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商業周刊這一期的封面故事「如何面對史上最難管的一群人」,手癢病又犯了,就算自己的書已經進入最後衝刺期了,還是得花點時間寫一下我的感覺。


這期的主題,明顯是接著前期「八○後」。印象中八
O後是大陸的用法,指的是1980-1989年出生的人,大約相當於台灣的七年級生(69-78年次)。這群八○後最老的一代今年正好滿30歲,最年輕的今年21歲了,幾年內就會全部進入職場了。


商周指出這群八○後的總人口高達2(中國吧我想)依照商周傳統慣用的用語,2億人口差不多是「疊起來超過20101的高度」,或是「從地球到火星來回三趟」之類的形容詞,不過這次商周比較保守,只是套上人口的概念,2億人相當於歐洲德國、法國加上英國的人口總和

2億人這麼多,的確值得大書特書一下,而且還需要連做2期封面故事。


上一期的商周,對於80後的形容還算中肯。以下引用商周的說法:


「這群人相信即使面對一個不公平的世界,只要肯努力就能獲得成功,且認為有房子才會安穩,務實的態度顯然與大家所想的草莓形象不符。 

「根據《商業周刊》研究,兩岸80後年輕人在消費與職場價值觀上正處於急遽變化中,他們渴望從事自己有興趣的工作,愛好代表自己的品牌。他們也比過去任何一個世代更關心社會及環保議題,並期待透過自己的作為能夠回饋大眾。 







 以上兩段有幾個重點:世界是不公平的、八○後不是草莓、八○後想當super hero,想要拯救地球。

這三個論點我大致同意(尤其是第一點),但如果把後兩點改成七○、六○,我覺得也大致適用。在我剛出道的年代,我們也曾經被貼過「草莓」標籤,我們也曾經想要拯救世界,基本上老一輩永遠看下一輩不順眼,等到下下一輩冒出頭了,接著把標籤往下貼就對了。

不過接下去看這一期的商周(按這裡),就發現八○後的面貌又不太一樣了:


以下是企業對這群八後的普遍描述,且看八後如何解釋…… 


企業:遇到問題就逃跑,受挫力超低
後:工作是讓自己快樂的方式之一,如果這裡讓我痛苦,我為何要忍受?


企業:開會意見一大堆,服從性很低
後:網路既有的經驗知識那麼多,可能你這東西是死胡同,難道我要照做?


企業:討厭加班,總說工作生活要平衡
後:我的人生,不是只能靠工作成就來定義。我還需要發展其他的身分。


企業:一天到晚跳槽,加薪也留不住人
後:我是對我的事業生涯忠誠,不是對你的公司忠誠,有更好的舞台,我當然要走!


企業:電腦螢幕不是Facebook就是MSN


後:就像你抽菸、需要休息一樣,而且很多工作的合作線索,我也是在Facebook上找到的啊!


企業:總說上班要彈性、能不能不打卡
後:重點是能否把事情做完?有了電腦、手機,隨時能工作,為何要到公司「表演」工作給你看?


企業:稍有一點點成就,就想快速升遷
後:跟玩遊戲一樣,打到怪,就立刻晉級,這樣才公平。誰有實力就是老大,管你是老頭還是小孩?








忽然間,八○後Super Hero變成了過街老鼠,我不禁感覺有種今夕是何夕的錯亂,不過一看到「企業」對八○後的描述,用屁股想也知道,這他媽的應該是台灣企業。


先說這「史上最難管的一群人」,如果八○後很難管,意思就是XO(X7)很好管囉?那麼我想請問,這些企業現在又是如何對待這些好管的七○、六○後呢?多少六○後成了企業優先資遣的對象,夾在中間的七○後也不上不下,房子買不起,老婆娶不起,孩子生不起,看在這群八○後的眼裡,你叫他們怎麼不現實一點?


去問問現在應徵的年輕人起薪多少,你會發現竟然跟十年前一樣(甚至更少),那麼物價有跟十年前一樣嗎?有些公司趁著金融大海嘯,根本就把這一代年輕人的起薪直接砍兩成,相較於七○後,我常常都覺得現在的年輕人真的生不逢時。


根據調查,台灣明年的調薪幅度大約3.5%,我認為調薪的幅度並不是重點,而是現在的企業即使面對景氣好轉,對於薪水調整的態度正好跟油價相反,油價漲得快而薪水漲很慢,油價降很慢但薪水卻掉很快,畢竟面對越來越難以預測的景氣,企業多少都有保留現金在手的謹慎,這可以理解。


但更多的企業卻是動輒扛出「共體時艱」的大旗,就算有賺錢了,起薪不動,獎金沒有,因為社會氛圍也是如此呀,景氣沒變好呀(變好也是媒體寫的),工作不好找呀,員工你們就多擔待吧!難怪上班族快樂指數的調查,有近八上班族想到要上班超鬱卒,近1成沒有一天快樂過


老闆你機關算盡,員工就不能為自己打算嗎? 

我想說,在這個年代為自己多想一點,是完全不需要覺得有罪惡感的。掌權的世代普遍都還有「朕還在,你不能鬧;朕不給,你不能搶」父權心態,但實情是位子就這麼多,資源就這麼多,工作的生態本來就是會吵的孩子有糖吃,敢開口的就整碗捧走,不管幾○後,哪個年代都一樣。


不長進的員工,哪個年代都有,不需要動不動就往年輕人身上貼標籤。員工自己不長進,自然會嘗到苦果,說實話也不勞各位老闆們費心。老闆們與其抱怨八○後沒有忠誠度,何不先反省貴公司有沒有值得讓人忠誠之處。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當年輕人只想為自己打算的時候,我們那些掌權的世代還忙著為他們貼標籤。

大家評評理,到底誰才是不長進的?


原文刊載於傑洛米在流浪 




【同場加映】

1.去你的自燃,按這裡


2.雜誌本來就該倒著看,按這裡


3.哀愁五六七之失落世代六年級,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