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遇到一個很久沒見面的朋友,彼此update一下近況。他是一位創業者,我身為全職部落客勉勉強強算是搭上微型創業的邊。我們兩個相同的是:現在都在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我們也有共同的苦惱,那就是我們都還沒有真正從這件事中賺到錢。但我比他幸運的是:我的規模小得多,現在要養活自己不難,他的公司則是一毛錢收入都還沒有。


如果說能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可以算是一種夢想,無疑的我們都在夢想的軌道上。但正常的情況下,夢想通常都是一條深不見底的隧道,進去之後伸手不見五指,你不知道出口還有多遠,不確定還要不要繼續往前。有時候,即使你走到了第一個出口,但緊接而來的又是另一條隧道,完全就是莫名其妙的鬼打牆。


如果說處在隧道的不耐是一種考驗,那麼不知道是否可以走到終點的忐忑更是一種折磨。這種不確定感,一部分是來自於不知道自己走的方向是否正確,另外一部分則是來自於你知道或許你的方向沒錯,但需要時間醞釀。通往成功的路還長著,上天註定不會讓我們這種容易走到終點。


於是我們只好在這條漫長的隧道裡,一邊摸索,一邊心驚膽跳,一面期待著前方一丁點的陽光,那怕只有一丁點也好,讓我們有繼續走下去的勇氣。


回想起自己一年前的今天,雖然表面上看起來樂觀,但我心裡面其實一堆水桶七上八下掛著,方向不確定,目標也不確定,雖然是做的是自己喜歡的事,但不知道怎麼養活自己;還好到了年中,終於有了出書的計畫(感謝老天),看起來到了第一個出口,雖然後面的隧道還是在,但最起碼,心裡踏實多了!


猜想會選擇這條驚險的路,不是我們吃飽撐著,也不是我們多不平凡,更不是我們有多遠大的夢想,我們只是想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並希望能用這件事情養活自己,如此而已。我們都很清楚,在這個商業社會中,還能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或許勉強沾上夢想的邊,但這並不夠;能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當然很棒,但知道能把自己喜歡的事情做得很好,好到可以養活自己才算及格,否則這一切,都只是自我感覺良好而已。


回想我之前還在職場的時候,每年的最後一天,我都會回想我今年是否幹了哪些值得回憶的好事,從中學到了什麼?又失去了什麼?決定離開職場,也是兩年前的今天,發現我已經從工作中學不到東西了,所以決定出來闖一闖。這一路雖然辛苦,但我很慶幸,尤其在這個什麼都不確定的年代,我最起碼可以肯定一件事情,那就是我正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而且學到很多東西。接下來的問題也很簡單,就是拼命往前衝,把事情做到對,做得更好,留下讓自己在明年終足以回味的回憶,努力衝過隧道就對了!


 


因為黎明之前是最深沉的黑暗,這是蝙蝠俠告訴我們的。


所以,我的朋友,那一天我想不出該用什麼話安慰你,但我想你需要的不是安慰,而是有人在黑暗中踹你一腳,告訴你出口就在前方等著,衝就對了。


「萬一走不到出口呢?」我猜你會這樣問


不會的!有時候,你就是要相信你自己,相信天道酬勤,相信everything’s gonna be OK!萬一真走不到,那也是命,最起碼你不是一無所得。


就用這篇文章,鼓勵我的朋友,也鼓勵我自己,鼓勵那些跟我們一樣還在隧道裡的朋友,祝福我們都會有個更棒的2010


 



是的,我們要相信蝙蝠俠的話,人家很賣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