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氣氛Down了些,如果你只想單純幫騎士加油,不想被打壞心情,建議你略過這篇文章。


今天橫越台灣,中午的時候已經發過戰報了!台灣東部的景觀向來比西部美,從屏東楓港沿著台九線開,到了大武以後,你會發現一整片的海洋景觀與海岸線,跟蔚藍的天空連成一線,翠綠的山、清澈的海,蔚藍的天空,構成一幅美麗如畫的景觀。


今天到了大武,海還是藍的,但岸上的漂流木,已經透露出一股不尋常,再仔細一看,靠近岸邊的海浪,是黃的,裡面夾雜著滾滾黃沙,打上岸邊彷彿像隻怪獸一般,讓人退避三舍。我第一次覺得,海竟然這麼不可愛。


不用說,這就是莫拉克颱風的痕跡,即使事隔快一個月,依然還是清晰可見。


接著,我們經過金崙,也是這次颱風重創的地區。原本我們所預定的民宿就在金崙,颱風過後根本聯絡不上民宿主人,最後才改住知本,可以想見金崙的狀況有多嚴重。但我們只有經過,並沒有往溫泉區方向走,沒有看到金崙受創的痕跡。至於沿路上,處處可見漂流木的痕跡、斷橋、破碎的道路,讓人看了心情沉重。


接著是太麻里,這一段路是往台東必經之路,我們走過泰和橋,橋下就是太麻里溪,接下來映入眼簾了,就是太麻里受創嚴重的泰和村。


如果說我們常用滿目瘡痍來形容毀損嚴重的狀況,我只能說,我眼中的泰和村已經被潰堤的太麻里溪「夷為平地」了!南迴鐵路在這裡斷了,路基損害了,更怵目驚心的是,原本太麻里溪流域因為潰堤,沿著泰和橋兩公里外的民房與商家,被土石流完全一掃而空,只剩一片泥沙。

我在台東當兵,八個月前才來台東玩而已,看著這些每次經過的地方,現在變得面目全非,心裡真的是相當難過。我請阿文大哥停車,走下橋拍些照片,我有本事騎完80公里,但短短兩公里的範圍,我走了幾百公尺,就走不太下去了。泥沙很軟,每踏出一步,就會留下一個深深的腳印,踏著溪水沖刷過的區域,我彷彿可以聽見大地的哭泣聲。


這裡很安靜,除了搶修南迴鐵路的工程人員之外,幾乎看不到一個人,我想像著這裡曾經有戶人家,那裡有家商店,而如今卻只看到泥沙一片。在這裡,我第一次清楚地感受土石流的威力,感受到一個曾經開滿金針花,種滿釋迦,可以看到全台灣第一道日出的村落,如今淪為死寂。


有些人、有些事、有些景物,總要在失去以後才懂得珍惜!站在泰和村的這一刻,我忽然好想念我的家人,希望環島後趕快回到他們身邊!


大武以下的海岸,可以明顯地發現,靠近岸邊的海是黃色的,這些都是被溪水帶下的泥沙,經歷了一個月仍然沒有完全散去




近一點看,你會發現該是淺藍的海岸線泛黃了,當浪打到岸邊的時候,海水濁得讓人不敢靠近




一整片海灘上,全都是漂流木




南迴公路上處處可見施工




這樣的警告牌語也不斷出現




對面那座據說是廢棄的古橋,也斷了




河床上可見怪手正在進行工事





這條就是太麻里溪,看起來像是一條小溪,但誰能想到它有這麼大的破壞力




這,就是被淹沒的泰和村,鏡頭以外很遠很遠的地方,都是如此景觀




建築物的地基也被掏空了




我走到橋下,每走一步,就會留下這麼深的腳印




這應該是變電箱之類的設備,全毀





很難想像這裡,曾經是釋迦田、曾經是民房,是店家,如今一掃而空




電線桿也倒了




再走進一點看,面目全非到我認不出這是什麼了





看到這張書架,我想像著這可能屬於一個小朋友,每到晚上就在桌子前寫功課,而如今..........




這應該是店家的生財器具,也毀了




看到這個景象,真的讓人心裡很難過




鐵皮屋與電線桿都被洪水沖在一起了




這是斷掉的南迴鐵路太麻里段,目前仍然在搶修中,看進度恐怕沒有這麼快





少數沒倒的民房,幾位居民三三兩兩在裡面聊天




旅遊路線圖如今變成這樣




看著這幅景象,真的讓人不忍




看到泰和村的景象,安慰的話也說不出口,只希望太麻里與其他受災地區,真的要堅強起來;而我們這些幸運的人,也要更懂得惜福

下一篇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