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月,我寫一篇分析NokiaAppleGoogle手機軟體策略的文章(按這裡),當時我用一個很簡單的比方,來形容這三家業者的策略,造鎮的Nokia、搞百貨的Apple、玩分店的Google。一年多過去了,這塊市場又多了幾個玩家,包括BlackBerryApp WorldPalmApp CatalogWindows MobileMarketPlaceSony Ericsson也有PlayNow ArenaLG都搞了一個「Application Store」,連遠傳u也搞了一個本地的S市集。但內容看起來都大同小異(連名字也是)。


這塊市場有多大?根據市調機構Gartnet最新的調查,2009年的行動應用程式營收為42億美元,今年將可望成長到62億美元。軟體市場的特色就是毛利特高,更何況,在全部的手機程式下載,免費的高達80%,僅僅是20%的付費下載,就能帶來這麼高的營收與高毛利,這市場想當做看不見都不行呀!


那麼戰果呢?如果我們只看起步較早的三家,我們會發現搞百貨的Apple搞得最有聲有色,2009年的下載金額中,有99.4%是進了apple的口袋,如果以蘋果平均抽30%平台費來算的話,apple落袋超過10億美元,難怪手機獲利比Nokia還高;開手機分店的Google Android Market也後勢看漲,但幾乎都是以免費程式為主,對營收幾乎沒有貢獻;至於造鎮的Nokia Ovi Store在音樂下載部分滑了一跤,軟體下載顯然也沒有撈到半點好處,看來這個鎮可能跟我們的航空城差不多。


不用多想,就知道這塊市場在2010年絕對是兵家必爭之地,不管是電信業者、手機業者、程式開發者、內容提供者,誰都會想自己搞個平台坐地起價。但,事情有這麼簡單嗎?

什麼樣的手機商店算是成功?當然我們可以看很多指標,裡面的軟體數量是一個,下載次數是一個,付費下載的比例是另外一個。但我看手機下載成功與否,並不光是看這些指標。嚴格上來說,我只看三件事情:


◎你的手機能不能引導使用者使用手機上網

要使用手機軟體商店,先決條件是你的手機不僅要能上網,持有手機的人也要有使用手機上網的習慣才行。如果你的用戶從來沒有想過用你的手機上網,這一個先決條件當然也就不能成立。


如果要說iPhone從哪些層面衝擊了手機產業?隨便講當然一堆,但最關鍵的一點,我認為就是讓手機使用者,養成了使用手機上網的習慣。在手機上網還不普遍、需求還不明顯、3G網路還不完全的年代。所有的手機製造者,從來沒有把心思放在這裡,莫名其妙把一整塊大餅讓給了蘋果。現在好了!不管你從哪一個指標看,用iPhone上網的人比比皆是。而蘋果說穿了,也不過只出一招而已,卻很有效率地接收了手機上網的市場,這能怪誰?


當然在這塊市場,蘋果並沒有獨霸,Android表現也相當不錯,特定應用的BlackBerry也算小有斬獲,其他業者則在後苦苦追趕。根據統計,iPhoneAndroid手機的上網使用比率分別達到了94%92%,其他「智慧型手機」平均是80%(非智慧型手機用戶更只有26%)。像Nokia高層說全球市場上有5500萬用戶擁有搭載Ovi Store的終端裝置,這個數字背後更實質的意義在於,這5500萬用戶的Ovi Store開通率有多少?


在全球已經賣出超過十億支手機的Nokia,無疑是這場戰役中最讓人惋惜的!因為這場戰爭的決勝點,並不在於手機銷售數量,而是哪一款手機可以讓使用者習慣手機上網。當消費者想買一款可以用來上網的手機,會考量哪些品牌?Nokia的使用者最多,但Nokia的使用者很大一塊都不上網,這讓Nokia只能徒呼負負。


第一關的考驗,將會決定誰的手機商店會有人氣。如果你的手機都沒有用戶願意用來上網,幾乎就注定你的生意很難起步,空有一個手機軟體商店,用戶卻根本不用你的手機上網,請問這商店能賣誰?


◎誰的手機能夠引導使用者下載軟體?

這個問題的關鍵,包括了介面友善度、程式多寡、系統穩定度、還有習慣問題。你買這隻手機的初衷,有沒有打算用來下載程式的?在這個選項中,很明顯的,還是AppleAndroid勝出。


根據
Google內部統計,每支Android手機平均下載40個應用程式,iPhone則有人做過統計,每支iPhone的平均下載軟體數量大約為53(去年四月)。再看另外一份去年七月的調查,Android用戶平均每月下載的數量為9.1個,而iPhone用戶平均每月下載的應用程式數量則為10.2個。這也說明了購買這兩款手機,利用手機下載軟體其實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了。



其他手機品牌呢?
BlackberryWindows Mobile的用戶當然也上網,但多半是用來收信,而且就算想下載,商店裡面也沒幾個東西可賣;NokiaOvi Store店裡的東西比較多,但被第一關卡住了。所以大體來說,第二關的考驗,還是appleAndroid的天下。



第二關的考驗,將決定軟體開發商會不會把心思放在你身上。對開發者來說,你開發了一套軟體,當然要放在流量高,而且下載活躍的平台上。要知道每個軟體開發商的背後,都有個想要賺錢的夢;就算不賺錢,最少也希望很多人下載自己開發的軟體。就算在人氣高的平台不容易出頭,但從開發者還是希望花時間在前者,因為大家都認為自己不會那長尾理論下的那條可憐尾巴。



也因此,appleAndroid的軟體增加速度,將維持自強號的速度,Ovi Store因為Symbian的根基,應該會是莒光號,其他平台大概是平快。而更多的程式,就會帶來更多的下載行為,然後差距越拉越開。

-待續-


 


 


【延伸閱讀】


1.手機軟體市集62億美元大餅,誰是大贏家?(下)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