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星期前,在我寫給PC Home雜誌的一月號專欄中,我提到了2010年最值得期待的三項科技新品,兩項跟蘋果有關,一項跟Google有關。其中一個,就是蘋果的小筆電。沒想到雜誌還沒印,跟蘋果平板電腦有關的傳言已經傳得沸沸揚揚了。沒有意外的話,2010年科技業界第一個明星,看起來還是蘋果。


記得我在文章裡面是這麼寫的:


 


去年以來,蘋果要推出小筆電的謠言一直傳得沸沸揚揚,但就是只聞樓梯響。根據可靠消息指出,蘋果的小筆電並非空穴來風,只是沒有準備好。

事實上,缺少
iPhoneMacbook之間的產品線,這或許是蘋果推出小筆電的原因之一。但我認為與其要說蘋果推出小筆電,不如說是蘋果要推行動上網裝置,畢竟用手機上網,限於螢幕大小與規格,還是有不足的地方。這也是蘋果小筆電,或稱小平板可以發揮的空間。


只是這一塊市場過去沒有人成功,我很好奇蘋果最終就會如何定義這項產品,又會端出什麼樣有趣的應用?小筆電究竟是蘋果的「事業」還是「嗜好」,相信這也是執行長賈伯斯遲遲不出手的主要原因吧!


曾經,小筆電(Netbook)被蘋果執行長賈伯斯視為垃圾,而平板電腦從微軟再約莫2003大張旗鼓叫好後,更從來不是科技業界的舉足輕重的角色。不管最終蘋果要推出的是小筆電,還是小平板,不禁讓人好奇,賈伯斯的心裡面想的是什麼?


記得賈伯斯在2007年說過,蘋果目前有四種業務,包含三種生意(MaciPodiPhone)與一種嗜好(Apple TV)。如果從硬體的角度出發,蘋果版的小電腦應該一種比電腦小,比手機大,規格也介於兩者之間的一項產品。很多人都不免擔心,小筆電市場看起來已經邁向成熟型產品了,平板電腦只是個產業裡面的小角色,感覺起來這台還沒有上市的蘋果小電腦,似乎在初期注定被歸類為蘋果的一項新嗜好:賣不了幾台,也賺不了什麼錢!


但我的看法略有不同:蘋果的小平板,應該會是一門生意,而且可能還是不錯的生意。


如果讓我們重新檢視蘋果的業務,我們其實會發現,蘋果有一項業務是持續成長的,那就是線上下載。在iPod時代,iTunes Store在今年第三季已經賣出85億歌了;在iPhone時代,app Store已經下載超過20億次,抓5%付費就好,那也有一億次。這也就不難理解為什麼在經濟不景氣時代,蘋果為什麼財報這麼亮眼,光是手機業務,第三季的獲利還比老大哥Nokia多出五億美元。


看看今年第三季的財報,iPhone共賣出740萬隻,營業額45億美元,獲利卻有16億美元;Nokia同期賣出了1.85億支(iPhone14倍),營業額103.6億美元(iPhone2.3倍,),獲利僅有11億美元(iPhone68%)。箇中差異除了iPhone的高毛利外,app store應該也是功臣之一。因為線上下載是很典型的長尾產品,程式開發者不見得賺得到錢,但有人氣的平台卻一定是賺錢的保證。這門生意的毛利非常高,只要有人下載,真的是水龍頭一開,鈔票就跟著來。


用這個角度來看,iPod touchiPhone對蘋果來說,都是載具,每賣出一台,就多了一個收入的可能性,如果再多一個蘋果小筆電加入一起賺有何不可?而且相較於現行的iPhoneiPod touch產品,蘋果小筆電擁有螢幕更大、規格更強的優勢。這兩個優勢會讓你看影片更舒服,玩3D遊戲更過癮,看電子書更方便,而這三種數位內容,最終都可以綁回蘋果強大的數位下載平台。


這有市場嗎?PSP+NDS目前每年還可以賣個上千萬台,電子書才正要起飛,影片下載也是iTunes上現成的,更何況app store上還有更多我沒想到的軟體,是屬於那些放在小筆電會更好的應用,在手機與電腦之間,的確有一塊市場存在著。而且很重要的是:行動上網這塊市場正在起飛,iPhone帶起了手機上網的需求,從Mobile的角度看蘋果小筆電,會比用NB角度更準確,因為前者還在成長。


用這個角度看蘋果小筆電,你忽然會覺得這塊市場或許在初期不見得會有大量,但蘋果卻可以從購買者的身上賺回不少錢,相當符合賈伯斯對蘋果的願景:不用最大,但保證很賺錢。
用什麼樣的載具可以讓什麼樣的程式更好賣,才是蘋果小筆電的背後的算計


當然,一如往常,這只是我個人的猜測。但我個人倒是真心地相信,現在或許正是蘋果小筆電上市的最好時機,因為應用已經不像前幾年一樣付之闕如了,而這門生意,看來也只有蘋果有本事做。至於具體的東西,再等一陣子應該就有譜了!反正歲末年終,不猜猜蘋果的東西好像也沒什麼好寫的了XDDD


【延伸閱讀】
1.iPhone的魅力與威力,按這裡
2.手機三雄的軟體商店策略,按這裡
3.寫在蘋果「iTablet」傳聞上市前,按這裡
4.蘋果iPad強勢登場,按這裡


 


 



蘋果的小平板就是獅子的鬃毛一樣,已經傳了好幾年了,但2010年初應該真的有譜了,以上只是眾多假想圖之一,千萬別當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