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台灣還沒上市,話題已經炒得沸沸揚揚。不少有辦法的朋友,早就透過管道拿到iPad,在跟朋友炫燿了!在一次偶然的機會,我得以親眼目睹這台話題平版的真面目。 
 

我的第一個感覺是:這應該是我拿過最棒的平板型裝置了!輕、薄又極具質感,用來使用app stores上的程式又順暢,網路上傳言的過熱與Wi-Fi連線不穩的問題,倒是沒有遇到。沒有意外的話,iPad篤定榮登近年來銷售最佳的平板裝置。
 

20分鐘之後,我可以確認另一點:iPad應該不會進入我的採購清單中,因為我不知道可以拿它來幹麻?
 

別誤會我的意思!我並不是說不知道可以拿「iPad」來幹麻?而是不知道可以拿「平板」來幹麻?相較於其他平板裝置,擁有app stores支援的iPad,無疑也是這個年代應用最豐富的平板裝置,但在這裡面,我卻找不到我非得買iPad的理由。
 

朋友首先向我示範美國職棒大聯盟的Widget,裡面可以觀看很多精采的片段,畫質也很棒。
 

但我的疑問來了:如果要看這玩意,我用電腦上網就好啦!
 
朋友回我:你可以在沙發上看,或是在床上用iPadMLB呀! 

在沙發上我可以開電視,在床上我只會想睡覺,看MLB似乎不會是我在這兩個情境中,一定要使用iPad的選擇。
 

朋友接著展示用iPad來看照片,介面很炫,畫質也比很多數位相框好!但我還是有疑問:iPad的照片哪來的?朋友回:電腦同步來的。
 

嗯!我已經很少在電腦上看照片了,也想不出一定要在iPad上看照片的理由............
 

簡單地說,iPad上大部分的應用,我都可以透過現有的手機、電腦、電視(可以上網)來滿足。iPad對我來說,只是「Nice to have」的酷炫產品,卻不是「Must to have」的必要產品。
 一旦我買了iPad之後,或許短時間內會被我經常帶出門炫燿,但長期來說,我可以預期擺在一邊的可能性很高,因為iPad的應用對我來說,並非必需品。 

我拿著iPad老半天,心裡想到的「Must to have」應用,大概就是電子書、車用導航與電腦、以及遊戲。尤其可以隨時連接網路的iPad裝在車上,大可取代飛來訊這種沒啥內容的服務,用來導航也非常實用;至於電子書與電子報紙、雜誌的部分,台灣地區要等出版業想通,恐怕還有得等,但我必須說一票電子書閱讀器真的可以另尋他路了,因為iBook的體驗很棒;至於遊戲,我本人現在都在玩臉書上的Flash GameiPad對我來說也不太實用。


我個人比較期待的,其實是裝上iWork與鍵盤的iPad應用,或許這可以用來替代我那不常帶出門的小筆電,但因為機主沒買基座,也沒裝iWork,我們也不敢僭越,但這大概是我現階段最接近iPad的理由就是了。 

這幾個領域加總起來,我們或許會得出一個有商機的市場,市場或許不算小,但我相信也大不了多少,挾著
App生態體系的iPad,肯定會是這個年代的平板霸主,但如果要說平板裝置從此就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未免也言之過早。

講句不客氣的,現在看到
iPad風潮而想撘便車的廠商,一年內大概會死一票。對蘋果來說,硬體、軟體兩頭賺的蘋果,不需要龐大的市場也能讓iPad變成好生意,但大多數的業者,並不具備這樣的條件。

平板不會是主流,至少現階段還不會是。
 

《本文同步刊登於PC Home五月號》


後記:

我問了阿吉,他那位擁有iPad的朋友最常拿iPad來幹麻?阿吉想了想,然後告訴我:展示!意思就是拿iPad到處秀它有什麼功能啦!

記得我剛擁有小筆電的時候,我也是每天每天都把它帶出去,美其名要隨時與網路接軌,實際上是愛炫而已。等到小筆電風潮過了,小筆電從此被我打入冷宮,只在特定應用才會帶出門。

任何事情,得真正養成習慣才算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