的朋友知道。


我昨天試用了一下Place,我的感覺是:這其實是比較進階版的Latitude,你只能分享你的位置給朋友知道而已,至於LBS服務有的攻略、to do等功能,Placea目前都沒有。這樣的服務對我來說,挺虛的,所以我想我應該不會經常使用Place。


但原則上,我個人還是非常喜愛LBS服務,除了Motel和我家之外,大體上我覺得我去的地方還沒有什麼不可告人之處。就商業模式來說,我個人其實相當看好LBS服務,或許透過Place,會讓更多人了解LBS有趣的地方也說不定。


對了!從Place功能,我還另外發現一件事:Facebook在台灣,竟然有公關公司耶!長久以來,臉書在台灣並沒有直接設立子公司,但現在最起碼有公關公司,未來有任何爭議,
冤有頭債有主,大家終於有個出氣的窗口了XDDD


底下就來看看臉書的地標功能到底怎麼玩吧!





按下地標功能,呈現的畫面就是你去的地方,還有你朋友去的地方。為了保護我的朋友,所以全部馬賽克。按下右上角的「打卡」





地標就會給你目前附近有哪些景點,如果找不到就在最上面直接搜尋吧




隨便找一家,你可以寫下你在做什麼,或是標記誰和你在一起,然後按下「打卡」




好了,現在我在三民食堂的訊息,就傳送到我的塗鴉牆上了,你還可以附上照片。大家可以發現,手機版上的地圖是用Google的




每個地點會標誌有多少人來打卡了,我比較喜歡查詢方向,會自動開啟Google Map直接導航,這個功能還不錯,我們按一下右上角




按下地點的右上角,可以標誌這些問題





當然了!很多地點也許Google上沒有,你可以自己新增(真有勇士加上自己家)




不好意思,我家不能讓你們知道,但定位還蠻準的







回到電腦上,你可以看到你去過地方的資訊,但妙的是,電腦上的圖資用的卻是bing。我們來按一下左邊「你是這裡的老闆嗎」




也就是說,你可以在Place上,主張你是這裡的老闆,然後臉書會幫這家店建立一個粉絲專頁,這招太賤了啦!好吧,讓我們來假裝一下是這裡的老闆吧




嘿嘿!要填的資料很多,還要驗證,要不用email,要不用文件證明,上傳水電或電話帳單影本,這點子誰想的?如果你想冒充,最底下講了喔,違法行為喔,臉書會採取進一步行動喔,停權喔,不怕死的就去試試看,記得告訴我有沒有人在稽核X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