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回到工作室,按照慣例打開信箱看看電子報!當我開啟每天必看的iThome電子報時,赫然發現一個熟悉的文字:「最邪惡的山寨機」!





之前就有朋友告訴我,我寫的「山寨機又來了」這篇文章,被一些大陸網站圖文照貼,連香港東方日報也之後據此做了一篇報導(按這裡),標題都是邪惡的山寨機。坦白說大陸的網站、論壇一來多不勝數,二來天高皇帝遠,三來智慧財產權的觀念本來就相對薄弱(不然怎麼會有山寨)。但在自己國家的網站電子報中,看到類似的標題,不免還是讓我好奇,於是我點了進去看。


不看還好,一看還真是他媽的肝火上升,嘴破喉嚨痛,這簡直等同於原文照抄了呀!對於網路上引用我的文章,我其實算是尺度很寬的,有註明來源並附上連結,基本上我也不會多去廢話,這是很基本的尊重。如果大家的消息來源差不多,最起碼大家都有重新詮釋的權利,就好像游泳比賽,雖然是你做什麼我也做什麼,但你游蝶式我游自由式,你游得比我好,我還會給你拍拍手。但基本上要引用人家的圖,好歹加上個出處與連結絕對是必要的。


但看了這一篇榮登iThome部落格精選與PC Home科技新聞的文章(按這裡),我心裡面還是相當不爽。於是我上Google用「邪惡的山寨機」一查(按這裡),該死的,竟然有57萬多筆資料,裡面絕大多數都是源自於大陸、香港的論壇、網站,而這裡面絕大多數,都是我拍的照片(這麼模糊的照片當然是我的風格),連文字都沒啥改。



這麼糊的照片,一看就知道是我拍的




拜託喔!這款手機出很久了耶,癮科科去年就寫過了耶,我最多不過是拍了一些功能畫面而已,好歹大家也改一下唄,不然我每個深夜在這裡開箱寫文章,拍一堆模糊的照片是在裝笑維喔!我實在很想站出來宣告:他馬的,這篇山寨的文章是我寫的,請大家不要隨意山寨!但怎麼想都覺得這實在有點怪!


大陸的網站我管不著,也不想管,但我覺得身為台灣的朋友,這最起碼的網路引用規範還是要尊重的,不然就不要去講人家山寨怎樣怎樣。也因此,我在這裡鄭重宣告,台灣的朋友全文引用我的照片與文字的,要嘛快把文章下架,要嘛趕快註明圖文出處與連結,尊重部落格原創者的心血。



這其實是老生常談了,我也不是第一次遇到,早在兩年前寫Eee PC的時候,就看到很多論壇將我的圖文一聲不響地搬了過去。我雖然是個很隨性的人,但我很認真看待我所寫的每一篇文字,請不要隨便山寨我的心血,更要尊重每一位部落客的創作。


P.S 這一定是在懲罰我最近文章寫太少的關係............





PC Home的科技新聞裡面也有這一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