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寫過文章「去你的自燃」,我最近寫的新書叫做「Blue Monday」,但我萬萬沒有想到這兩者竟然有一天會完美的結合在我身上。


 


上週一傍晚,正當我還在出版社截稿截得昏天暗地的時候,一通電話打進我的手機,是我的房東:


房東:陳先生,你的車子燒起來了!


 


猛然一聽,我還一頭霧水。「燒起來?」我早上出門的時候才明明看它乖乖停在我家附近,怎麼會燒起來?而且,車子燒起來,感覺像是電視劇的情節,或是媒體上某篇報導的新聞,怎麼會發生在我身上?這實在太超現實了!


 


我還沒反應過來,房東接著說:


房東:我已經把火滅了,不過消防車的也來了,你晚上可能要去做一下筆錄。


 


「滅火」、「消防車」、「筆錄」?房東雖然說的是國語,但我還是一個字都聽不懂,直到一個自稱消防隊的人把電話接了過去:


消防猛男:陳先生,這火勢雖然已經撲滅了,不過還是要麻煩你晚上過來做個筆錄。


 


這時候,我總算有了反應,我問了一句:「車子還能開嗎?」這是我第一個想到的事情。消防猛男嗯啊了幾聲,說:「我也不知道,你晚上回來看看吧」


 


我都來不及問怎麼燒的?燒的?電話就掛了。過沒多久,碧潭派出所也打電話過來,請我晚上也要去他們做個筆錄。


 


當下,我只覺得腦中一片空白。但我是個堅強的人,那天又是截稿的最後階段,我很快將心思重新調整回工作模式,一直到晚上快九點,截稿到一個段落之後,我才回家。(我竟然還有閒情逸致上噗浪開個玩笑)


 


當然回到家附近第一件事,就是去看看我的車,現在究竟怎麼了?




 



幹!車子燒成這樣最好能開啦!


這是我當時心中唯一的想法。



 




昏暗的燈光下,只見我的車滿滿都是消防泡沫,引擎蓋被燒成泛黃,然後車子被黃帶子圍成一圈

 


我雖然一頭霧水,但我還沒忘記善盡一個社會好公民的責任,趕快分別到碧潭派出所、消防隊、新店分局偵查隊作筆錄。

他們人很好,臉上盡是節哀順變的神情。但說實在的,我當時也沒有很難過。


 


因為,這他媽實在太扯了,我一直覺得自己在作夢。 


 


他們很快地詢問我一些問題:


問:你下午在哪裡?


答:出版社!


問:所以你在出版社工作?


答:沒有,我在那裡寫書!


問:寫書?什麼時候要出?


答:快了,應該是月底,記得捧場一下。(以下省略哈拉1000字)


問:你最近有沒有跟人家結怨?


答:印象中沒有,我是善良好公民。


問:你最近寫書、寫文章有沒有得罪誰?想一下,任何可能性都想一下,我們會來調查。


 


忽然之間,我覺得這好像是一個有仇報仇的機會,於是我歪著頭,很認真地想了一下,我有哪些仇人?


 


我:我最近是有寫一些很欠揍的文章,這算嗎?


大家眼睛都一亮了,覺得真相就在其中,連忙說:「算,任何可能性都算」


 


我是個很善良的人,於是我列了100個人名給他們,包括常在網路上罵我的,以前的豬頭老闆,欠我錢一直不還的王八蛋,算是整體性地回顧了我的仇家。


對方接著問:那,最近有沒有感情糾紛? 


聽到這個問題,我噗哧了,雖然話說任何可能性,但我還是很堅定的否認了。


 


三個筆錄做完,回到家已經11點半了,我這時候才有空好好看看我的車。正巧,我的車附近也引來一些鄰居,正對著它品頭論足。其中一個阿姨下午正好有看到它燒起來,她對一群人描述當時的經過:

「傍晚我正在做菜的時候,聞到一股燒焦味,我本來以為誰家的火沒關,結果出來陽台一看,哇,這台車燒得跟發爐一樣」


「那不是很恐怖?」眾人接話。


「是呀,我當時看到火,腿都軟了!本來想拿滅火器下去的,結果發現我連手都是軟的,滅火器根本拿不起來,只能一直叫救命」


 


由於阿姨唱作俱佳,我在旁邊聽到一直發出科科科的笑聲。然後大家七嘴八舌討論「這不知道是誰的車?」我聽到這個問題,就舉手說:「是我的車!」


 


於是,一群人用狐疑的眼神看著我,不太明白我剛剛怎麼笑得這麼開心?


 


說實在的,除了笑之外,我也不知道怎麼辦才好,我已經錯亂到快哼起郭采潔的歌了:

My God My God  Oh~ 世界這麼大
My Car My Car 自燃的世界臭灰搭
 


隔天,我連絡了車廠,消防隊鑑識組也會過來,於是開始了三方會審。 這時候,我才知道自己的車燒成什麼樣子:




晚上燈光昏暗還看不出來,這樣一看才知道,這火還真是不小


 




第一次知道原來有這個單位,感覺起來像是消防CSI的感覺


 


 




CSI人員一直拿著手電筒,在我的車子看上看下







CSI的人都穿好帥,不像我們的鑑試人員都穿著整齊的制服,還有那友善的眼神,我都可以感覺出來他們那份體育精神






初步鑑識結果,這火,是從大燈燒起來的






這裡,就是起火點。(指)

 


鑑識人員忙了一個多小時,然後跟我展開了對話:


CSI:這應該不是車的問題,火是從車外燒進去的。(以下省略案情解析1000字)


我:所以是人為的囉?


CSI:現場初步沒發現汽油的痕跡,而且縱火犯大多是深夜犯案,看起來也不像縱火。


我:那怎麼會燒起來?


CSI:嗯,我們會採樣回去研究一下。



別誤會!我並沒有要責怪誰,我也知道這種事不能隨便給個答案,畢竟賣引藻的李昌鈺博士說過: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但既不是車子的問題,又不是人為的問題,敢情這一切都是我的問題?


 


感覺起來,真相可能只有張友驊才知道了吧!


 


事情發生到現在,我盡量不讓自己的心情受影響;但因為車子還停在原處,每次出門還是會看到它一身殘骸,心頭還是酸酸的。小銀(我都這麼稱呼它)跟著我已經13年了,平常也沒好好照顧你,現在燒了我還找不到兇手,不知道到底是不是引火自焚,還是有莫名的火種源飄了過來。


 


雖然朋友都安慰我,上帝燒了你的嘉年華,必定會給你一台法拉利,但我想,我還是會很想念這台跟著我13年的好夥伴。唉~~


 


鳴呼!身前既不可想,身後又不可不知,哭汝既不聞汝言,奠汝又不見汝食。紙灰飛揚,朔風野大,阿兄歸矣,猶屢屢回頭望汝也。嗚呼哀哉!嗚呼哀哉!


 


幹!我恨星期一!


 


《本文同步刊載於傑洛米在流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