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科技產品也是如此。像iPad,就是很典型足以推倒前浪的新秀,只不過經驗法則告訴我們,能推倒前浪的產品並不多。


像是這兩年話題性很高的3D、網路電視,事後證明也是空包彈,算是早洩的科技;即便後浪有本事暫時地推倒前浪,很多也只能站在浪頭上一陣子,然後又被後後浪給推倒了,不夠持久的Eee PC就是一例,算是不舉的科技。


微型投影機,算起來也是早洩的科技一員,看起來沒有引起太多的反應。不過Sharp在最近,推出了內建投影機的手機SH-06C,試著幫微型投影技術注入新的威而剛。


投影機一直都不算大眾產品,微型投影自然更是小眾中的小眾。富士通曾經在去年推出過手機專用的微型投影模組,現在夏普更進一步,將投影機模組直接做在手機裡面,將小眾功能與大眾產品合而為一,看看能不能闖出一條新的路線。


大家都知道,投影機最麻煩的問題是亮度跟散熱,如果要放到手機上,電池續航力也是另一個挑戰。SH-06C的亮度跟一般微型投影機差不多,最高在10流明左右,投影距離在5-29公分之間,約可投出10到60吋的畫面。至於在散熱部分,SH-06C則採用了特殊鋁合金外殼與散熱貼片,解決散熱問題。


至於在電力的部分,SH-06C設計使用軟體來控制投影機的亮度與播放場景,有效地提高電池續航。在一般亮度下,手機的電池可用來播放110分鐘,勉強可以看完一部普通片長的電影。


不過夏普還是認為這款投影手機比較適合的場景是在空間較小的會議室,而非客廳,也就是比較偏向商業用途。目前投影功能,並不支援視訊電話。不過SH-06C倒是開啟了一扇窗,也就是將微型投影與行動裝置做結合,我想在未來幾年內,手機、筆電、小筆電、平板電腦直接內建微型投影的產品,將會越來越多。特別是對特定商用人士來說,想像一下以後拿iPad出去,還可以直接投影做簡報,似乎真的蠻屌的。


至於在其他規格,SH-06C採用的是3.7吋液晶觸控螢幕(解析度640X360),530萬CMOS鏡頭,重量大約140克,售價大約是七萬日圓左右,大約台幣2.5萬,價格並不算便宜。


這款手機目前是NTT DoCoMo獨賣,不過有消息指出,日本手機過去都是直接綁死電信業者,但這項限制也許在今年可望取消,也就是說,以後買日本手機就不需要破解了,這對不在日本的我們來說,或許才是另一個值得期待的消息吧!







SH-06C是全螢幕觸控的手機,但並非智慧型手機




除了手機右側有投影功能的開關,Sharp也把投影功能設定可用軟體開啟




投影鏡頭做在手機的下方




SH-06C搭載的也是德州儀器的晶片nHD,對比超過1000:1,可呈現RGB廣色域




透過手機屁股就可以投影,的確挺酷的




為了解決散熱問題,SH-06C也採用特殊材質的散熱貼片




可以直接用觸控螢幕,調整投影功能的模式





用手機直接投射60吋畫面,文件檔案支援Excel 2007、PowerPoint 2007、Word 2007,不過沒有PDF


圖片來源:NTT DoCoM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