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99921凌晨147分,台灣中部發生芮氏規模7.3級的強烈地震,這是這一代台灣人共同的可怕回憶:九二一大地震。九二一共造成了2415人死亡、29人失蹤、11305人受傷,財物損失超過新台幣3000億元,是台灣近百年來最嚴重的地震災害。


到今年,九二一大地震即將邁入10週年了!


這次的環島行程中,我們特別繞到位於台中霧峰的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這個地方的原址是霧峰鄉光復國中,地震在這裡的釜鑿痕跡格外明顯,經過專家學者的勘查,決定將地震紀念館建在這裡。


記得十年前的九二一發生時,我在睡覺,第一印象是停電。等到隔天早上,電力正常供應後,看了電視之後,才知道災情這麼嚴重。連續好幾天,每天看著倒塌的建築物畫面,與傳出的罹難者訊息,整整讓我失眠了好幾個禮拜。


不過我還是必須承認,到九二一紀念館,實際看到倒塌建築物的那一刻,我的心裡還是極度震撼的。看到原本應該是堅固的房舍,在大自然的力量下顯得這麼不堪一擊,彷彿造物神輕輕晃一下,一切就碎了。那種巨大的衝擊,讓我整個參觀行程都說不出話,也笑不太出來。


一場九二一大地震,毀了很多地方,也毀了很多家庭。這些地方,這些人,都已經慢慢走出陰影,活出自己的人生。但對於像我這麼幸運的人來說,今天的參訪會讓我學著更謙卑,也更懂得珍惜現在。我看到有個爸爸帶著小朋友,請導覽員幫這群小朋友了解這段歷史,我覺得很棒!只有記得這段歷史,你才會了解在大自然面前,我們都是這麼渺小;只有記得九二一,對於復原後的照常運作的一切,你才會學著珍惜這得來不易,學著與大自然和平共處。


對我來說,九二一紀念館或許是這段旅程中,最有意義的一段了!


【延伸閱讀】
1.
官方網站:按這裡
2.
明日行程預告:按這裡




位於台中霧峰鄉的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今年也剛好是九二一的十週年紀念






這裡原本是光復國中,但地震在這裡留下了許多讓人深刻的印記





一位父親帶著三個小朋友來這裡,希望導覽員幫小朋友了解這段歷史。這裡的導覽員非常和善,有問必答





在地球儀上,台灣的位置總是這麼地小,但這卻是我們生於斯長於斯的土地





那條切過台灣的線代表的是板塊邊界,台灣地處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板塊之間,原本就是地震發生頻率很高的國家,真的要有憂患意識呀





這裡剛好位於車籠埔斷層上,將河堤抬升了2.5公尺






PU跑道正巧記錄了斷層的移動




這應該原本是光復國中的校門,如今已成一片廢墟




學校的版匾被震到地上




門口的樑柱就這樣倒了





現場看到這畫面,你很難不覺得震撼





鋼筋水泥一瞬間,變得跟豆腐一樣脆弱





幸虧發生的時間是晚上,學校裡面沒有學生





但聯想到其他大樓裡面的狀況,心裡很難不覺得難過





在大自然的力量下,再堅固的房舍同樣也是不堪一擊





每一個場景,我都只能用怵目驚心來形容





能夠把這個場景,轉換為對我們的警告,也提醒著我們,相當具有教育意義





教室也變成這樣了




教室目前都以壓克力樑柱支撐著




這一切都讓我回想起10年的電視畫面,只不過實際看到的畫面更震撼就是了




再過不到一個月的時間,九二一就滿十週年了





我想這句話,應該就是最好的註解了


下一篇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