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看到ZDNet的一則新聞「中華電信:iPhone 3Gs確定八月來台」,文中引用中華電信高層的說法,三代iPhone確定八月引進台灣,同時現有的二代iPhone也將在屆時同步降價促銷。這也意味著想買iPhone的人,大可再忍一個多月。


不過會讓我想要碎碎唸的,不在於iPhone 3G s確定八月來台這個訊息,而是文中所引述「市場人士」以及中華電信長官的兩造說法,我覺得蠻有意思的,有點不吐不快。


先引述「市場人士」的說法!

原文:

市場消息人士表示,傳言當初中華電信對蘋果承諾採購十萬支iPhone,才拿下了銷售權。


「把這個傳言打折扣好了,至少也有七、八萬支。但是累計到今年第一季,iPhone的銷售量不過將近五萬支。中華電信勢必得趕快想辦法促銷」他說。


這應該是中華電信引進iPhone後最主流的說法,另外兩家競爭對手更是據此冷眼旁觀拿下獨家銷售的中華電信。大家都說賣五萬支對中華電信來說,實在是個虧本生意,中華電信應該賠很大。


但我個人對此卻是相當不以為然!倒不是要為中華電信說話,而是我認為光從字面上的數字看賺賠,其實是見樹不見林的。


要知道,電信三雄自2005年下半年啟動3G 服務以來,至今3年半了,很多人在原電信業者的引導下,將自己的2G 門號轉換為3G 。去年11月,3G 的業務收入首度超過2G但我仍然相信3G 收入的成長,是來自於話務量的增加,而並非是靠著行動上網與加值服務,後者其實才是3G 最大的優勢,而這個優勢,現階段發揮的空間還相當有限。


3G
行動上網我們要切兩塊看:一塊是單純用手機上網的,一塊是用3.5G 網卡分享給筆電上網的。兩者都是行動上網,但使用介面不同,使用模式也大不同。單純用手機上網的這塊,不管是哪一家業者,都推得很辛苦,除了玩家與專業人士,多數消費者現階段覺得沒有這個需求;倒是3.5G 網卡這一塊,在小筆電風潮的引領下,應該是目前行動上網成長最快的部分,但這一塊其實並非真正的手機行動上網,用戶只是多了一個可以把網路帶著走的模式。網卡的部分,電信業者可以賺到上網費,但賺不到加值服務,也改變不了消費者嘗試使用手機上網的行為模式。


大家可以隨便問問身邊的朋友,手機費率除了通話費之外,有沒有掛過上網費的?隨便抓10個來問,你都會發現這比例是相當低的。也就是說,儘管國內的3G 門號已經超過一千一百萬用戶了,但真正使用過行動上網的比例相當低。以目前電信三雄現有的3G 上網用戶數來看,加起來應該還沒有60萬(今年3月的資料:中華電信12-13萬,台哥大8-9萬,遠傳電信13-14萬)。在這一塊,網卡的成長相信是比較明顯的,但手機上網的部分卻少了一些可以有效帶動的誘因。尤其在不景氣的年代,更加重手機上網的推廣難度。


而不可諱言的,iPhone算是目前手機市場中,相當少數可以吸引用戶使用行動上網的手機,放到全球來看,使用iPhone來上網的比重一直是相當高的。再看看目前的景氣,要一個人掏出上萬元,去綁一支手機,每個月多掛760元的上網費率(還綁2年),本來就是一件相當不容易的事情,但以目前我看到的iPhone使用者中,大概有接近一半,是過去從未使用過行動上網的初學者,所以即使是只賣5萬支,我都覺得是相當不錯的成績了。


進一步想,有多少人是原本使用其他電信業者的吃到飽費率,卻因為iPhone而(無奈)轉投中華電信懷抱的。在不景氣的年代中,既然推廣手機上網不易,能從其他業者現有的客戶搶過來,已經算是大功一件了。如果我們看中華電信目前的3G 上網用戶在短短幾個月已經增加一倍,到達22萬了;而iPhone的搭配費率mPro用戶,也突破10萬人了。中華電信這邊增加的,大概也有一半就是其他業者減少的。


換言之,iPhone能吸引的,有一部分,是從來沒有使用過行動上網的初學者,因為iPhone,他們狠下心敗了(噙著淚水);另外一部分,則是從原本就相對稀少吃到飽的用戶中搶過來的,此消彼長之下,怎麼算都是中華電信賺到才對呀!


要說iPhone賣得不好,不然你告訴我,現在還有哪支手機能在短短半年,幫中華電信帶進五萬用戶,而且還是高資費的,又掛上網費的?更別提iPhone幫中華電信教育了用戶「什麼是行動上網?」所以怎麼看,我都不覺得中華電信引進iPhone是錯誤的決策,相反地,我還認為他們賺到了!


我的結論很簡單:笨蛋!問題不在銷售數量,而是行動上網的版塊位移!



(待續)

下一篇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