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底的時候,技嘉發表了三款小筆電(這裡)。對大多數的媒體來說,非一線品牌發表小筆電,其實沒有什麼大書特書的。但其中,Booktop M 1022M卻是我個人近期相當看好的產品。


簡單講,英特爾的低價處理器Atom目前衍伸了兩個系列的產品線,往桌上型電腦走叫做Nettop,像是Eee BoxEee Top這一類的低價桌機;往筆記型電腦走叫NetbookEee PCAspire Onemini等族繁不及備載就是低價小筆電。但Booktop卻兼具兩者的優點。在這個年代,能用一個價錢買到兩種用途,是非常make sence的選擇。


傳統上來說,你買小筆電,透過VGA線連接液晶螢幕,其實也可以達到這個功能;一般偏商用的主流筆電,有些會提供的底座,底座通常都會有網路插孔,也具備充電功能。當你回辦公室的時候,將NB往底座一插,其實也就是當作桌機在使用了。


但這裡會延伸幾個小問題:如果是小筆電的話,一般人不見得會有耐心,將線頭插來插去(這包含網路線、螢幕連接線、滑鼠、鍵盤、電源等等);如果是一般筆電的話,那個底座通常都不便宜,而且把你的NB放上去,其實你還是用NB的螢幕和鍵盤在操作,也因此很少人會買這種底座。


但是Booktop卻擁有幾個優勢!


它有一個轉換座,平常那些線頭你完全都不需要插拔,當你回到家的時候,將M1022往轉換座一插,他就是一部低價桌機了,對於怕麻煩的人或是老人家來說,非常簡單易懂,而且不佔空間;當你需要帶電腦出門用的時候,拔出來就可以帶著走了。某種程度來說,Booktop就是一台兼具低價桌機與低價小筆電應用的機器。


第二個優勢,這玩意一線大廠不可能先做,因為他們同時間在市場上都有桌機與筆電在賣,這玩意真的大賣,不是桌機掛了就是筆電賣不動。這道理就跟一線大廠當初不可能先做低價小筆電的道理相同,因為有包袱。


第三個優勢,這玩意不貴,1.99萬。現在用1.99萬買一台10.1吋的小筆電,有點貴,但如果同時間解決了家裡面需要第二台桌機的需求,這價格就很便宜。如果像是Eee BOX這類型的產品也賣得很好時,booktop應該也會有其需求的。


甚至我們可以這麼說,低價小筆電的主要訴求對象,是以行動工作者為主。但除了業務和學生,有多少人有機會一天到晚把筆電帶出去使用的,也因此很多人興沖沖買了小筆電回家,卻發現其實帶電腦出門的機會少之又少,這也是低價小筆電在銷售上的侷限性。


但今天Booktop的桌機性格非常明顯,買回家就當桌機用,有需要的時候再來拿出去,怎麼算都會讓想買小筆電又猶豫不決的人更心動。就我個人的看法,booktop影響比較大的會先在低價桌機,然後拉走一部分會想買小筆電的人,可攜帶出外的低價桌機,可以是Booktop的定義。


就外型來說,M1022的外型算是漂亮,不太會有廉價感,而且配備6 Cell7800毫安的電池,帶出門用6、7小時沒問題。唯一的問題是,技嘉的系統產品在台灣的知名度太低,這種疑慮會是BookTop推廣時的重要障礙。


事實上,BookTop的概念並不是最新,幾年前就有電腦品牌試過了。但很多時候,一個產品沒有流行,不完全是技術問題,而是時間不對。在現在這種不景氣的年代,推出這種一個價錢,兩個應用的產品,我認為剛剛好。我甚至覺得,BookTop的轉換座,如果再加個光碟機就更殺了,或許這是下一代BookTop可以參考的方向。




技嘉的Booktop M1022M目前是白色的,鋼琴烤漆外殻





這個外型在消費市場應該算是很討喜的





厚度大約10元硬幣大小,大約3公分左右





機身右邊有VGA、散熱孔,與一個連接轉換座的插孔





由於要連接轉換座,主要的I/O放在機身左邊,包含多合一讀卡機、三個USB、網路插孔與電源插孔





耳機麥克風插孔則在機身正面左下方





按鍵大小,打字上還算OK





觸控版的設計,滑鼠左右鍵分別在兩端





指示燈在置腕處右邊





金屬轉軸增添了幾分質感





最大的開闔角度





螢幕一樣採用鏡面無邊框設計,質感有加分





喇叭則在螢幕下方,堪用





電池很大一顆,但配色上也不突兀





6 Cell、7800毫安,官方數據說可使用7.5小時





機身背面,很傳統台灣產品的機身





共有三個插槽





硬碟的





記憶體的





應該是預留3.5G網卡的





跟轉換座合體時,有點Wii的感覺





來看看這個轉換座吧





電源與電池按鈕





與M1022M連接的插孔





散熱孔





我原本有擔心散熱的問題,不過這裡有預留空間散熱,不至於合體後就堵住散熱孔了





轉換座的I/O包含:VGA、USB三個、網路插孔、和喇叭插孔





一般小筆電要當成桌機,先接LCD,然後還要再插鍵盤、滑鼠一堆有的沒有的,而且有點佔空間





我們把轉換座放在LCD旁邊,線路都先安裝好





是的!這樣就可以當作正常桌機了。而且插拔之間完全不需要重新開機,還可以幫M1022M充電






處理器部分,用的還是Atom N270





文書軟體送的是Office 2007試用版






技嘉另外開發了一個「Smart Manager」,可以用來管理幾個使用環境


GIGABYTE Booktop M1022M規格參考
*處理器 Intel® Atom™ 處理器 N270 1.6GHz
*作業系統 正版Windows® XP Home
*系統晶片組 Mobile Intel® 945GSE Express Chipsets
*記憶體 1GB SO-DIMM*1,Max 2GB
*顯示螢幕 10.11024x600解析度LED背光螢幕
*硬碟 2.5” SATA 160GB (Max 320GB)
*其他 四合一讀卡機(SD/MMC/MS/MS Pro)、 Express Card網卡插槽130萬畫素網路視訊鏡頭、內建藍牙
* 電池 6 cell充電式鋰電池 , 電池容量最高7800 mA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