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兩件事情,其實讓我蠻有感覺的,一件就是拿下2009年國際服裝競賽Gen Art「前衛時裝獎」的古又文,一件就是拿下世界麵包大師的吳寶春,兩個人都從揚名海外,風光回台。


在王建民之後,我們又多了兩位在不同領域的台灣之光!尤其能在國際舞台的激烈競爭下脫穎而出,說起來真的不容易呀。這也才讓我們發現,台灣這塊土地真是臥虎藏龍,原來有那麼多默默努力的高手,真是讓我們
與有榮焉。


接下來要來看的也是台灣之光,那就是
2010年的台灣精品獎了。


今年的台灣精品獎已經邁入第
18個年頭了,18年來一共選出5425件台灣精品,每次從國外回來在那個遜掉的桃園國際機場裡面,都會看到台灣精品的展示櫃,有時候也會忍不住多看兩眼;就好像到了國外去,如果看到了台灣品牌的產品或廣告時,心裡面都會有種特別的感覺一樣。


跟去年一樣,今年台灣精品獎選出
了30件入圍,其中12件跟資訊產業相關,比例仍然佔了快一半;老面孔還是很多,像是華碩、合勤、上銀、巨大、美利達、法藍瓷、大同、BenQ、友訊都是台灣精品獎的常客。對我來說,我每年都會期待名單中有哪些新臉孔。


相較於台灣精品獎前兩年的超級明星
HTC,今年最重要的新秀,應該是裕隆集團的LUXGEN。雖然很多人都說看到真人與機器人接吻的那支廣告,感覺有點怪怪的,不過每次在路上看到LUXGEN,我還是會多留意一下。


原本一開始覺得這車型沒那麼好看,但看久了倒是覺得越看越順眼。不過
LUXGEN這台車聽說強大的地方在於搭載全球全功能Windows AutomotiveR車用平台─LUXGEN THINK+,可惜一直未能實際親眼目睹車子是怎麼思考的。


幾年前
HTC做自有品牌手機的時候,當時同樣很多人並不看好,現在HTC在手機圈子裡面也算是重要角色,在市場與銷售成績上都深受好評。我個人是蠻期待LUXGEN的表現,但坦白說也我覺得想要做自有品牌汽車的困難度還是相當高,嚴董的決定真的很有Guts


今年的另外一項大熱門,應該算是電子書閱讀器,精品獎共有
BenQ與華碩入圍。坦白說我對台灣的電子書一直相當留意,因為台灣的電子書城下載最後大概只能依靠台灣業者。對國外業者來說,台灣的市場太小,不太可能因為台灣市場來建置電子書庫,像是iPad上的iBook Store,引進台灣的機率微乎其微,最有可能的還是要依靠Hami Book之類的第三方程式。而且台灣的書市有很大的比例要仰賴翻譯書,電子書的版權也只能受制於國外,也因此有本土大廠投入電子書也顯得格外重要。


至於傳統產業,除了傳統強項的單車之外,今年有另有兩家訴求節能的健身器材公司入選,另外有兩項東西我個人覺得蠻喜歡的,一個是遙控直昇機,另一家主攻遙控直昇機的雷虎科技反而推出遙控潛水艇耶,還可以搭配一個水中攝影機,真的是太妙的概念了。其實有時候科技業者的產品沒有太多的驚喜,反而是傳統業者會有不少的創意出現。


所以,我們就來一起看看2010年入圍台灣精品金質獎的三十件作品,這一篇來介紹要插電的科技類產品,下一篇再來看看傳產業者的創意。




產品名稱:BenQ nReader電子書閱讀器

目前國產品牌電子書閱讀器中,少數有搭配電子書城下載服務的閱讀器,體型輕巧,搭配觸控螢幕功能,適合出外攜帶使用




產品名稱:微星13吋輕薄筆電

國產的Macbook Air!對這台沒有太多的評論,倒是希望如果微星明年還有入圍的話,可以看到更有自己設計風格的產品



產品名稱:D-Link Xtreme N 無線儲存寬頻路由器

整合數位相框、11n 高速無線寬頻網路、NAS 網路儲存伺服器、還有網路分享USB等多個裝置在一起的產品,還內建BT下載軟體。或許我們也可以叫它有NAS的數位相框,或者是可以直接BT下載的USB分享器..............



產品名稱:合勤家庭數位娛樂中心

只要將影片、相片、音樂等多媒體檔案儲存在裡面,不需要電腦就可直接利用直接連接電視等視聽設備還能收看網路電視、收聽網路廣播或熱門影音分享社群網站YouTube,而且還支援HDMI,造型也還蠻好看的。





產品名稱:合勤數位生活家庭媒體中心

合勤入圍的另一項產品。一口氣把數位電視機上盒, 網路影音播放、線上遊戲、線上影音、電子商務、PVR、快速資料存取/上傳/下載/分享、DLNA伺服器、家庭數位控制、監控全包在裡面了,包山包海的美型機種。



產品名稱:華碩電子書閱讀器

相較於nReader,這款電子書閱讀器的外型較為素雅,同樣是觸控螢幕,也同樣輕巧,不過這款有手寫筆的功能,但目前不知道會不會有電子書城的服務





產品名稱:華碩EeeKeyboard PC

從Eee PC以後,華碩顯然想將Eee這麼名號繼續擴大,這款看似鍵盤的東西,其實是一台電腦,而且可以透過無線技術,直接連結電視、投影機或是顯示器,鍵盤右端則是一個五吋的觸控螢幕





產品名稱:Garmin-ASUS導航手機

Garmin與ASUS合作的新品,是一款完全以導航與定位為主軸的3.5G手機。





產品名稱:華碩液晶顯示器

華碩本屆入圍的第四項產品,以輕薄外型為設計主軸,螢幕加上強化玻璃,同時支援4:3與16:9兩種顯示格式





產品名稱:華碩Skype觸控式視訊影音電話

本次華碩入圍產品我最欣賞的產品。將Skype功能結合到這台話機內,同時可以用來打視訊電話,而且內建無線與鋰電池,使用時不需要連結電腦,非常適合買給老人家使用。




產品名稱:大同空氣清靜機

繼去年的電鍋後,大同今年入圍的是空氣清靜機,看起來有點像是一台碎紙機,具備負離子功能。






產品名稱:圓剛互動式實物攝影機

結合影像、電子與光學技術,可以將文件、3D實物、X光片或顯微影像真實呈現於電視、螢幕、投影機或電子白板上,達到放大、清晰的效果。主要應用在教學用途上,除了可以將紙本或實物教材投影之外,甚至是顯微鏡下的生物細胞都可以投影。




產品名稱:賀眾貯備型電開水器

食神說越簡單的東西越難做,所以我們千萬不能小看這台飲水機。這是一台沒有按鈕的飲水機器,而且加熱快速,一小時可提供40公升熱水。






產品名稱:雷虎科技海神號電動遙控潛艇

印象中雷虎科技是遙控飛機的霸主,沒想到生意從空軍轉海軍,而且還是做潛水艇。由於要下水,所以在船身與操控系統也必須防水。另外可以搭配水下攝影機,可以拿來拍攝海底世界的Yellow Subrine。



產品名稱:亞拓遙控直昇機

我一直覺得玩遙控飛機比遙控車帥,但難度肯定比遙控車高。這台遙控直昇機採用全金屬高精度主旋翼控制組,不止可以拿來玩票,也可以拿來競賽,算是玩家級的遙控直昇機。


下一篇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