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白說,小筆電的熱潮,幾乎可以宣告已經過了,不管大筆電或小筆電,說穿了都走回過去的老路子。不過在眾多筆記型電腦的品牌中,有幾個品牌的設計概念是我個人相當欣賞的:我喜歡Macbook對於NB的使用者模式的想像,我喜歡SonyToshiba在追求超輕薄的偏執,我喜歡富士通的輕無邊設計,偏偏這三個品牌,都不是以出貨量大取勝的,而出貨量大的品牌,嗯,坦白說,都蠻無趣的。


如果勉勉強強要算第四個品牌,我自己是還蠻喜歡的技嘉今年的BookTop按這裡)設計,將桌機與筆電的使用模式二合一,小筆電加上一個基座,就變成桌機。這台機器的概念還不錯,只是有人擔心Netbook的架構,是不是足以勝任桌機對效能的要求?


今天,技嘉把這個概念,又往前推了一點,推出了BookTop M1305。首先,將處理器從Atom,換成了CULV平台(SU7300),但僅僅是這樣並沒有特別之處,在基座內加上獨立顯示晶片,而且是桌上型電腦的顯卡(nVIDIA GeForce GT220)。這樣的規格相較於小筆電,甚至是單純了CULV平台,當然有顯著的差別。儘管要拿來跟真正的Gaming桌機相比還是有差距,但不管是HD影片,或是3D效果沒有那麼強調的線上遊戲,在M1305其實都可以跑得動。


M1305
的設計概念是這樣的:主機的本身其實就是一台CULV13.3吋電腦,獨立顯卡安裝在擴充基座上,當兩者合體時重新開機後,就可以使用nVIDIA的獨顯(沒有重新開機就無法使用桌機的顯卡)。不管是主機或是基座,都各自擁有一個HDMIDVI連接埠(基座還多一個D-Sub)。


這台由技嘉副總裁馬孟明親自領軍設計的BookTop,在考量到效能與移動省電性的平衡點上,選擇了這樣的搭配。未來如果顯示卡有升級的需求,只要購買新的基座就可以了(但處理器就沒有這樣的彈性了)。另外一個讓人讚賞的設計,是原本的光碟機,是採用9.5mm可拆卸式的。如果你不需要光碟機的話,可以裝上4 Cell的電池,加上內建的6 Cell電池,加起來就可以提供最少10小時的續航力,這種可以多元應用、整合後依據使用模式再獨立分拆的設計概念,倒是真的非常有趣。


所以講起來,原本只是單調的CULV筆電,加上了一個有桌機獨顯的基座,加上了一台光碟機,加上一顆可與光碟機替換的擴充電池,一個不同概念的產品就出現了。售價呢?資訊月是訂出39900元,不過還送22吋液晶螢幕(假日排隊價則是買大送小,買大BookTop送小BookTop,但每日好像是10組的樣子)。


在場的專家是覺得價格還OK,我個人覺得有點小貴,但這應該是近期相對比較有趣的筆電設計了。技嘉的當務之急,是需要強化消費者心目中的筆電品牌形象,少了這個環節,技嘉的筆電看來還是會很辛苦,那就不免可惜了一個不錯的概念了!




今天的發表會,技嘉副總裁親自出席,這也是他領軍設計的產品





機身左側,三個USB、四合一讀卡機、HDMI、D-Sub連接埠




另一側為網路插孔、耳機、麥克風插孔,光碟機在後面




9.5mm的光碟機,可以拆下來的




有了光碟機,就很接近一般桌機的功能了




不需要光碟機時,這個空間可以用來裝4 Cell的電池,可惜電池並沒有展示出來






機身大約一枚10元硬幣,約3公分左右





打開之後的的質感其實還不錯





觸控版底下有指紋辨識,另外還有人臉辨識,安全等級蠻專業的





看起來蠻像是某種平浮式鍵盤的設計




這個擴充基座非常輕,裡面除了連接埠之外,最重要的就是那張nVIDIA的顯示卡了




底下那顆按鈕是電源按鈕,上面那顆的作用是當機器要拔出基座時,必須先關掉顯示卡的功能避免當機。現階段nVIDIA顯示卡還是無法做到熱插拔






M1305底下有個連接埠,接上這裡就合體了





基座的連結埠主要都放在後面





HDMI與DVI連結埠則在基座的另外一側





一改M1022的直立設計,M1305的基座是直接接在筆電的後端。引用現場專家的說法,M1035的設計比較大氣





接上基座必須重新開機,基座的顯示卡才會作用,否則會讀不到。插上基座後筆電也就開始充電





感覺其實還不錯,白色又有加分




這一代的設計不僅僅是讓M1035當作桌機,而且可以雙螢幕顯示





右邊就是前一代的設計,兩代設計大不同,但M1035的設計顯然比M1022想更多



【延伸閱讀】
1.把小筆電變成桌機,按這裡
2.技嘉BookTop M1022體驗,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