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小筆電又有些新的動作了。第一件大事情,就是Sony正式拋下堅持,推出傳統款式的小筆電VAIO P了(按這裡),另一個則是即將發生的,就是acer即將把CULV處理器,裝到11.6吋機身了!


在今年初,Sony彆彆扭紐地推出一款要說是筆電也不是,要說是小筆電也不是的VAIO P。在當時,Sony可是義正辭嚴地宣稱,這並不是一台小筆電。事實上也是,以這台的價錢,規格,怎麼看都不像我們認知的小筆電。


那麼,Sony選在這個時間點,推出10.1吋小筆電的盤算又是什麼?我個人推測,也是VAIO P也許並未達到Sony當初設定的銷售目標。大家都知道,被小筆電打趴的,受傷最慘重的應該就是素以輕薄為主的日系品牌。很明顯的,Sony不願意跟著市場,推出傳統的小筆電,最主要的原因應該是擔心拉低筆電的出貨單價。儘管VAIO P仍然深獲不少VAIO玩家的青睞,但高貴的價錢對於吸引新用戶的效應並不高。


而且明擺的現實是:小筆電在不景氣的年代還在成長,只要多賣一台小筆電,原本屬於輕薄筆電該有的市場就少了一台,也就少了一個買VAIO的機會。VAIO W做了雖然於已有損,但眼睜睜不動作也討不到什麼便宜。我想,這也是VAIO W不得不為的原因,就算是毒藥丸,還是得硬著頭皮吞呀!


但我認為如果說現在有哪些品牌推出小筆電,會對市場產生什麼效應,應該就是Sony了吧!(蘋果或許也算)VAIO W的出現,跟目前的VAIO CS都是差不多意思,那就是便宜的VAIO。對於VAIO玩家來說,其實是不太會去買CS這種入門機器的,但對於不少人來說,CS卻是他們願意,也有能力入手的產品。透過VAIO WSony的確有可能從小筆電市場中,吸納到一群為了為了「VAIO」四個字母而來的消費者,進而吃到一群新的用戶。(但代價就是拉低出貨金額)




VAIO W目前有三個顏色,粉紅殺手又來了



根據國外資料,VAIO W用的是Atom N280,而且看起來也是獨立按鍵設計的,跟Toshiba N200在外型上有拼,價錢大約在2萬元左右,大概有機會榮登有史以來最便宜的VAIO寶座




VAIO W在台灣,應該可以獲得不錯的成績,現有小筆電業者要頭痛了



至於宏碁,最近大打CULV機種,但我始終覺得,CULV目前的發展策略是非常奇怪的。簡單講,我並不看好1415吋的CULV筆電,甚至是13.3吋我都覺得有點危險。Acer顯然有接收到類似的訊息,也因此,傳聞acer將利用原來11.6吋相同的機身,火速推出搭載CULV處理器(單核心的SU3500 1.4G Hz)的筆電。


這項消息目前我還沒有獲得acer官方的證實,但我覺得機會很大,而且方向是正確的。Acer最近的多品牌策略,就是把相同的機型掛上不同的品牌,也因此,拿既有11.6吋的機種,換上CULV處理器,就不是那麼地讓人驚訝了。


據說acer11.6吋小筆電,打掛了市面上絕大多數的小筆電,如今根據國外部落格Macles的資料(按這裡),acer這款CULV小筆電的價錢,有可能將介於Atom 11.6吋與13.3CULV筆電的中間,建議售價估計大約在2.5萬之間。


CULV
目前是否攪亂了小筆電的春水,我認為並沒有,按照既有的發展可能性也不大,但當CULV往下做1112吋的時候,對於整個NB市場將會帶來什麼樣的衝擊,將會是個有趣的發展。


(圖片來源:Macles

不用猜了!外觀跟現有的11.6吋Atom小筆電應該是完全一樣的




Macles的資料,處理器是CULV SU3500,有HDMI,型號可能叫做TimeLine 1810T



其實我比較希望用現有TimeLine的造型去做11.6吋的,但顯然acer正在學葉問,以快打慢,而且一次打10個(會打到自己人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