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的觀點,是我昨天熬夜看iPad轉播之後,回家昏昏沉沉夢到的,大家可以不用當真。


很多人都在關心iPad的定位,一台介於iPhone(或iPod Touch)與Macbook之間的產品,究竟是偏向手持裝置多一點呢?還是偏向電腦多一點呢?


apple iPad的功能,我們可以把電子書、遊戲、音樂那一塊,通通都歸在行動手持這塊;把行事曆、iWork這一塊,都歸到電腦這一邊好了。目前大家對iPad的討論,多半都落在行動這一塊,首當其衝就是電子書,認為iPad會是Kindle殺手,我本來也是這麼想。但我這個夢,卻是與電腦這塊有關。


事實上,從iPod時代到iPhone,賈柏斯領軍的蘋果在行動這塊幾乎是所向披靡,趁著手機、電信大廠沒注意,透過iTunes一手打造出屬於自己的數位下載的平台影響力。這段溫水煮青蛙的過程花了七年,賈伯斯證明了一點:別再說蘋果只屬於小眾市場!只要找對舞台,蘋果可以將它的產品賣給任何一位平民老百姓。


賈伯斯有遺憾嗎?有的!拱手把PC市場幾乎全盤讓給了微軟,應該是賈伯斯心裡面最深的遺憾。在「老子賺翻了」一書中,開頭有一段話是相當讓人玩味的:


「有時候,我覺得自己像個偉大主廚,竭盡畢生之力,如修士般苦心鑽研烹飪藝術,匯集最好的食材,打造最先進的廚房,烹調最精緻的佳餚。如此道地、美味、無與倫比,前無古人的驚世美饌。

但,當我在窗邊佇立,卻發現,這世上97%的人們,從我餐館前過門不入。

他們一個個,走進對面的麥當勞!


這段雖然是創作的文字,我認為相當精準地刻畫出從電腦起家的賈伯斯,看待橫掃全球的PC陣營所產生的不平。


是呀!Mac這麼棒的東西,為什麼只有少數人使用,為什麼這世上90%以上的使用者,還是願意接受介面那麼醜、使用那麼不友善、效能那麼不穩定、明明就是亦步亦驅跟著Mac OS發展的跟屁蟲?為什麼?


如果說年近半百、已經這麼成功的賈伯斯,還會有什麼夢想,那麼在PC陣營打敗微軟,應該會是賈伯斯最深的渴望。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對赤手空拳打出一片天的賈伯斯來說,應該是魂牽夢繫,而且是少數還可以追求的夢想。


做得到嗎?有可能!


就算這世上絕大多數的人們,都習慣了麥當勞,不願意品嘗精雕細琢的大餐!那麼,來一塊美味的蛋糕,一盤鮮甜的前菜吧!只要你願意走進店裡,嘗試過一次,我相信你一定會了解我的主菜到底特別在哪裡,你就會知道麥當勞實在是太平凡了呀。(嗯,麥當勞躺著也中槍XDD)


這個現象,有一個專有名詞,叫做月暈效應(Halo Effect)



當你看到月亮的同時,周邊的光環月暈也會被注意到,讓月亮看起來比實際要大;當你開始使用過iPodiPhone,甚至是iPad的時候,你不僅會對Mac產生好奇,更重要的是,在這個過程中,你已經慢慢習慣Mac OS的操作邏輯了。


有沒有實際數據可以支持這個說法?有的!


根據蘋果最新的財報,Mac產品線比去年同期成長33%,而在財報公佈會上有兩句話,格外吸引我的注意:


 


People also like the new iMac, especially education -- edu sales went up 61 percent.

Half the 8.9 million Macs sold were to people who'd never owned a Mac before.

