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說情歌總是老的好,出來環島每當你停在一個有歷史的景點上,總是會比看到高樓洋房讓人興奮,因為你會迫不及待,想到知道它的故事。有時候老人家喜歡話說當年勇,不免讓人覺得不耐;但景點的韻味,有時候非得自己體會,才能品出不同的風韻。


今天去了幾個地方,比較有感覺的是勝興車站、龍騰斷橋、石岡鄉農會。勝興車站建於民國前5年,在87年之前,一直是台鐵全省最高點,海拔高度402.326公尺,從民國19年到民國72年期間,大湖出產的貨品皆由此站運出。等到公路開通後勝興車站的重要性便降低,87923晚上910分最後一班南下列車停靠後,勝興車站就此走入歷史,停運後半年被苗栗縣政府列為「縣定古蹟」,從昔日的交通樞紐搖身一變成為觀光景點,隱約可見日式的建築風格。


星期三的早上,勝興車站的觀光客稀稀落落,但對我們這群平常日到訪的過客來說,卻是一個可以好好體驗的機會。雖然遊客不多,但有營業的店家仍然相當熱情,招呼我們吃麻糬,我們也買了20瓶冬瓜茶,算是小小刺激了經濟。走在這個有103年歷史的景點,想像著當年多少木炭、柑橘等貨物都由此地運出,命運的巨輪真是任誰也擋不住呀!


順著山線走,接著會看到龍騰斷橋,這也是苗栗當地另外一個很有名的景點,也是有百年歷史了。這座斷橋算是歷經滄桑,共經歷了關山大地震與九二一大地震,第一次地震讓龍騰橋完全無法使用,九二一則將原本還沒斷的地方一次斷個徹底,也就成了目前的景觀。關山大地震後新建的龍騰鐵橋在不遠處,是全台最高的鐵橋。不過同樣也被列為縣定古蹟的龍騰斷橋,意外成為鐵道攝影迷最愛的場景之一,不少鐵道攝影都會看到龍騰斷橋的身影。軀殼雖然殘破,但精神倒是留了下來。


下午,順著東豐自行車道,我們則來到石岡鄉農會,看起來這似乎只是個一般的農會。但事實上,在九二一大地震後,石岡鄉也是災情相當慘重的地方。10年後,在石岡人的努力下,這裡已經化身成為觀光休閒產業的景點之一了,九二一的痕跡完全不復見,完成展現石岡居民的硬頸精神(石岡人也是客家背景)。週三的下午,來這裡悠閒地騎一趟車,你其實也見證了一段驚人的復原歷史。


今年,就是九二一大地震
10週年。這個當初讓台灣居民餘悸猶存的災難,沒有打倒我們,很多人、很多地方,都站起來了。而在九二一之前,台灣也有過很多磨難,走過這些地方,看著這些老景點,各自呈現著自己的生命力,繼續往前走。灑脫一點想,或許有時候,磨難只是重生的開始也說不定。



明天,我們會經過九二一紀念館,或許在裡面,可以更進一步了解這段重生的歷史。




【延伸閱讀】
1.
官方網站:按這裡
2.
明日行程預告:按這裡




這是勝興車站的大門,非常小,但幾十年前,這裡可是中部山線的重要樞紐





雖然只是三等車站,在新山線還沒營運之前,勝興可是中部山線會車非常頻繁之處







成為觀光景點後,昔日車會頻繁的小車站,現在可以自在地走在鐵軌上





聽說這裡假日很多人,看來有些地方還是平常日來就好





勝興車站的海拔標示,標高402.326公尺




勝興車站附近的老街,賣著不少客家美食,麻糬非常好吃





今天沒有時間喝擂茶呀





記得這種款式的腳踏車,以前我家好像也有一台類似的









這就是龍騰斷橋,即使斷了,還是可以感覺到當年的氣勢





這應該是關山大地震後重建的龍騰鐵橋了






有個老師帶著小朋友來這邊參觀,當場跟這群小朋友上起歷史課來,小朋友沒什麼興趣,我倒是在旁邊聽得興味盎然





被兩個大地震震斷兩次,龍騰應該算是很倒楣的橋了吧,但震斷還能變成「縣定古蹟」,某種程度來說龍騰斷橋又是幸運的





這裡就是石岡鄉農會,東豐自行車道的終點





情人木橋與單車道算是這裡的特色





這就是情人橋,今天就是七夕情人節,司機大哥跟工作人員阿國兩人今天攜手在這裡來回了幾趟






這裡的水梨超甜,水分很多,又很大顆,我們只買了一顆,四顆人分著吃還太撐





這裡不少人來騎單車,連接東豐自行車道





真的很難想像,這裡在10年前是九二一的重災區呀


下一篇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