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著兩年的環島,過了桃園往南走,最常看到的兩個場景,一是廟宇,二是農田。在早期的農業社會中,廟宇一直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成為當地居民的精神寄託,很多小鄉鎮熱鬧的地方也都在廟宇附近。不過今年的環島行程安排有些不同,五天的行程中只停留了三個廟宇,其中有兩個還是今天停留的。在小鄉鎮中,有廟宇的地方多少還能感覺到一點點熱鬧的氣氛。(最起碼會有便利商店)


倒是農田,在這兩年的環島前半段中,都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不管是坐在保母車上,騎在單車上,70%的景觀都是綠油油的農田。有時候看著看著,不免覺得單調。農民們都很忙,我們經過的時候很少抬頭看我們一眼,我們頂著烈日騎車,他們頂著烈日進行農事,只不過農田只是我們人生的一段體驗而已,但卻是他們的人生寫照。有時候經過一大片農田,安靜得可怕,農民們守著自己那塊一畝三分地,安份地扮演自己的角色。


廟宇再熱鬧,還是抵不過城市生活的繁華,農田就更不用說了,這些在中南部常見的景觀,對於都市長大、生活的我,剛開始會覺得不習慣。不過換個角度看,有時候遠離城市,也自然有一種不一樣的美感。像我現在邊打稿子,出去晃晃就是蟲鳴聲陪伴,抬頭看天上還有不少的星星,鼻子聞到的是草地的味道(嗯!其實還有雞鴨大便的味道)。


這應該才是,這塊土地上最原始的味道吧!




【延伸閱讀】

1.
官方網站:按這裡
2.
明日行程預告:按這裡




一望無際的農田,將是此行最常經過的景點




其實經過農田,最常聞到的是水肥的味道





中南部務農的人口還是相當多呀




偶爾會在農田裡發現人影,會很想大聲幫他們加油





這是西螺大橋,從台中跨過來之後,就算進入濁水溪以南了




西螺大橋很窄,只有兩線道而已




濁水溪是台灣最長的河流,可以西螺大橋只有兩線道,沒辦法停下來好好拍





到了西螺市區以後,有個商家把一些農具做成展示館




裡面放的東西,絕大多數我都叫不出名字,也不知道用途





這應該是某種犁田的工具,但因為犁田對騎車不宜,所以我離這些工具很遠很遠






據說有位女隊員問說:這浴缸要怎麼泡澡呀?我想她一定沒看到水肥桶三個字




我也不知道這是做什麼用,但是看起來很威呀





除了認出腳踏車,其他的東西一概不知道





石磨我大概知道用途




這應該又是一系列犁田的工具,我還是離遠一點的好





其實牛車在鄉間偶爾還是會看見





斗篷應該是以前的雨衣吧






然後到了西螺市區的福興宮,裡面供奉的是西螺媽祖




然後到了新港,這是新港媽祖




據說這裡是每年大甲媽祖繞境的最後一站





新港市區這裡也變得像是觀光區一樣





下午到了朴子溪自行車道,入口就是台糖蔗埕文化園區,裡面有很多小火車





入口處展示兩個火車頭





然後真的有鐵道觀光小火車





上面還坐了不少人




這裡之前應該跟產糖、運糖有點關係吧





一個園區裡面有平交道,算是蠻妙的




過了溪口大橋,我們也就到了今天住宿的地方了


下一篇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