換言之,即便Mac產品在這幾年,幾乎沒有重大改款的情況下,Mac的市占率還是靜靜地往上爬。估計Mac OS的全球市占率,距離最低點3%應該成長了快一倍。新增加的Mac使用者包括教育市場與過去從未擁有Mac的新用戶,速度不快,但版塊的確出現位移的狀況。因為iPod與iPhone的關係,讓Mac也跟著沾光了,月暈效應的確是存在的。


再問問身邊有iPhone的人,包括我,很多人或多或少都動過一個念頭,就是買台Macbook來用用看,但我們都還缺乏一個強而有力的理由。畢竟從iPhone走到Macbook的路,還有相當大的一段距離。


但是,如果這群人買了iPad之後呢?情況或許就不一樣了喔!我本來一直都沒想通,把iWork放進iPad的目的到底是什麼?iPad裡面有一大半的血統,來自於手持裝置的血統,另外一小塊硬是加上了電腦的應用,會有多少加分?


我的夢告訴我,iPhone再怎麼強大,它畢竟只是一台手機,做不了電腦的事情;但當你的iPad加上鍵盤的底座,加上了iWork,它就已經是台很接近電腦的小筆電了,當你開始習慣這樣使用iPad,你離Mac幾乎就只有一步之遙了,不是嗎?


想想我們的電腦使用習慣,除了上網之外,文書處理應該是最普遍的應用,這也是我們離不開Windows的重要原因。而這一點,賈伯斯無法透過iPhoneiPod,期待你因此就改變習慣,但iPad可以。也因此,當大家花了很多時間,關注iPad對手持裝置帶來的衝擊,賈伯斯一定還要花點時間,告訴你iPad也有商務應用,因為裡面懷有賈伯斯的期待,以及他壯志未酬的一塊缺角。


個人電腦的發展,坦白說已經有限了,與其把研發心力放在Mac,把資源放在手持裝置當然是比較聰明的做法,再透過使用者的體驗,點點滴滴把PC的用戶拉進Mac陣營,會是比較有效率的方法。也因此,當大家都在談iPad對手持產業將會帶來的衝擊,我個人會比較冷感,因為我相信衝擊是明顯的;但我個人更關注,iPad上市後的一年內,對Mac產品線會帶來多少月暈效應。


這個過程絕對不可能很快發生,五年搞不好都不止,急不來,也不用急,因為Mac現在依然很賺錢。但當Mac OS的市占率突破10%繼續往上走的那一天,我相信也是賈伯斯功成身退的時刻。這家他一手拉拔起來,曾經一度被掃出家門,再回來,然後靠著iPodiPhone重返榮耀的公司,對賈伯斯來說已經足夠。回到蘋果最初的起點,賈伯斯別無所求。


夢醒了!當然這一切,都可能只是我的幻覺,賈伯斯在2001年就提到過,個人電腦的時代過去了,未來的時代談的是數位中樞(Digital Hub),在電腦科技與消費性電子匯流的時代,「蘋果無須跨越河流找尋落腳處,而是河的另一端朝向蘋果而來」


或許在賈伯斯心目中,早就沒有所謂電腦、通訊的分野了。但當賈伯斯在iPad發表會上,饒富趣味放在34年前他與Wozniak的合照時,我個人仍偏執地相信在他心目中,應該還是有個跟比爾蓋茲再拼一場的夢想吧!


補充:

寫完這個夢之後,看到ZDNet有一篇「蘋果iPad收割平板,微軟搥心肝」的新聞,或許是我想太多!就算沒有帶動Mac的銷售,如果iPad賣得動,微軟與英特爾應該真的會想要撞牆,這也算是搧了比爾蓋茲一耳光吧XDD


 



這是iPad發表會上的一張照片,蘋果在這34年的成長,連賈伯斯自己都說「Pretty amazing!」(圖片來源:Gizmodo)




賈伯斯用這張在iPhone與Mac之間的圖表做開場,相信在他心裡面所想的,也是如何把iPhone的用戶,拉到Mac這邊吧!(圖片來源,Gizmodo)






這樣的組合,已經是賈伯斯目前端出來,讓你距離Mac最接近的一項產品了




這是網友搞笑做出來的iPad,從iPod→iPhone→iPad的過程中,下一個目標就是升級為Mac了XDD



【延伸閱讀】
1.Apple iPad強勢登場,按這裡
2.Apple iPad會是一門好生意嗎?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