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了戴爾這件事情之於企業的影響後(詳見「戴爾你在搞什麼鬼」一文),接著來講講消費者在這次事情中,或許能學到什麼。


戴爾事件過後,網路上的主流聲音是:戴爾應該要出貨,最少要出一台(消保會也是如此認為),另一派雖較為微弱,但也為數不少的(隱性)聲音則認為,戴爾也是受害者,消費者不該趁火打劫,而且事後還理直氣壯,頗有點吃相難看的味道。講到後來,有點變成消費者與廠商權益的合理界線,應該訂在哪裡才對。


在講我自己的看法之前,我先來講點別的,就從國外的售後服務開始談起好了!


有在國外唸書或是生活過一段日子的人,應該都知道國外對於消費者權益非常重視。就拿退貨來說好了,在國外買東西的退貨條件非常寬鬆,退貨年限也拉得很長。拿美國為例子,不管超級市場或是大賣場,只要買的東西有任何不喜歡都可以無條件退貨,有些大賣場沒有試衣間,店員甚至會建議將你覺得喜歡的款式或尺寸通通買回去,試穿完留下喜歡的,其他的拿回去退就可以了。也因此,有些店家會有專門處理退貨的櫃檯,最後將這些東西當作瑕疵品特賣售出。


真棒對吧!但如果我們拿這模式,套到台灣來,適用嗎?我不知道你們心裡面的答案是什麼?但我總覺得這店家應該會賠到死吧!


不談別的!就拿我去年看過的一則新聞來說。這是2008427,在台灣一份非常知名的財經專業報所刊登的一段新聞,專題名稱叫做「省錢大作戰」!我們看看故事主人翁到底是怎麼省錢的:


  在美國讀書時XXX才開始接觸到退貨的好用,當時和姐姐一起在美國當窮留學生,因為要省錢又要過日子,XXX學會利用退貨讓生活好過些。XXX說美國幾乎所有的商品都可以退貨,且試用期很久,有的甚至可長達90天,買冷氣機就是如此。

  正視消費權益 退貨有理 (←這是小標)

  某年夏天她和姐姐買一台冷氣機,用到第89天時,姐妹兩個把冷氣機搬回店家說要退貨,店員也沒有多問什麼就讓她們完成退貨,因為在退貨的有效期限內。在那89XXX度過有冷氣的夏天,最重要的她不需要花錢買冷氣機。有一次XXX需要使用到DV,她也善用退貨機制讓自己既可完成工作又可以省錢,她買下DV後努力地在退貨期限前將任務完成,然後在期限到期時拿到店家退貨,店員問是有那些問題,讓她想要退貨?她的答案是不喜歡顏色,店員也沒有多說什麼就幫她退貨了。又有一次她要參加較正式的會議,就跑去買套裝,但她沒有剪掉吊牌,參加完會議後,立刻拿去退貨


我把故事主人翁的名字馬賽克起來了!我不知道當你們看到這則新聞時,心裡面是作何感想?但當我看到這篇還被主流媒體列為「省錢大作戰」的案例時,我的心裡面是相當不舒服的。


這文章還沒完,看下去



  XXX退貨的消費行為在美國是很習慣的使用的方式,不過這幾年亞洲人將退貨手法發揮的淋漓盡致,所以現在不少的店家都會限制亞洲人來退貨,或是將退貨的條件訂得嚴格些。回到台灣工作後,XXX發現在美國的退貨習慣似乎在台灣並不常見,尤其是台灣消費者在退貨時常會出現一臉很愧疚、不好意思的表情,小心翼翼地告訴店員,怕惹店員生氣,使得退貨不成。XXX認為台灣的消費者太容易忽視自己的權益,太感情用事在面對消費行為。



為什麼寬鬆的退貨模式在國外適用?合理的推測是國外的消費者不會濫用退貨的條款,這難道是因為老外就比較笨嗎?上面這位主人翁顯然相當精明,還被媒體拿來當作案例。她有錯嗎?或許沒有,但在我看來,這不是什麼消費者權益問題,而是濫用廠商的善意,鑽廠商規定的漏洞。這樣的行為,真的就叫做重視自己的權益嗎?或許吧!但我深深不以為然!


做人做事,不外乎「情、理、法」三字,而法律正是道德的最低標準。有些事情你做了,可能合法,但不見得合情合理。拿廠商給的方便當隨便,或許沒有什麼不對,也合法,但就是沒有格調。要知道商人都是將本求利的,會訂這麼寬鬆的標準,是因為相信絕大多數的人可能都是心存善念的,當這種善意被濫用到一個程度的時候,廠商會做的,自然就是將遊戲規則訂得更嚴苛,並讓原本一件美事化為烏有,然後連帶牽連其他沒這麼聰明的消費者。


趨吉避凶是人的天性,看到便宜就想要同樣也是人性。但除了業者應該要懂得自我保護,別製造讓人起歹念的機會之外,消費者又何嘗不需要自律?烏龍標價這件事情,我認為現在的重點,已經不僅僅是戴爾該不該出貨的問題了,已經下訂的消費者,該如何用健康的態度來面對,我覺得更讓我關心。


誠然戴爾標價錯誤,當然應該負起責任來解決,但購買者是否就該高舉「保護消費者權益」大旗,想把事情鬧大,試圖用輿論力量來處理的心態對不對,則是另外一個層面的問題。理直可以氣和,不一定非得氣壯,面對不合理的對待消費者本來就有據理力爭的權利;但對於無心之過,一路窮追猛打卻也不見得聰明,會吵的小孩或許會有糖吃,但得理不饒人的姿態,難道就是一種健康的態度?廠商權益不能無限上綱,消費者權益何嘗不是!



戴爾事件已經成為公眾事件了,最終該如何收場,坦白說我認為已經不是重點了。但我只期待,如果有一天,台灣的賣場也能像國外這樣,尊重消費者權益到這種地步,我們都該覺得高興。因為那也意味著,我們消費者的格調,已經達到與國外同步的水平了。



P.S
是的!我自己,也會有貪小便宜的時候,昨天的事情我心存僥倖,也訂了一台,我不該寫這篇文章的,應該先反求諸己,該死,真該死………………


【延伸閱讀】

戴爾你到底在搞什麼鬼?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