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這兩天看噗浪上有噗友推薦一則新聞,標題是「自燃型員工,企業搶著要」。



一看完內文, 心頭升上一把無名火,真的快自燃了。


先說讀後心得吧,四個字:莫名其妙!



先說讀後心得吧,四個字:莫名其妙!

什麼是自燃?這個觀念是由日本經營之聖、京瓷創辦人稻盛和夫,在新書《稻盛和夫工作法》中提出來的,將人分成自燃、可燃和不可燃三種。「可燃人」靠近火就會燃燒(安分守己);「不可燃人」即使靠近火也不會燃燒(混吃等死);「自燃人」則不需借助外力,自己就可以熊熊燃燒(積極主動)。

我不知道大家看了這段形容有什麼感覺,我的感覺是:這到底在說什麼呀!


這位經營之聖是1932年出生的,也就是說今年高齡78歲。姑且不論這段可燃、不可燃的理論有沒有道理(而且垃圾早就不用可燃、不可燃分類了),不是說江山代有才人出嗎,三年級生怎麼還陰魂不散呀。如果最近燒了兩間工廠的經營之神還在人間,不知道他同不同意這位經營之聖的垃圾分類法自燃理論?



然後,某位教授頗為認同地說:『郭靖敦厚秉直,黃蓉古靈精怪。套在郭、黃二人身上,「郭靖可燃,沒有自燃人黃蓉的引燃、助燃,襄陽城守不了30年」最早投入台灣產學合作,專為企業進行長期策略、和人才規劃,清大化工所教授張榮語說。』

是我搞錯了嗎?郭靖跟黃蓉不是小說人物嗎(後來考證了一下,郭靖似乎真有其人,黃蓉則是虛構的),敢情襄陽城還真因為黃蓉才守了30年?怎麼用起小說當做案例了。(更何況郭靖挺實在的,有什麼不好?)

如果小說都可以拿來佐證,怎麼不舉一些比較通俗的案例,請問天下父母心的陳志輝可不可燃?新兵日記裡面的王勝男會不會自燃?真是張飛打岳飛,亂七八糟!



再來看看一位總經理說的話:『以前找的是專才,比方機械設計、線路設計,有點經驗,大概就可以了。現在,這些都已經變成最基本的條件,專業之外,我們希望他能夠懂外語,能積極主動、隨時調整、舉一反三、溝通協調和團隊合作。』

是呀!有這些特質的人的確算是人才,但請問貴公司要花多少錢聘請自燃人?22K?

在這篇923字的短文中,其實只有一個重點:台灣人才奇缺,人才這兩個字共出現了七次。按照經營之聖的想法,只有自燃才是人才,要燃燒自己照亮公司,最好燒到燈盡油枯,化作春泥更護花。

不談台灣公司到底有沒有把人當作人才這件事,台灣人一年的工作時數已經是全球之冠,每年工作要2282小時,平均每周加班8.2小時,也就是說每天加班1.64小時。我自己的MSN清單上,很多朋友都要每天晚上八點以後,才陸續離線。加班早就已經是常態了,這還要自燃,還真把上班族當蠟燭啦!

好吧!最算現在景氣不好咱們共體時艱,老子也就自燃下去了!但真的就能夠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嗎?我身邊多少朋友兢兢業業,在自己崗位上恰如其分扮演一顆螺絲釘,結果還不是落了個無預警資遣的下場?有多少公司因為老闆錯誤決策導致虧損,結果員工只好跟著陪葬的案例?有多少老闆拿著不景氣當雞毛,當作壓榨、剝削員工的藉口,更可惡的還一走了之,惡性倒閉,這些例子還少嗎?

文章最後,天下雜誌還很貼心地提供了一個自燃力測驗,隨便舉幾個題目:


對於組織的形象:
1.我很注意並努力提升。
2.我能夠做到符合且保護組織形象。
3.我的職務和組織形象比較沒有關係。


對於部門策略:
1.我能參與擬定,並在工作中落實部門策略。
2.我清楚,也能夠對人說明部門策略。
3.我現在的職務還沒有到需要參與及執行部門策略。


公司要求調部門、調職務、調地點:
1.我會正面看待,設法把調動變成對自己及組織雙贏的改變。
2.最好不要,但是如果一定要,我想我會接受。
3.我目前的情況比較不適合有調動。


當團隊需要做決定時:
1.我會協助同事考量各種選項的利弊得失、規劃出事情的優先順序,並協助他們改善流程和執行。
2.我會從很多個選項中,為自己及團隊做出適當的決定。
3.我會根據自己所知,決定個人的選項。


看了這三個選項,豬腦也知道1>2>3。按照我的觀點,2的態度已經夠難能可貴了,而依照大多數公司的現況,上班族是3我也不意外,可是現在竟然還得寸進尺希望每個人都自燃成1。

就算想當自燃人好了,實務上根本是窒礙難行。有多少長官願意讓下屬參與擬定策略,哪個員工膽敢擅自規劃事情優先順序,不先砍了你才怪。多少人滿腔熱血進入職場,卻被公司裡面的眉眉角角磨到意興闌珊,最終從自燃人被分類到不可燃?



有自燃的員工,都不見得有值得自燃的公司!哪家公司可以理直氣壯站出來告訴我,貴公司值得我們賣命?我不否認或許有很多人的工作態度是有問題的,但我更相信很多被歸類為不可燃的員工,都是一些垃圾公司造成的,又有哪些公司自我檢討了?

見州官放火,還要百姓自燃。
得了便宜還賣乖,真是可惡至極。

通篇文章我只覺得兩句話有道理:「環境變了,但很多人沒有察覺」、「想的、做的不只是職位上的事。」



前者有道理的原因在於:這已經不是那個美好年代了,怨嘆員工沒有察覺,但老闆幾時有過自覺,真以為現在還是「別問公司為你做了什麼,先問問你為公司做了什麼」。時代背景不一樣,環境不一樣,很多事情早就不能一概而論了。


後者有道理的原因在於:對!你要想的,真的不只是你自己職位的事,要不就換一家公司,要待著就多想想你老闆職位,把那些既得利益的爛老闆幹掉。

如果公司給不起未來,就他媽別要我自燃。

原文刊載於傑洛米在流浪 (←最近都在這裡出沒比較多,歡迎來看看不一樣的傑洛米吧)

【同場加映】
順其自燃狂想曲,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