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如預期,Google昨天偕同HTC執行長彼得賈伯斯(周永明)共同發表了最新款的Android手機,名稱是Nexus One。之所以講一如預期,是因為早在Nexus One發表之前,網路上傳得沸沸揚揚關於Nexus的規格、功能、乃至於價錢,幾乎一一驗證,沒有驚喜,也沒有意外,用投資的術語就是「表現與大盤相仿」。從這個角度看,Apple每到發表會前遮遮掩掩亂放煙霧彈多少還是有一些道理,最起碼不會讓熬夜看轉播的我們覺得有些失落。(不過這兩年蘋果也有點破功就是,希望今年不會)


先提供Nexus One的規格:

處理器:Qualcomm QSD 8250 1 GHz
螢幕:3.7WVGA  AMOLED 觸控螢幕(單點觸控)
作業系統:Android Mobile Technology Platform 2.1 (Eclair)
記憶體:512MB Flash512MB RAM4GB Micro SD Card (最高支援
32 GB)
多媒體:500萬自動對焦相機、LED補光燈、3.5mm耳機插孔、支援A2DP
支援Flash 10.1
通訊:Wi-Fi、藍牙2.1+EDRAGPSHSDPA 7.2M bps/HSUPA 2M bps、電子羅盤


紅線標起來的就是讓人比較驚喜的部分,其他都是「表現與大盤相符」。從外型上來看,也只能說還好,談不上驚艷,倒是那個OLED螢幕的畫質看起來相當不錯。


Nexus One
比較大的革新,在於幾個部分。第一是UI的部分,試著讓裝滿程式的智慧型手機更容易使用;再來是瀏覽器,用來開網頁的速度看來頗快,符合Google自己宣稱的「Web meets phone」的期待;另外一個則是語音輸入,從Demo中發現透過語音搜尋、輸入都相當快,而且很精準,但換到中文語音則讓我們有點擔心;最後一個,則是銷售的方式。


Nexus One
是第一支除了電信商綁約之外,可以透過Google網站購買的手機。要說這是Google自有品牌手機也不對,因為還是HTC製造的,Google也再次重申絕對不可能自己做手機。Nexus One初期似乎只能在Google設置的網站購買,未來所有Android手機都可以在這個網站銷售。


不過很遺憾的,Nexus One初期只在美國、英國、新加坡、香港四個地區販售。從官網上輸入鍵盤支援的語言來看(English (U.S), French (France), German, Italian, Spanish, Portuguese (Brazil)),繁體中文還沒有看到,不過不用擔心,有HTC在,我想台灣應該不會落後太多的。(看到HTC再次出現在Google的全球發表會真是一件讓人高興的事情呀)


Nexus One
的單機銷售價為529美元(約台幣1.7),綁約兩年則為179美元(約台幣6000),價錢說實在的,也只是「表現與大盤相符」而已。整體來說,我對Nexus的評價有幾個:


 


◎我沒有過高的期待,所以談不上失望,但從記者會現場的提問友善度來看,美國媒體對於Nexus似乎是不太滿意的,認為看不出太大的創新。(尤其Google提到Nexus One是一支SuperPhone,但現場媒體不太買單就是了)

◎由裡到外,Nexus One是一支很符合Google風格的手機,這不僅僅是Nexus OneGoogle服務連結更緊密,而是從外型、到UI設計,都與Google的網頁一樣簡單樸素。換個角度看,在消費性電子競爭激烈的年代,這也不容易讓人發出「哇」的讚嘆。


◎看得出Google對於Nexus One期望很深,希望借重自己在網路上的威力,讓更多人進入Android手機的世界,但我還是覺得Nexus One的風格還是蠻Geek的,賣得不會比Hero差,一兩百萬支會有的,但還不到iphone一季賣出七百多萬支的境界。


◎這是一支讓我很迷惑的手機,裡面有太多值得思考的策略,足以讓我為此再寫一篇文章。(見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1.Nexus One發表會的難言之隱,按這裡


【延伸連結】
1.Nexus One
線上銷售商店,按這裡
2.Nexus One
youtube介紹,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