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出版社曾經告訴我,我的書會很有科技含量,其實說穿了也沒什麼,就是我的書也會同步發行電子書版本,而且據說這也是台灣第一本實體、電子書同步發行的商管書。嗯,我想這應該是出版社進行的某種實驗吧…………..


事實上大約在1016日左右,我的書已經上了udn數位閱讀網了(按這裡),裡面有試閱版。我自己下載回來看,是PDF格式,完整本的售價為199元。嗯,這價錢,好像,有點,嗯,你知道的……….有點貴其實。


我在前文說過,除非是人在買不到實體書的區域,不然我其實不太知道電腦上的電子書會有誰要買,而且相較於實體書目前的行情,兩者的價差大約只有22元。嗯!好吧!如果你人在國外,現在非要看我的書不可,可以用這個管道。寄信寫信給我,我會寄我的簽名照數位檔案給你,看看能不能夾到電子書裡面……….


10
月底的時候,某一天我收到中華電信Hami書城的記者會邀請函,我本來另外有行程了,結果有噗友回報說在Hami書城上看到我的書,我實在忍不住好奇,想看看我的書放到手機上長怎樣,於是硬生生將原本的採訪延後了一個半小時,衝到中華電信去。幾個熟識的公關公司朋友看到我說:稀客,什麼風把你吹來了?


廢話!當然是我的書,不然是Hami書城嗎?(誤)


到了會場我三步併兩步拿了Demo的手機,趕快看看我的書在手機上到底長怎樣?嗯,我必須很坦白地說,其實還蠻爽的。但撇開自嗨,其實事情跟我想像得差不多,用手機看我的書其實是不太方便的。


其實Hami書城的閱讀器,設計得比我想像中好,簡單直覺,版面也簡潔,幾乎幾分鐘內我就上手了,而且付費也簡單,直接計入電信帳單中,裡面有些個人化的設定也還不錯。拿來閱讀一些輕小說,打發時間還不錯。但對像我這樣有點生硬,需要思考的商管書來說,每頁平均144字的呈現,意味著閱讀流程會因為不斷翻閱而被打斷;而且一個比較麻煩的問題是,跳頁有點麻煩。我書內共分為四個大章節,每個大章節內還有十多個小章節,跳頁只能讓你翻到大章節,無法直接跳到小章節。雖然說有書籤功能,但按照每一頁能呈現的字數,真要設定書籤大概需要一堆吧!缺少搜尋功能可以算是相當不便的一點。



按照中華電信後來寄發的新聞稿,裡面提到「
第一天有超過6,000人從App Store超過1,600人自Android Market下載電子書專屬閱讀器-Hamibook,同日更有 超過8,000Hami書城購書以及開始享受閱讀樂趣, 總電子書下載量48,000,且更多消費者是直接瀏覽Ham i書城的豐富內容,Hami書城到訪約84,000人次」很多朋友都說Hami書城第一天時進不去,顯然流量是真的不錯。這必須歸功在iphoneandroid手機上,大家都已經非常習慣手機下載這個行為了。


但如果你仔細看暢銷排行榜,你其實可以發現,裡面絕大多數還是以免費書居多,付費書的比重並不高。書城看起來是蠻熱鬧的,但有沒有真的收到錢就很難講了,中華電信目前很積極在擴充電子書的內容,但前文所說電子書與實體書的定價策略要如何區隔,應該會是一個挑戰。


不過話說回來,如果你真的透過Hami書城下載我的電子書,我是真的很佩服你,寫信給我,我送你一件噗浪T恤,畢竟要用手機看完10萬字真的是相當不簡單呀!




看到自己的書從實體書本化身為手機電子書,果然有符合我的調性,這該叫做雙核心閱讀嗎?





目前Hami書城可在iPhone與android手機上閱讀,只要下載HamiBook閱讀器即可,但前提必須要是中華電信門號用戶就是了,首頁畫面看起來是蠻簡單的。




我大概算了一下,雜誌加書籍大概有個2、300本了,會慢慢增加




在書籍的行銷企管分類中,就可以找到我的書了




點進去後有非常簡單的介紹,但可惜沒有試閱本呀





只要按下繼續購買,書的費用就會計入電信帳單中




唉喲喂呀!手滑不小心買了一本..................




然後點開以後,會先看到書的封面




然後手指左右滑動,就會翻頁了。當時測試的時候翻頁速度是還好,但好像不少人抱怨有點慢




於是我書的內容就會變成這樣,這是Alvin的序





Alvin的簽名也在,而且可以很明顯看到圖檔貼上去的痕跡Orz





裡面還有功能設定畫面,都算蠻簡單易懂的





透過章節索引可以找到大章節,但可惜沒有小章節的索引就是了




快速跳頁的話則可以直接跳到這四個不同的章節




設定功能也算蠻實用的




外觀也可以個人化設定



【延伸閱讀】
1.我看電子書(上),按這裡
2.我看電子書(下),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