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蘋果還在掙扎求生,是一家產品設計很炫,但不免給人感覺太過於小眾;而十年後的蘋果,有了兩項大賣的明星產品(iPodiPhone),有市佔率不大但很賺錢的產品(Mac),有人氣高漲的下載平台(iTunesApp Store、以及即將開放的iBook),有全球流量排名第54名的網站(含線上銷售),在全球擁有283家直營通路Apple Store,每月有數以百萬計的消費者走進去朝聖,一個耶誕假期甚至可以做到10億美元的生意。

十年可以改變很多事情,回頭看這一段不算短的時光,不免讓人感嘆,相較於蘋果,大多數公司看起來都像是原地踏步,進展有限。
 
現在的蘋果,不管從任何層面來看,已經是一間不折不扣的強大公司。蘋果強大的不僅僅是單一產品,而是一種氛圍。蘋果有很多決策在一開始都讓外界摸不著頭緒,但現在卻開始從外型設計、產品介面、下載服務、體驗商店與行銷手法,這些做法環環相扣所造就的獨特魅力,讓蘋果正式走入大眾的擁抱。透過iPodiPhone,多少人才開始走進蘋果的世界,然後下次進到Apple Store中,可能會開始想是不是該買台MacBook回家用用看。

唉!我承認就是這樣想的。

沒有意外的話,當你看到本期PC Home的同時,蘋果的iPad就會在美國率先出貨了。我也許不會是第一批購買iPad的使用者,但我會先看看購買者的口碑,有機會的話到展示中心玩玩看實機,看看有沒有哪些功能對我來說是實用的,保持高度關注。至於今年即將發表的新一代iPhone,則是幾乎篤定列入採購清單內,更別提那只差臨門一角的Macbook Pro。算一算,我想買的還不只是iPad而已耶!

但這樣一想又覺得有點失落,除了蘋果,難道沒有其他選擇了嗎?而十年之後,會不會出現比蘋果更酷的品牌呢?

我真心期待著!

《本文同步刊登於四月號PC Home電腦家庭》


後記:
如果這篇文章讓你以為我會買iPad,那你就錯了!下一篇專欄,我會談到我對iPad的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